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Free Agency Preview (Part One)

By Rich Lederer & Bryan Smith / Baseball Analysts

正規賽從四月開打,季後賽在十月上演,而自由球員戰場則是在十一月開戰。是的,棒球的第三節已經準備在這個月啟航了。禮拜四是球員申請成為自由球員的最後一天,球隊不再對球員有完全的協商權。禮拜五時,大約有兩百名球員將完全對三十支球隊開放出價,而球迷們也差不多要開始在火爐旁熱鬧的討論了。

今年的自由市場算是還滿不堅強的,真的。除了 Roger Clemens 之外,自由市場上沒有其他的超級巨星。事實上,我們相信只有少於十名球員會是很熱門的洽詢對象。然而,感謝新的衛星轉播合約,每支球隊今年都多了一些錢可以花。而雖然今年的球員實力可能比不上去年的,你還是可以賭他們今年拿到的錢會比去年多一些。

在各球隊 GM 在 Indian Wells 碰面的第一天,我們決定開始討論今年冬天的前三十名自由球員。會有其他的球員可能因為交易或是合約沒被執行而加入自由球員市場,但是這三十名應該是自由球員裡的代表。在一個完美的冬天裡,他們最後所簽下的合約金額應該會和排名成強烈的正相關,然而,有些球隊會努力搶某些球員而其他球隊則選擇坐壁上觀,這使得相關係數可能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高。

我們只能在你知道你的球隊怎麼想之前告訴大家我們現在對這些球員的感覺。現在來看看最佳的十名自由球員,先從全大聯盟防禦率最低的開始:


1. Roger Clemens - 43 - SP - 2005: Houston Astros
W-L 13-8 | SV 0 | ERA 1.87 | WHIP 1.01 | 185 K/62 BB
Clemens 有著球速在 90~95 英哩左右的快速球再加上可能是目前最棒的指叉球來搭配。後者在一開始看起來跟快速球沒什麼兩樣,除了最後才出現的下墜之外。Clemens 非常擅長利用好球帶的四個角落,他在狀況好的時候,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的狀態上,都可以說是完全找不到能與他匹敵的對手。

太空人隊在 2006 年能得到怎樣的 Clemens 呢?是從四月到八月那個幾近無敵的火箭人?還是九月十月那個投得跟替補選手差不多的投手?Roger 在那段時間及季後賽裡的八次先發平均下來每場只投了五局,他的 WHIP 和 ERA 像雲霄飛車一樣飆到一點都不像是 Clemens 的 1.53 和 4.81,而且他的三振率也狂降到平均每九局三振 5.44 名打者。是年紀造成的衰退終於在這位 43 歲的投手身上開始作用了嗎?還是他的惡劣表現只是因為肌肉拉傷造成的?這是個價值一千八百萬元的問題。

預測:Clemens 要嘛會和太空人簽約,不然就會退休了。只有 Roger 才知道他到底打算怎樣。這都要看他的心裡還熱不熱血。如果他願意接受較低的薪水回到太空人隊,這些省下來的錢可以被用來找一支棒子,來當除了 Lance Berkman 和 Morgan Ensberg 之外的第三號打者 -- 這可能給太空人隊在重新建構他們球隊之前的最後一次挑戰後賽的機會。


2. A.J. Burnett - 28 - SP - 2005: Florida Marlins
W-L 12-12 | SV 0 | ERA 3.44 | WHIP 1.26 | 198 K/79 BB
考量到 Clemens 可能不會和除了太空人隊之外的球隊簽約,A.J Burnett 可能是今年自由球場裡最佳的先發投手。這位前馬林魚隊的投手對任何把他網羅下來的球隊都能擔任隊中最重要的拼圖。

A.J 能投出時速超過 95 英哩的快速球,甚至能在測速槍上留下三位數的數值。他的武器包括超快的四縫線直球、尾勁十足的二縫線球再加上能凍結打者的漂亮曲球。他使用四分之三上臂的投球方式,而且投球姿勢能夠迷惑對手。這位六呎四吋、體重兩百三十磅的右投手在任何一個聯盟都有實力能拿下賽揚獎。

