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06

2006 WTNY 75: Honorable Mention

By Bryan Smith / Baseball Analysts

隨著冬天即將結束,現在又到了我告訴大家我給新秀的排名的時候了。我們會在下週逐步進行,禮拜五的時候會宣佈前十名。不過,我會在今天先介紹二十五個差點就擠到我的名單裡的球員。我不打算給這些球員排名,所以將由姓名來排序,由 Andrus 排到 Volstad。

Enjoy!

Elvis Andrus - SS - Atlanta Braves - 17 (A-)
兩年前,在我第一次試著要給新秀排名時,我遇到了要怎麼給在十七歲就征服了 Northwest League 的新秀排名的困難,我不一定要這樣做,但是沒記錯的話我給了 Felix Hernandez 第九名的位置。兩年之後他是第二名,而三年之後他說不定已經是有賽揚獎實力的投手了。然而,每產生一個 King Felix,埋藏在後面的就是一堆年輕但是長不出來的小伙子。因此,如果我們排前一百名新秀,我會把 Elvis Andrus 排在大概九十名的地方。這麼年輕的球員總是個風險,這是眾所周知的,但是他的極限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及得上的。

當大多數球員剛投入職業運動的時候總是顯得生澀,Andrus 不會。他在 187 個打席裡被保送了 19 次,以他的年紀來說這顯得非常神奇。更進一步來說,從他 .295 的打擊率以及 16.9% 的三振率可以知道,他擊球的技巧也不錯。Elvis 也有出色的速度,不過他的跑壘技巧則需要進一步的鍛練。至於守備,再進步一點的話,就到了神奇的地步。他看起來跟 Edgar Renteria 是同類型的球員。目前他唯一缺少的是長打力,雖然有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練出更強大的力量,我認為他最終可能只會有平均值左右的長打力。勇士隊明年可能會讓他整季都以先發的角色上場,到時候我們會對這名球員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Erick Aybar - SS - 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 - 22 (AAA)
在 2003 年的時候,Aybar 的前程似錦。還不到二十歲的他,在 Midwest League 交出了 .794 OPS 的成績,盜壘成功 32 次,成功率達 78%。天使隊希望他能和 Alberto Callaspo 一起組成內野的中間搭擋,當然他也被天使隊視為未來的游擊手人選。現在,狀況已經改變了。這不是因為他缺乏嘗試,因為 Aybar 的表現還是十分穩定,而是因為他的球團方針改變了。天使隊簽下了 Orlando Cabrera 當作是長期的解答,而 Aybar 後方則是十分優秀的 Brandon Wood 虎視眈眈。移到二壘也沒有什麼用,因為 Howie Kendrick 也把他擋住了。看起來他未來只有兩條路可以走:像是 Chone Figgins 那樣的超級工具人,或是被交易出去。

在職業生涯的每個階段裡,Aybar 都至少打出了三成的打擊率。他的 OPS 也一直保持在 .790 之上。他的三振率一直低於 16%。然而,他的看好程度從 2003 年開始就持續下滑。首先,他的跑壘能力似乎惡化了,在過去兩個球季裡,他的盜壘數據是 159 次的嘗試裡只成功 100 次。他的 plate discipline 也沒有什麼進步,使得他的上壘率最高只有 .375,而通常只有 .330~.350。看起來 Aybar 的長打率最終可能也會下滑,因為這個數字通常也會和另外兩個數字相關。也許有的球隊會以為 Aybar 能夠成為一個第一棒的打者,不過說實在的,他的職業生涯最像可能僅限於像 Tony Womack。

Wes Bankston - 1B - Tampa Bay Devil Rays - 22 (AAA)
當周圍的人都很吵的時候,要安靜的不讓別人注意到就顯得很容易。你可能在 2002 年的時候就看過 Bankston 的名子,當時這位第四輪選秀進入的球員在 Appy League 的 246 個打數裡就擊出了 18 支全壘打。到了 2003 年,他在 Low-A 的表現不是很好,而且他和 B.J. Upton 同隊。在 2004 年,他繼續在同一個聯盟打球,這次他被 Delmon Young 的光環蓋住。今年,他再度和 Young 同隊,這次還加了一個 Elijah Dukes。在小聯盟排第五的打者很難得到什麼注意,但是總也不能怪 Bankston 總是和第一選秀排在一起。

