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06

The Truth About the Grounder

by David Gassko / The Hardball Times

看起來滾地球投手忽然成為棒球裡最熱門的當紅炸子雞。隨著棒球數據學家們發現把球留在場內的重要性之後(這並不是在說以前不知道這很重要,程度不一樣就是了),再加上這和滾地球的強烈關連性,滾地球投手變成大家都搶著要,而且也被寄予高度的期望。隨著許多網站開始把小聯盟投手的滾飛比也列入數據追縱的對象之後,有些擅長讓對手擊出滾地球的投手就開始得到與他們的數據或是能力相比顯然過高的評價。

從某些方面來說,那還是正確的。Hardball Times 向 Baseball Info Solutions 購買了被擊出的球的資料是因為我們相信這筆資料在未來分析棒球時會有很重要的地位。這些資料裡不會參雜有運氣的成份,因此也比較可靠,特別是在樣本數不夠多時。特別是小聯盟的球員,他們通常沒有很多過去的記錄,再加上他們有限的職業生涯以及較短的賽季,這筆資料在給予小聯盟球員評價時顯得特別有價值。

以 Jered Weaver 舉例來說,到禮拜天為止,他被擊出的球當中只有 25% 是滾地球。然而,他三振了一大堆人、幾乎不投保送、同時他被擊出全壘打的機率也和其他人差不多而已。他從小到大都是這個樣子。但是幾乎所有「認真」的棒球分析家都不看好他,只因為他的滾飛比率讓他看起來在大聯盟不會成功。現在我不知道他以後在大聯盟會不會成功,我也不知道我們到底該怎麼看他的滾飛比。

不過我知道的是有許多人在談論滾飛比的時候並沒有根據實際的數據,這讓我產生了一些興趣,就讓我們看看滾地球的真相吧。

Ground Balls and Home Runs

滾地球投手的主要優勢在於他能夠避免被擊出全壘打。基本的概念很簡單:投手對於飛球會不會飛出場外只有很低的控制能力,在這本書裡我和 JC Bradbury 所寫的文章裡已經討論過了,我們同時也發現,投手的滾飛比不太會隨著時間流動而有大幅的變動。所以如果投手唯一避免被擊出全壘打的方式是避免被擊出飛球,那麼高滾飛比就是避免被擊出全壘打關鍵因素。

然而,有很多人對於這點有所疑慮,因為具有高滾飛比特質的投手通常只有在他們犯錯的時候才會被擊出高飛球,而既然是失控的球,那麼這球在被擊出之後也會飛得比平常來得遠,所以滾地球投手在被擊出飛球的時候,應該會有比較高的比例會變成全壘打。這是真的嗎?數據告訴我們並不是這樣。投手的滾地球比例與他的飛球被打成全壘打的比例兩者的相關係數是 -0.05,也可以說是並不存在。

係數越接近零,表示兩者之間的相關程度越低。在這個例子裡,差不多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的關連性。

Ground Balls and Line Drives

雖然上述的理論是錯的,但並不表示理論本身是毫無道理的。事實上,那聽起來還滿合邏輯的,而雖然棒球與邏輯有的時候並不相容,在這個例子裡我們還是能找到處得來的例子。全壘打是一種錯誤,另一個則是平飛球。

平飛球可能是在研究被擊出去的球時最有趣的一種。從一方面來說,他們在創造得分上有非常高的價值,而從另一方面來說,避免被擊出平飛球的能力很難被察覺到。事實上,我和 JC 沒有發現對於每年投手所投出的球被擊成平飛球的比率有什麼相關。也就是說,很難去預測一個投手對於避免被擊出平飛球的表現如何。

不過,也許比我們想像的容易一點。看起來似乎在「滾地球比例」與「飛球中平飛球的比例」兩者中有滿高的相關性:事實上這兩者的相關係數高達 0.67。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滾地球投手在被擊出飛球時,和飛球投手相比,有比較高的比例會成為平飛球。這是合乎邏輯的。對飛球投手來說,打成飛球算是成功的投球,對於滾地球投手來說,通常都是因為失敗的投球。

這讓我們對於平飛球有更多了解。總合來說,這可能是無法預測的,但是用我們的預測方法,我們可以找到真正預測哪個投手比較容易被擊出平飛球的工具。不過,因為滾地球投手很少被擊出飛球,所以他的 LD% 看起來會和其他的投手差不多。

這個發現同時也表示滾地球投手的優勢並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那麼強。身為滾地球投手對於減少被擊出全壘打的數目的確是有些幫助,但是對於平飛球來說就沒什麼用了。

Ground Balls and Unearned Runs

以前曾經談過一點這方面的問題,不過顯然有些人很認真的在想這個問題,我覺得有需要更進一步的檢視這個關係。事實是,因為防守的影響很難說,自責分本身就是很深奧的,再加上現代人有著很充份的資料。自責分理論上是用來把失分分別歸到兩個不同的領域,一個是投手的能力,一個則是他背後的防守能力。但事實上,我們有更好的工具能做到這件事。要證明這件事,我們可以先看看非自責分與滾地球之間的關係。

而這個關係是很強的,兩者的相關係數高達 0.33,這表示滾地球投手理論上會比飛球投手掉更多的非自責分。在所有的滾地球中,有 2.23% 最後以失誤收尾,佔了所有失誤的 85%。因為滾地球投手比較容易成為失誤的受害者,他們註定會有較高比例的非自責分。並不是因為糟糕的防守才導致這些非自責分,而是投手的滾地球傾向。

這所代表的意思是我們事實上會因為自責分率而高估了一些滾地球投手的價值。以 Derek Lowe 為例,他去年的自責分率是 3.61,比聯盟平均好了 13%,相當不錯。如果不把非責失分考量進去的話,這很容易讓人以為他去年的表現還不錯。然而,如果你這樣做的話,他的表現事實上比聯盟平均差了 7%。如果對方是滾地球投手的話,他的自責分率往往會騙人的。

Final Thoughts

我並不想要讓人在讀完文章之後有「滾地球投手是王道」或是「滾地球投手很爛」的想法。因為這兩個都不是對的。當然擁有高滾地球率是會有好處:比如說是低全壘打;也有壞處,比如說是高平飛球率及較多的非責失分。事實上,就像任何其他的投手一樣,有成功的滾地球投手,也有失敗的滾地球投手,端看他們在其他方面表現得如何:比如說是控球能力。不過單就不被擊出飛球這點來說,它並沒有那麼重要;至少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麼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