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Free Agency Preview (Part Two)

11. Nomar Garciaparra - 31 - SS - 2005: Chicago Cubs
283 AVG/.320 OBP/.452 SLG | HR 9 | RBI 30 | 12 BB/24 SO
這實在不應該發生的。事實上,Nomar 從來不被人認為會進到自由球員市場之中。在 2000 年擊出 .372 的成績時,Nomar 是新英格蘭區的英雄,跟現在的Tom Brady 等級一樣。他被認為應該要在波士頓待完整個職業生涯。然後,他的手肘受傷了,而且持續的受傷,然後他和之前的他再也不一樣了。他在芝加哥的表現頂多算是中等,而且他的健康狀況使得小熊隊沒辦法看到他的真面目,無論是什麼樣子的。

Nomar 不再算是遊擊區的瑰寶,他應該要被移到防守較不吃力的三壘或是左外野。雖然 2005 年的 .342 是生涯最低,他看起來也不太能再度達成 .360 以上的上壘率。他可能也沒辦法再打出超過五成的長打率。不過,他還是有可能打出像 .280/.330/.470 的成績,如果在遊擊區還能有所表現,那麼在避免轉到三壘的同時,也提升了自己的價值。一個能打出 OPS .800 的內野手對球隊來說總也算是項資產,雖然球隊可能沒辦法期待他能打滿整個球季。

喔,是的,他也是公關部門夢眛以求的寶貝。如果不是的話,至少他有潛力。

預測:兩年一千五百萬。然而,我想合約裡應該會有一些激勵條件和選擇權來利用他的潛能。我們只是不對他能達到球隊需求感到樂觀。

12. Jeff Weaver - 29 - SP - 2005: Los Angeles Dodgers
W-L 14-11 | SV 0 | ERA 4.22 | WHIP 1.17 | 157 K/43 BB
Weaver 能投兩種快速直球:時速約 90~92 英哩的四縫線直球和時速 87~89 英哩,具有下沉尾勁的二縫線直球,變化劇烈的滑球、滑曲球(slurve)和中等偏下的變速球。身高六呎五吋體重兩百磅,這位修長的右投手有一個長而低的投球姿勢。他的體型可能太瘦,而且他在事情不盡如意時在投手丘上表現出來的身體語言顯示他還有些該改進的地方。

他的數據顯示他在面對右打者或是在主場出賽時表現比較好。反過來說,他在面對左打者或是在客場時的表現就滿差的。在四月和五月大爆炸之後,他穩定下來,接下來的四個月裡交出防禦率 3.60 的成績。他能投不少局數(在 2005 年時投了 224 局,而且在七年的職業生涯裡沒進過傷兵名單),再加上相當優異的控球(平均五局投一次保送)。然而,他要想辦法減少被擊出全壘打的次數(35,全聯盟第二),才能變得比一個防禦率 4.00,輪值圈中段更好的投手。

預測:三到四年,每年八百萬到九百萬。看起來很多,不過現在他們要得數字都差不多是這樣吧。

13. Jarrod Washburn - 31 - SP - 2005: Los Angeles Angels
W-L 8-8 | SV 0 | ERA 3.20 | WHIP 1.33 | 94 K/51 BB
Washburn 是今年這個缺乏先發投手的市場裡的最佳左投手。Jarrod 投很標準的球路,不過不再像以往一樣仰賴他的快速球。他擅長攻擊外角,除了兩種快速球之外,他面對左打者時用滑球,對上右打者則用變速球。他在 04 和 05 兩個球季時,和前六個職業球季相比,變得比較少被擊出飛球。他的投球動作很快,讓跑者很少有可趁之機(2005 年的六次嘗試都沒有成功,從 2000 年到現在總計被盜 37 次壘,但是抓到了 38 次)他在客場的表現一直都比在主場來得好。

Jarrod 的勝敗紀錄和防禦率可能都會誤導人。待在分區冠軍的他應該能拿下比八勝多個幾場的勝投;但是他的防禦率倒也不應該低到排名第四。事實上,他是去年 DIPS/ERA 比最高的投手,顯示出他可能藉由守備和運氣獲益不少。他平均每局被擊出超過一支安打,三振四壞比不到 2.0,同時他平均每九局三振4.77 名打者也是八年職業生涯的最低點。