雖然 Burnett 在最後七場先發只拿下零勝六敗和 5.87 的自責分率,他還是在多項投球指標中名最前茅,包括滾飛比 2.42 排名第六、平均每九局三振 8.53 名打者排名第八,每九局只被擊出 0.52 支全壘打則排名第四。他具有讓打者擊出滾地球和投出三振的能力,這樣的組合非常罕見,同時他還有能投長局數的能力:完投四場、同時有二十三場比賽投超過六局且失分少於四分。

預測:四年四千八百萬。考量到他進出傷兵名單的次數,這是個昂貴的賭注,但是應該有很多球隊搶著賭這一把。

3. Rafael Furcal - 27 - SS - 2005: Atlanta Braves
284 AVG/.348 OBP/.429 SLG | HR 12 | SB 46 | 62 BB/78 SO
他位在名單的這個位置是因為年紀、速度、守備再加上打擊能力的組合。在看了 Juan Uribe 撐起了世界大賽的第四場之後,你可以想像得到一定有不少各隊的 GM 邊流口水邊找一個具有強大臂力的遊擊手。Furcal 在開路先鋒的位置也表現良好,他的速度(盜壘成功率 82%)和耐心(從 2003 年到 2005 年平均每年有六十次保送)都是他的資產。這些,而不是他酒後駕車的紀錄,應該都是各個 GM 在評估時的重點。

雖然他在六月結束時還只有 OPS .652 的爛成績,2005 年還是 Furcal 生涯第二佳的球季。因為他最後三個月的 OPS 都超過 .800,而且他的上壘率還超過了三成七。傳聞說他一開始是負傷上陣,這可以解釋他的差勁成績。他最後兩個月的成績說明了他現在是一個很不錯的球員。和 Edgar Renteria 相比,和Rafael Furcal 簽下四年的合約勝算還比較高,因為 Edgar 可能會在表現差強人意的的時候讓 GM 開始擔心那些交易。

預測:四年四千萬。Edgar Renteria 在 2004 年打出 .728 OPS 成績時就是拿到這樣的合約。Furcal 會拿到同樣的數字,而且人們將會說他是勝利者。和前面的例子相比,雙方都將會是勝利者。

4. Paul Konerko - 29 - 1B - 2005: Chicago White Sox
283 AVG/.375 OBP/.534 SLG | HR 40 | RBI 100 | 81 BB/109 SO
如果不是最佳的打擊者的話,那麼 Konerko 肯定也是今年自由市場裡最佳的長打者。他在正規賽季裡擊出了四十支全壘打,而且在季後賽裡再擊出了五支,大幅的提升的可見度。然而,過去五年裡,他所擊出的全壘打有 60% 是在對打者有利的 U.S Cellular Field 所擊出。

和許多擅打長打的選手一樣,Konerko 對於直球不算很有抵抗力。擅投快速球的投手可以用內角球來使他追打外角球,但是他對上一般的直球時,能和其他人一樣把球送到外野看台去。這位老將已經證明自己的選球能力越來越進步,今年拿下了生涯最高的八十一次四壞保送,和保送率 .122 的成績,同時間更有耐心的他平均每個打席讓對手投了 4.51 球,也是生涯最高。

Konerko 的防守不佳,而且身為一壘手的他,除了去當指定打擊之外已經沒有什麼地方能去守了。聰明的球隊不會為了一壘手/指定打擊花太多錢,尤其是在明年開幕之前將年滿三十歲的球員。Konerko 已經定型了(一壘手,有長打威力,沒有速度),而我們將對於歲月對他造成的影響感到好奇。