從德州高中畢業並且修理了 Appy League 之後,Bankston 的守備位置就被移到了一壘。考量到魔鬼魚隊人滿為患的外野和 Bankston 偏小的守備範圍,這是一個對大家都好的決定,唯一的問題就是 Bankston 的打擊能力有沒有辦法讓他在一壘存活下去。我相信是可以的。他可能不會變成明星球員,但是我認為他的長打力應該可以讓他在美聯成為一個平均左右的一壘手,甚至他的潛力有可能還可以讓他再更好一點。他在 Southern League 打出 .190 的 IsoP,這和我對他的預測一致,他是一個常常擊出二壘安打,而且還能有 20~30 支全壘打的球員。他是一個選球能力不錯的打者,在 AA 有點衰退的現象,不過對他來說應該還是一項優點。他擊中球的能力在 2003 年之後看起來也不是大問題,在大聯盟應該還是能交出平均左右的打擊率。魔鬼魚隊應該要在這個冬天找到一個在一壘站一年的球員,因為到了 2007 年,Bankston 就能夠扛起這個位置。

Josh Barfield - 2B - San Diego Padres - 23 (MLB)
那些有前輩打過大聯盟的球員通常會得到一些別人沒有的優勢,不過也會因此受到父親或是兄長陰影的壓力。Josh Barfield 並不完全符合這個典型,因為他還要更多的努力來保持他新秀的地位,以及得到與父親相提並論的機會。他在 2001 年第四輪時被選入,2002 年時他打得很好,然後在 2003 年時他完全擊潰了 California League 的投手。他打下 128 分打點,不過也吞下了 122 次三振,這讓他看起來很像是守二壘的 Jesse。他在 AA 的表現不太理想,降低了大家對他的期待,但是 Josh 在回到了適合攻擊的球場之後又打得相當不錯。

Josh 似乎除了打中球之外每件事都做得很好。在他四個小聯盟球季裡,他的被三振數都超過一百。這使他有比較高的機率打出很高的 BABIPs,而他在四個球季裡也做到了三次,包括在 2005 年的 .363。然而,這個似乎不太可能在大聯盟等級裡辦到,而也因此他的打擊率可能會往下掉不少。好消息是 Barfield 的 plate discipline 逐漸進步中,即使打擊率只有 .250,他還是有辦法交出 320 的上壘率。Josh 的長打率一直都比二壘手的平均來得好,所以對他來說,在 PETCO 出賽一半的場次將會是個致命傷,因為那邊會把很多的全壘打變成二壘安打。我們曾經質疑過他的跑壘和守備能力,目前看起來都是平均水準。這個季後 Mark Loretta 的交易給了他大聯盟先發二壘手的位置,雖然不是很有利,但他依舊是新人王的可能人選之一。

Ryan Braun - 3B/OF - Milwaukee Brewers - 22 (A+)
在這個球季裡,我決定把剛選入的球員也放到新秀名單中,這對我來說是第一次嘗試,而也因為這樣,我的排名將會比較保守一點。像是 Elvis Andrus 這樣的球員,我們很難從不到五百個打數裡預測出他的職業生涯會是什麼樣子。而像 Braun 這樣大學畢業的球員,我們就有著比較好的猜測能力,因為我們可以從他在 University of Miami 所打出的成績做出一些觀察。在大學打了兩年好球以後(其他我覺得他三年的成績都很不錯),他決定加入選秀。而有著優秀球探組織的釀酒人隊以第五名的順位把他簽了下來。

在選秀日那天,我說過只有另外三個 Miami 的球員有好的成績:Pat Burrell、Jason Michaels 和 Aubrey Huff。最後一個最適合拿來與 Braun 相比。他們的守備都不怎麼樣,而即使不是現在,Braun 在未來的某個時候也會被移到右外野。雖然守備都不好,他們都有著非比尋常的打擊能力。雖然目前他們的選球能力都不太好,我們可以預期他們今年在這方面都會有些進步。他也有著能夠征服小聯盟的長打能力,最終有一天將和 Prince Fielder 相提並論。然而和其他幾個大學球員不一樣的是,說他會快速通過小聯盟的猜測可能顯得有點冒險。他在 Low-A 交出的成績雖然不錯,Braun 還是經歷過好幾次成績不好的時候。雖然他應該在 AA 結束未來的一年,釀酒人隊有可能會讓他從 FSL 開始這一年的旅程。

