Sunday, May 14, 2006

The Art of Pitching

By Rich Lederer / Baseball Analysts

"You only need two pitches. The one the hitter's looking for, and the one he's not."
-- Warren Edward Spahn,1930 年之後最多勝的投手(W-L : 363-245)

現在看也許還不準,但是 Tom Glavine 目前在國聯以 1.94 分的自責分率領先群雄。嗯,這並不是這位左投手拿下賽揚獎的 1991 年或是 1998 年。那兩年裡他都拿了二十勝,而且防禦率大概是 2.50。

再兩局生涯總局數就到達四千局的 Glavine 目前拿下共 279 勝,在聯盟平均防禦率一直大於四的環境下拿下 3.43 防禦率的成績。他拿下兩座賽揚獎,而且在 2000 年時被 TSN 選為國聯最佳投手。一個不以球速見長的投手怎麼有辦法投出這麼漂亮的成績?

雖然大多數人喜歡強力投手,Glavine 和幾個其他的投手證明了靠著絕佳的入球點、改變球的速度和控球力,還是能在棒球的最高殿堂裡成功。也就是說,最棒的投手不一定要有著把球投過洗車機而球還不會溼的能力。

Greg Maddux 也和他在勇士隊時的隊友一樣在這些年裡投出非常棒的成績。這位高齡四十、曾經連續四年(1992~1995)拿下賽揚獎的右投手,目前在 1900 年之後所有投手裡勝投排名數第六(只落後給 Walter JohnsonChristy MathewsonGrover Cleveland AlexanderWarren SpahnRoger Clemens)同時他和前一名的差距也只有六場左右。他生涯防禦率僅只有 3.01,比聯盟平均整整少了一分以上。

和 Glavine 一樣,Maddux 現在的表現就像是他在 1990 年代初期一樣。他目前勝投數並列聯盟第一(五勝),防禦率暫時排在第五(2.35)。Glavine 和 Maddux 是精通投球之道的老將。和許多年輕投手不一樣的是,他們並不怕攻擊打者的內角。業餘時期打者使用鋁棒,這使得優秀的打者能把內角球打得比許多職業打者用木棒打得還要好。也因為這樣,年輕的投手「學會」了把球往外角投,他們只把球投向好球帶的外面那一半,對於外角球也比較有信心。

Glavine 和 Maddux 也總是把球壓得很低,造成了很多的滾地球。在這些年裡,他們兩個人平均被擊出的全壘打數比聯盟平均少了三分之一。以今年來說,他們在共十三次先發裡,投了 84.2 局只被擊出四支全壘打。

Brandon Webb
是另一個特質與 Maddux 接近的投手。他目前防禦率 2.05 名列國聯第二。他今年不再依靠像 Kevin Brown 那樣的伸卡球,Webb 靠著改變球的速度和進球點讓自己變得更強,同時他還比以往投出更多的好球(1.01 BB/9,之前單季最佳是 2.32 BB/9)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遊騎兵隊的 Buck Showalter 最近和 Peter Gammons 說:「現在的打者對於攻擊快速球的訓練比以往都要好。他們從小就練習打用時速一百英哩朝他們飛來的網球、他們讓投手站在離四十五英呎的地方對他們投球 .... 結果就是現在有很多打者不管是什麼快速球都打得到。」

Glavine 和 Maddux 的球速大約都在 85 英哩左右,而 Webb 的快速球大約是 90 英哩。如果其他條件都一樣的話,我會挑球速最快的投手。我和其他人一樣當看到測速槍上出現三位數的速度時會感到很興奮。不過除了速度之外,投球還有很多該懂的東西。事實上,能夠改變球速或是讓打者總是猜不中他下一球會投到哪邊去的投手,能夠和那些球速在球探報告上分數接近八十分的投手一樣成功。

會出現這個討論的部份原因是那些被稱為王牌投手或是 #1 的可以是任何體型和膚色的投手。只因為一個投手投不到時速 95 英哩就把他貼到 #3 或是 #4 的標籤只是懶人的做法。好的投球就是好的投球,無論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都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