預測:三年兩千五百萬以上。教你們的小孩用左手投球吧。

14. Tom Gordon - 37 - RP - 2005: New York Yankees
W-L 5-4 | SV 2 | ERA 2.57 | WHIP 1.09 | 69 K/29 BB
看起來像是 28 歲時一樣,Tom Gordon 看來又洗了一次三溫暖。在 1996 年和紅襪簽下合約之後,他交出了 5.59 的自責分率。在 215.2 局的投球裡,他被擊出 249 支安打,投出 105 次保送,並且被擊出 28 支全壘打。他看起來差不多快完了。第二年時,紅襪隊在季中把他轉為後援投手,他看起來一點也不想回到先發的位置。

在過去的三個球季裡,Gordon 一直是最佳的後援投手之一。每個球季他都出賽了超過六十場比賽,防禦率從來沒有超過 3.16。有些人擔心他今年掉到平均每九局只三振 7.70 人的三振率,這可能顯示他的效能開始衰退,是未來不繼的徵狀之一。然而,他還是展現出頂極的投球威力:時速約 95 英哩的速球,破壞性極強變化劇烈的曲球還有相當堪用的滑球。

預測:三年一千八百萬。和上次提到的 Giles 一樣,他在未來的兩年裡應該還是很不錯的球員。不過,有些球隊可能需要多提一年合約來簽下他們未來的終結者。
15. Ramon Hernandez - 29 - C - 2005: San Diego Padres
290 AVG/.322 OBP/.450 SLG | HR 12 | RBI 58 | 18 BB/40 SO
Ramon Hernandez 在 2005 年的打擊有一個改變:他的保送數減少而打擊率上升,兩成九零的打擊率是他生涯的最高點。我們可以說,有一部份的看起來是 Ramon 展現了更佳的打擊技巧:在 369 個打數裡被三振僅四十次。雖然那可憐的被保送率是生涯最低,他的上壘率還是和他的生涯平均差不多。

他有可能會成為非常好的投資。如果他能繼續展現同樣水準的打擊技巧,而且還能找回和以往一樣的保送率及長打威力,他有打出 .290/.350/.450 的實力。他在本壘板後的工作也做得還行。然而,無疑的 Hernandez 還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才能完全發揮他的天份,只是不知道還來不來得及。

預測:四年,兩千兩百萬。他的守備位置和年紀足以說服球隊這樣的合約符合他的身價。一般來說我們不推薦給捕手四年的合約,不過這樣的價碼對他來說應該是滿低的,足以冒這個風險。

16. Bengie Molina - 31 - C - 2005: Los Angeles Angels
295 AVG/.336 OBP/.446 SLG | HR 15 | RBI 69 | 27 BB/41 SO
Molina 在 2005 年打出了生涯最佳成績,在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全壘打數和四壞保送上都創下了生涯新高。他在美聯分區冠軍賽的前三場比賽裡打出三支全壘打,然後在美聯冠軍賽裡又跌回地面(十七個打數兩支一壘安打),使得他的季後賽數字看起來和他季賽的平均差不多。Bengie 能夠痛擊左投手(.393/.430/.648),雖然他對上右投手的成績不太好(.253/.294/.361),他還是很少被 platoon。他控制球棒的能力還不錯,但是缺乏速度使他打出了異常多的雙殺打。

Molina 兄弟裡的大哥已經不再是 2002 到 2003 年那個狙殺率 45% 拿下金手套獎的捕手了。在悲涼的 2004 年之後,Bengie 在 2005 年狙殺率回升到勉強能被接受的 31%。他在本壘板後方時對球隊還是一個資產,而且投手們都喜歡和他合作。然而,Molina 的年紀、體重和身體狀況使得他成為一個具有高風險投資。

預測:三年兩千萬。比謹慎的考量多個一年或是一、兩百萬。

17. Paul Byrd - 35 - SP - 2005: Los Angeles Angels
W-L 12-11 | SV 0 | ERA 3.74 | WHIP 1.19 | 102 K/28 BB
每個球隊都用得上像是 Byrd 的先發投手。雖然不能投出很快的球速,這位右投老將還是靠著控球和改變球速有效的在場上投球。他使用傳統的高壓式投球法,而他的球質等大概也都只算是平均水準(這句有點看不懂)。He is a nibbler(啥啊?)而且對於外角的控制比內角來得好。