Reid Brignac - SS - Tampa Bay Devil Rays - 20 (A+)
有些讀者可能會很驚訝在這份名單上看到 Brignac。很有可能他在其他的百大新秀名單上都不會出現。然而,如果你真的被這個選擇給嚇到了,請到 BP 讀讀我最新的文章。在這篇文章裡,我把 Brignac 選為八名最有可能在 2006 有所突破的重要新秀之一。在 Louisiana 高中打出漂亮成績之後,他在第二輪被選入,Brignac 在短期新秀聯盟裡表現得很不錯,因此大家對於他在 2005 年的表現寄予相當高的期待,而結果他表現得並不怎麼樣。隨著大家給他的壓力變小的同時,我期待他的表現會超出大家的期待。

我認為 Brignac 會有突破有兩個原因:在球季末的時候有著非常優異的表現;以及常被拿來比較的球員。在球季最後的四分之一,他打出很不錯的成績,顯示出改進過的打擊技巧以及長打能力。如果他能改善被三振的次數,同時改進他的 plate discipline,他就會成為非常優秀的攻擊型游擊手。他沒有超人般的速度,所以也沒有很大的範圍,但是看起來他應該不會被調離游擊區。Brignac 常常被和兩個球員相比:Brandon Wood 和 Adam Jones。對於球員來說,進入 Cal League 而且被拿來和 Wood 相比是非常不容易的,即使我不相信他有那樣的潛力。不過 Adam Jones 和 Brignac 在攻擊面上相比則是滿類似的,而這可能會讓他在明年打進名單的前 75 名。

Eric Campbell - 3B - Atlanta Braves - 20 (A-)
今年短期賽季比賽表現最佳的球員。你可能以前就聽過 Campbell 的名子,因為他所屬的球團組織。不過因為 Marte 的離開,他已經是勇士球團裡的最佳三壘手。2004 年第二輪選秀的他在 GCL 的表現並不算是很理想,所以勇士隊決定保守一點。今年他繼續留在 Appy League,並且成為全聯盟最佳的打者,長打率高達 .634。小聯盟分析界的聖杯之一就是要找出評量短期聯盟球員的方式,就像是 Mitch Einertson 所證明的那樣。不過很少選入非南方出身球員的亞特蘭大在選秀日那天對於這位從印地安納來的球員很有信心,他們熱愛他的打擊能力,所以也不會對於他在 2005 年所打出的成績嚇到。

就像我所暗示的,Campbell 最受人注目的就是他的長打能力。在 2005 年裡,他的安打裡有超過一半是長打,同時也是他所有打數的 17.6%。這兩個百分比都是相當令人震驚的數字。除了長打力之外,Campbell 是一個很平均的打者,他擊中球的能力並不特別好 -- 他的三振率大約是 25% -- 也因此他可能會變成一年被三振大約一百次的打者。Eric 被保送的次數大概只有打席的 1/10,不過隨著他在打擊上變成熟,選球能力有可能變成他的優點之一。在壘上的時候,他去年盜了 15 次壘。雖然 30/30 可能不是什麼問題,不過他在大聯盟最多一年能盜個十到十五次壘就不錯了。勇士隊在小聯盟裡的球場很多都是對投手有利的地方,所以這將會對 Campbell 造成一定的考驗。不過到了 2009 年時,他應該會成為 Chipper Jones 之後的長期接班人。

Cesar Carrillo - SP - San Diego Padres - 22 (AA)
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觀察 Carrillo 會不會成為 2005 年版的 Aaron Heilman。他在 University of Miami 的完美成績撐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直到球季末時似乎有點崩潰時才結束。雖然他的成績有點暴跌,教士隊還是認為他是一個很安全的賭注:他是一個最終能很快的證明自己同時快速進入球隊成為資產的球員。Miami 最近都盛產打者,而 Carrillo 則是靜靜的成為球隊的領導中心之一。雖然當初選入的時候是以安全為主,而不是想要找到球隊未來的王牌投手,教士隊對於 Carrillo 還是有很高的信心。

球探們的報告認為他沒有能讓他成為巨星的球威,不過他也不是先發輪值圈後半段的料。他的控球能力不太穩定,這和他那時速能達到 90~95 英哩的速球的威力有關。他能投兩種變化球,應該都能在大聯盟排在平均值以上。他擅長讓打者擊出滾地球的天性使我對他有很興趣,而教士隊可能會對他們兩個投手新秀:Carrillo 和 Tim Stauffer 裡哪個會有比較好的大聯盟成績感到好奇。這一點在 2007 年時應該就能確定,到時候 Carrillo 應該已經準備好長期待在大聯盟裡了。