預測:至少是一個像 Richie Sexson 的四年五千萬元的合約,甚至是五年六千五百萬元等級的合約也是有可能的。祝好運。

5. Kevin Millwood - 30 - SP - 2005: Cleveland Indians
W-L 9-11 | SV 0 | ERA 2.86 | WHIP 1.22 | 146 K/52 BB
抱著他會投得像 2005 年一樣的期待去搶 Kevin Millwood 是錯誤的。讓他拿下 2.86 防禦率的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運氣,就像他 3.77 FIP 所顯示的一樣。這位在大聯盟闖盪九年的資深投手,以前曾是著名的飛球投手,今年則投出了生涯最佳的 1.34 滾飛比,使他得到了聯盟排名第三的防守幫助。加上他具有聯盟中等以上的身手,就造就出了今年的美聯防禦率最佳的投手。

付一大筆錢給這位右投手將會是一個錯誤,因為 Millwood 的衰退應該會讓他只能擔任一個不錯的二號或是三號投手。他的球路威力高於平均,但是他整個生涯都有控球上的問題。投球數過高則是另一個問題,這讓他常常沒辦法投到球賽的後半段。這個問題在 2005 年時被隱藏的很好,他在五分之一的先發中投了超過八局的比賽。

對於他今年最好的推測大概是 190 局以上的投球局數(大概是他自 1998 年以來的平均局數)防禦率則大約是 3.50 到 4.00 之間,要看他所屬的球場和隊友的守備能力。

預測:四年三千六百萬。再強調一次,對他的期待將決定這個簽約是成功或是失敗。

6. Billy Wagner - 34 - RP - 2005: Philadelphia Phillies
W-L 4-3 | SV 38 | ERA 1.51 | WHIP .84 | 87 K/20 BB
Wagner 無疑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裡最熱門的終結者。他的招牌球路速度是最快達 100 英哩的四縫線直球。他的快速球非常難打,使得去年他面對打者所投的第一球裡一共有 87% 是快速直球。這位在大聯盟打了十年球的老將也能投出很銳利的滑球能夠快速切入右打者的內角或是從到左打者的外角消失。

有些人會質疑 Wagner 的手肘傷勢,不過事實上去年這位左投手投出了個人生涯最高的 75 次出賽和 77.2 局的局數,同時還拿下了生涯最低的 1.51 自責分率。只要再拿下 40 次的救援,共 284 個救援點的 Billy Wagner 就能擠進救援點排行榜前十名。更不用提他是投球局數超過五百局的投手中三振率最高的一位(平均每九局三振 12 名打者),而且平均起來每被擊出一支安打,他就能三振兩名打者。

預測:三年三千萬。用去年的總局數來算的話,平均起來每局賺超過十二萬八千元。跟 Clemens 相比,雖然他去年拿下史上投手最高的一千八百萬,他平均一局只賺八萬五。

7. Brian Giles - 34 - OF - 2005: San Diego Padres
301 AVG/.423 OBP/.483 SLG | HR 15 | RBI 83 | 119 BB/64 SO
如果你想要找個火力支援,Giles 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位打了十年大聯盟的老將生涯平均大約是 .300/.400/.550 的打者,而且平均每 162 場比賽可以有一百分的得分、打點和保送,外加三十支全壘打。雖然 Giles 可能已經過了長打者的最佳歲月,但是他依舊是個上壘機器:去年他在對打者很不利的 Petco Park 打球,他被保送的次數還是全聯盟最高的 119 次,上壘率則以 .423 排第四名。

Giles 在主場的打擊成績是 .267/.378/.417 而客場則是 .333/.463/.545。他的客場成績排名分別是打擊率第七、上壘率第一、長打率第二十,而他的 OPS 則排名第六,僅次於 Derrek Lee、Jason Bay、Travis Hafner、Albert Pujols 和 Miguel Cabrera。也就是說,Brian 在客場時的攻擊威力大過下面這些人:Carlos Delgado、David Ortiz、Alex Rodriguez、Vladimir Guerrero、Andruw Jones 和 Manny Ramirez。他去年的 OPS+ 高達 148 是國聯第五,而他生涯平均 OPS+ 146 則在現役球員排第十一名。

