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真的是沒救了

七月亞錦賽再徵召不順 棒協:「有可能」三度輸中國隊
中華棒球隊在國際賽中連輸中國隊兩次,很多人歸咎於中華隊沒有組成最佳陣容出賽。不過,今年7月即將來臨的亞洲錦標賽,又正逢中華職棒球季當中,恐怕更不容易徵召最好的球員出賽,棒協組訓小組召集人林華韋認為,中華隊如果再徵召失利,三度輸給中國大陸隊,不是不可能!

對於中華隊在經典賽中慘遭淘汰,總教練葉志仙認為,沒有徵召最好的選手是原因之一,但他身為總教練,無法推卸責任。不過,從這次比賽也看出,年輕球員的抗壓性差和臨場應變嚴重不足,葉志仙希望未來可以拉長集訓時間,讓球員和教練之間有更好的默契。

由於接下來還有亞錦賽、世界盃、以及明年的亞運即將開打,棒協目前還沒有深入討論該如何徵召;但如果又像這次經典賽一樣不順利,再輸給中國隊不是不可能。棒協組訓小組召集人林華韋說:『因為你沒有最佳陣容出賽,那一定是…我是說萬一啦,因為還沒考慮到如何組隊,剛剛委員也提到,有可能啊,因為比賽實力已經拉到這麼接近了,隨時都有再輸球的可能。』

林華韋說,中國大陸是同一批球員不斷集訓,球技自然有很明顯的提升。台灣也應該安排業餘選手長期集訓,彌補他們球技上的不足;然後再加上職業選手,這樣才可能擺出最佳陣容,在國際上打出好成績。

===========================================================
問:球員跟教練間需要什麼默契?
答:只要一壘有人,而且不是兩人出局,下一棒就短打讓跑者上二壘。有默契的話教練就不用在那邊比手劃腳,安靜的喝茶就可以了。
(或是拿下墨鏡走到休息區前面,三壘上的跑者就盜本壘,這樣也不錯。)

今天對韓國第一局下半投手就出狀況,教練團在幹嘛?
在考驗投手的抗壓性跟臨場應變嗎?
該放手讓球員打的時候叫球員短打,該上場確認投手狀況的時候沒動作。總教練當然不能推卸責任,因為這個本來就是教練的工作與責任。

說到大陸變強,當然要說人家是同一批球員不斷集訓所以才變強。奇怪的是,我們的職業球員一年打六個月的季賽,加上春訓跟季後賽,比賽的場次再怎麼樣也比大陸的球員多吧?我們的投打水準還是一年一年的被追上。為什麼不考慮一下有沒有一點點可能是因為他們願意找洋教團來指導這些球員?

兩年前我在 PTT 的棒球板曾貼過幾篇文章,討論二軍的必要性,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教練團的養成。以台灣的現況來說,不只是球員需要二軍來建立穩定的出賽時間和技術上的訓練,教練也是一樣。那個時候職棒六個球隊裡,本土總教練加投教打教,幾乎清一色是由退休的名將來擔任。當然前輩的經驗與技術值得一聽,但是要教球,一些適當的訓練與教育是需要的。如果我們不認為一個優秀的高中生可以適當的擔任國小學生的教師,而需要至少四年師範教育的養成,加上一段時間實習才行,為什麼會認為最需要專業訓練與運動知能的職業球員,可以全權交付給退役球員?

職業棒球應該要擔任台灣棒運的火車頭,我們卻只看到故步自封跟自我退化。輸給大陸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們發展棒球運動的目標難道是要在世界棒壇打壓中國大陸來報復他們對我們在外交上的打壓嗎?打輸有可能是技不如人也有可能只是運氣不好,重要的是要找出問題的關鍵。這次把問題推到徵召不力,以後萬一又輸了呢?打輸中國大陸,表示我們的進步速度遠落後給中國大陸,這個問題不會只有一個原因,整個徹底檢討才是重點啊。

放個馬後炮好了:2003 年亞錦賽的時候對王楠打成那樣,我就跟我同事說我猜三、五年之內我們就會在大比賽裡輸給大陸一次,然後我們的職棒才有機會檢討改進。結果去年剛好第五年,今年則又輸一次,不幸言中前半段就算了,後半段遙遙無期才是最讓人心酸的。

1 comment:

Tin said...

官...這就是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