Christian Garcia - SP - New York Yankees - 20 (A+)
和 Brignac 一樣,這是另一個我認為會有重大突破的新秀。你們有些人可能會對於我把 Garcia 排在洋基球團裡的第三名、排在 Tyler Clippard、C.J Henry 以及 Brent Cox、Jose Tabata 之前感到驚訝。然而,就像我在 BP 的文章裡所說的,我相信 Garcia 有著比他們任何一個人都高的潛力,而他也很有可能能夠完全發揮他的潛力。當然在一個球員要做出重大突破之前都有一些障礙需要克服,不過我認為 Garcia 一定能做得到。

和 Rich 在這個站上之前發表的文章裡提到的一樣,有著高三振率和高滾飛比的投手容易成為贏家。平飛球和高飛球太容易成為安打,所以我對於能投出強力沉球的投手有著莫名的偏愛。Garcia 就是這樣的投手。他的球速在剛進小聯盟時大約落在九十英哩左右,不過他最近已經能投到 94~96 英哩。我聽說他的曲球也有很不錯的品質,甚至是全球團最佳的。這兩種球路容易讓對手擊出滾地球或是三振對手,也因此是成功之鑰,他只需要再把自己的曲球投得更好。Dayn Perry 證明過低的全壘打率是未來成功的最佳保障之一,而 Garcia 平均每九局被擊出 0.3 支全壘打則是小聯盟最佳的成績。只要在控球和穩定性上再加強一點,我相信 Garcia 明年將會是前五十名之一。

Justin Huber - C/1B - Kansas City Royals - 24 (AAA)
之前大家對於 Huber 能不能勝任捕手的疑慮已經消失。皇家隊很聰明的讓這位來自澳洲的長打者離開捕手的位置,專心在打擊上。而那也一直是 Huber 能夠是最佳新秀的主要原因。之前大都會隊一直希望他能夠成為 Mike Piazza 的接班人,不過反正他們也為了 Kris Benson 而把他交易掉了。

Huber 的打擊特性就是長打威力,而今年終於也完全發揮出來。他擊出生涯最高的 23 支全壘打,同時在 2A 打出 .343 的打擊率。Huber 的揮棒落空的次數很多,所以他可能沒辦法在大聯盟打出超過兩成八的打擊率。不過他也常常被保送,他的上壘率應該會有超過平均值的水準。目前還看不出來他會不會有一季 25 支以上全壘打的實力。

Matt Kemp - OF - Los Angeles Dodgers - 21 (AA)
有著這麼多的新秀,有時候我們會懷疑道奇隊的新秀們會不會在混亂中迷失了自己。不過,雖然他們的農場深度很夠,只有幾個人有辦法像 Matt Kemp 一樣在本季引起這樣的注意。當 Andy LaRoche 在 Vero Beach 痛宰對手,和 Brandon Wood 爭奪小聯盟全壘王的同時,Kemp 安安靜靜的成為 VB Dodgers 第二好的打擊者。當 LaRoche 被升到 Southern League 之後,Kemp 就擔負起支撐整個球隊打擊重心的責任。而這位第六輪指名選入的球員繼續他那引人注目的表現,同時展現出最佳的運動家精神。

他的運動家精神是最大的優點。憑藉著六呎四吋的身高,他有著強大的打擊威力和長傳能力,不過也有足夠的速度讓他拿下 23 次盜壘和在外野的廣大守備能力。他應該會落腳在右外野,在那邊他有可能鍛練出金手套等級的守備。他也有能力把球打向各個方向,不過他在 2005 年的成績有可能是被 Vero Beach 的球場美化過了。在大聯盟裡,他可能是一個 25/25 的打者。如果想要成為全明星級的球員,Kemp 必須要學著凹到更多保送,這個將會是他未來兩年最重要的一個工作。