預測:三年三千萬。很值得,至少前兩個球季一定是。

8. Hideki Matsui - 31 - LF - 2005: New York Yankees
305 AVG/.367 OBP/.496 SLG | HR 23 | RBI 116 | 63 BB/78 SO
在 1996 年,Hideki Matsui 在職業賽裡大放異采。在讀賣巨人隊的新秀年他打得還不錯,隔年他擊出了 38 支全壘打,比前一年多了 16 支。之後的六個球季裡,他都擊出了超過 34 支的全壘打。他目前在大聯盟平均每季多出賽約二十五場比賽,但是還沒擊出過那麼多支全壘打。他在 2004 年看起來有往那個方向前進的趨勢,擊出了 31 支全壘打,但是在 2005 年時,全壘打數再度向下掉。

雖然沒辦法持續穩定的把球擊到全壘打牆外,在過去三年裡,Matsui 一直是洋基隊的打者中最危險的一名。他很擅長打球打到外野手的空隙,而且因為有著很好的控制球棒的能力,他能把球擊往球場的任何地方。他今年的被三振數是歷年來最少的一次,而且打出了來到美國以後最高的打擊率。他也被貼上了具有「關鍵一擊」能力的標籤。

除了在球場上的表現之外,從商業的角度來看,Matsui 也具有很高的助益。他有著很多的球迷群,使得洋基隊和水手隊都成為日本人最愛的球隊。這個效應不能被忽視,因為 Matsui 能給球隊帶來的比其他球員都來得多。

預測:三年三千六百萬。洋基隊不會想失去他,而且他們不在乎多付個幾百萬。

9. Johnny Damon - 31 - CF - 2005: Boston Red Sox
316 AVG/.366 OBP/.439 SLG | HR 10 | RBI 75 | 53 BB/69 SO
如果 Matsui 被認為是一個穩定的球員,那麼 Damon 只能說是穩如磐石。自從他 1998 年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之後,他的打擊成績一直看起來都差不多,當然,除了打擊率之外。身為一個第一棒打者,他的表現和他的打擊率息息相關,這使得他的 2005 年球季看起來更加出色。然而,要考慮到一點,那就是他今年的 BABIP 高達 .343。所以在簽約之後的 Damon 有可能比較像 2002-2003 年時的他,而不是像 2004-2005 的他。

Damon 的價值在於打第一棒,這表示他不能讓被保送數的持續減少下去。他的跑壘能力還是很優異,雖然波士頓的要求使得他在 2005 年裡只嘗試了 19 次盜壘,而他也只被逮到一次。如果他離開紅襪隊,那應該可以期待他再度盜超過二十五次壘。他的速度也讓他在外野的守備獲益,他能夠很快的追到球的行進路線。然而,他的傳球能力很差很差,而你也知道大聯盟每個三壘教練都知道這件事。

預測:三年三千三百萬。在波士頓的這四年,Damon 成為新英格蘭區最知名的人物之一。忠誠度值得高一點的價碼。

10. B.J. Ryan - 29 - RP - 2005: Baltimore Orioles
W-L 1-4 | SV 36 | ERA 3.54 | WHIP 1.14 | 100 K/26 BB
如果 1998 年的選秀重演,那我們可以保證 Ryan 不會再掉到第十七輪才被選。當時大學畢業的終結者沒受到像現在一樣的尊敬,而且通常都能快速的升到大聯盟幫助球隊也會讓更多的球隊想要選擇這樣的選手。另一個讓 Ryan 得到助益的改變則來自 Eddie Guardado,Guardado 讓大家知道左投手不是只能拿來對付左打者。

Ryan 曾經差點淪為那種角色,他在 2001 年到 2003 年時平均每次上場都投不到一局。然而,快速球的進步使得他能夠說服金鶯隊的教練讓他擔任終結者的角色。當然,他那威力絕佳的滑球也有很高的貢獻。

B.J 並沒有在他第一次擔任終結者的時候讓大家失望,一共只失手了五次,其中有三次集中在七月的兩個禮拜裡。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他在主場的防禦率僅僅只有 1.19,而客場則是 3.86。不過,以他的年紀、球威和成績來講,我們可以預期他之後的表現會越來越好。

預測:四年三千兩百萬。會衝到多高要看他的競逐者有哪些而定。但是他的價值應該是很高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