Byrd 對上右打者的成績(.234/.257/.382)比對上左打者來得好很多。在過去的三個球季裡,OPS 有著高達 .200 的差距,三振四壞比的差別更是有如白天和夜晚一樣。數字會說話:過去三年裡,Byrd 對上右打和左打的三振四壞比分別是 9.05 和 1.58。如果他不小心點的話,在他生涯結束之前,他有可能會變成專門上場對付右打者的一人投手。

預測:如果是天使隊簽的話,一年六百萬加上第二年的選擇權。如果是別隊的話,可能是兩年超過一千兩百萬的合約。健康的時候是個能派上場的投手。

18. Matt Morris - 31 - SP - 2005: St. Louis Cardinals
W-L 14-10 | SV 0 | ERA 4.11 | WHIP 1.28 | 117 K/37 BB
Morris 擅長的球路是快速球和曲球,而且能持續的投出好球。他的快速球在上半球季時速還能突破九十英哩,到了下半季只剩下約 88, 89 英哩。他的曲球曾經是棒球裡最好的曲球之一,具有威力的伸卡球則造就了他超過平均的滾飛比(1.60)。唯一的缺點可能是他被擊出太多支全壘打,從 1997~2002 年的平均每九局 0.58 支提升到去年的 1.22 支。

這位高大的右投手過去曾經有在球季進行中越來越低潮的紀錄,去年他在明星賽前的防禦率是 3.10,而之後則高達 5.32。他在 88 局的投球裡被擊出 113 支安打,包括 16 支全壘打,而且他平均每九局能投出的三振次數重跌到只有 4.50 次。他已經不再是 2001 年那個九局能三振將近八名打者,並且讓對手擊出的滾飛比超出 2.0 的精銳投手了。

預測:兩年一千三百萬到一千五百萬。合約裡應該會包括激勵條件、選擇權和買斷等等。

19. Jacque Jones - 30 - OF - 2005: Minnesota Twins
249 AVG/.319 OBP/.438 SLG | HR 23 | RBI 73 | 51 BB/120 SO
無庸置疑的,在這張表上有其他的外野手去年打得比 Jones 好,或是有著更棒的職業生涯。但是,沒有人像他一樣守外野守得那麼好。

Terry Ryan 和雙城隊一直很頑固的使用 Jones。他們應該在很久之前就體認到Jones 沒辦法打好左投手的球。和以前一樣,Jones 在面對左投手時打得不好而對上右投手時則還不錯,OPS 有 .814 的水準。他的記錄也顯示出他在 Metrodome 之外的球場都打得不錯(OPS .822)

只要用正確的方法來使用,Jacque Jones 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他需要離開雙城隊的球場,到一個對打者比較有利的地方。他也需要一個好的 platoon 伙伴,讓他少打一些左投手的球。

預測:去年 Jermaine Dye 和白襪隊簽下了兩年一千零一十五萬元的合約。那十五萬元是第三年的買斷金。我想 Jones 應該也會拿到一個類似的合約。

20. Kyle Farnsworth - 29 - RP - 2005: Tigers/Braves
W-L 1-1 | SV 16 | ERA 2.19 | WHIP 1.01 | 87 K/27 BB
只有少數幾個球員看起來比 Kyle Farnsworth 更挫折。有的時候他和任何投手一樣能宰制整個球場。他有一個球速能飆到三位數字的快速球,還有不太穩定的滑球和指叉球。當他能夠讓後兩者往好球帶飛的時候,一個超級棒的投手就出現了。然而,他常常會在控制力沒那麼好的時候還過度的使用這兩種球路,讓自己陷入困境。

我們已經在過去看到過 Leo Mazzone 能對投手造成怎樣的影響。他只和 Kyle 工作了半個球季,而成效依然亮眼:防禦率 1.98,在 27.1 局裡投出 32 次三振,只讓 22 名打者上壘。簡單來說,我們看到了 Mazzone 讓 Farnsworth 的天份充份發揮出來。Kyle 總是好像快要達到突破的時候了,而且市場上總是會有球隊願意冒個險,用他來補上終結者的缺。

預測:三年一千五百萬。要簽 Farnsworth 會擔上不少風險,所以合約價值不會太高。然而,如果他能投得像是 2001 年或是 2005 年一樣,那就會是這個冬天最漂亮的一筆交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