George Kottaras - C - San Diego Padres - 23 (AA)
每個玩 sabermatric 的人都喜歡 Kottaras 並不是什麼祕密。在 2003 年選秀會中第二十輪才被選進的 Connors State College 畢業生已經在進入教士隊組織之後展現了大學生等級的 plate discipline。除了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之外,他的表現在小聯盟的每個等級裡都十分穩定。教士隊在這個季後並沒有對 Ramon Hernandez 離開所造成的空缺做什麼特別的動作,表示球團對 Kottaras 的能力有信心。這個信心有多高要看這個球季他的表現而定,而且教士隊可能會考慮讓他在右投手主投的時候先發時上場。

如我所說的,Kottaras 是個 plate discipline 很好的球員。他被保送的次數不輪給這個名單裡的任何人,而且他的打擊威力也不錯。靠著這兩個,他在大聯盟裡將會有不錯的上壘率。然而,我看不出他在長打力上有沒什麼長進。他過去兩年都是個能把球擊向外野空隙的打者,不過即使在 California League 裡也沒能打出很多的全壘打。PETCO Park 神奇的外野對他可能有幫助也能有害,不過無論如何,他都不會是個能打出高 IsoP 的打者。我對他最主要的問題是他有沒有辦法面對左投手,而他強力拉打的揮擊策略可能會使他成為需要 platoon 的打者。對他來說情況當然有可能更差,不過這個喜歡他的球隊應該會盡力幫助他使他成為更好的打者。

Cameron Maybin - OF - Detroit Tigers
在選秀會那天,我認為 Cameron Maybin 是所有選秀球員裡排名第三的球員。當時我心目中最好的六個球員分別是:Upton、Gordon、Zimmerman、Maybin、Pelfrey 和 Hansen。這四個大學投手都有著數年的好成績,而且對手都是全國最佳的球員。Upton 和 Maybin 則是有口皆碑。而且最近看起來高中畢業的選秀球員有越來越好的跡象。Upton 有著無窮的潛力,而 Maybin 在中外野已經被拿來和 Griffey 相比。

過長的協商過程使得我們沒辦法看到 Cameron 在改拿木棒以後的適應情形。老虎隊最好使用勇士隊對待 Campbell 的方式來測試 Cameron,讓他在 2006 年時待在短球季的聯盟比賽。在那之後,應該就能看到 Maybin 展現出更多的天份,包括他的選球能力。他的速度和臂力讓他成為中外野最佳守備球員之一,而他的打擊能力更是在 BA 贏得一座年度球員獎。Maybin 是一個很特別的天才球員,而那將是老虎隊所需要的。

Andrew McCutchen - OF - Pittsburgh Pirates - 19 (A-)
就像我在八月時的文章裡所提過的,我聽說海盜隊在進選秀室時準備了一套特別的策略。他們發現他們所擁有的資源最好是花在能夠適應 PNC Park 的人身上。這包括了三種類型的投手:大學畢業的左投手、左打的長打者和有很大的守備範圍的左外野手。從 2003 年開始,他們的選秀都是按照這個哲學來做:Paul Maholm、Neil Walker、Andrew McCutchen。今年選進來的 McCutchen 被認為是佛州地區自 Lastings Milledge 之後最佳的運動員。他的速度和天份無人能比,可能會成為大聯盟最佳左外野手之一。

正如我說的,他最重要的武器是速度。這會讓他成為有著廣大守備範圍的中外野手或是左外野手,而還能盜很多的壘。在他和海盜隊簽約之後的短暫時間裡,他就已經在 19 次盜壘嘗試裡成功了 17 次。大家很快就會發現,當從佛州這個地方選來的球員,即使不是職業球員,也都已經被好好的訓練過了。McCutchen 的速度和凹保送的能力都經過很好的訓練。在打擊時,他在 210 個打數裡成功的拿到了三十七次的保送(只被三振三十次)。他不只是擊中球的能力很好,他的耐心也讓他未來有機會打第一棒。他的長打力可能永遠不會是什麼強項,不過一年十到十五支全壘打加上三十次以上的二壘安打對第一棒來說應該也夠了。再加他打第一棒的技讓和外野的守備,那真的是很夠了。

Miguel Montero - C - Arizona Diamondbacks - 22 (AA)
雖然說響尾蛇隊也許已經不需要什麼額外的幫助了。在這個球季之前,他們的農場已經是棒球裡最佳的一個之一。他們由 Carlos Quentin 和 Conor Jackson 領軍,再加上即將簽下來的 Stephen Drew 正蓄勢待發。他們有很多具有光明前途的年輕投手,還有六月的第一名選秀權。不過,在球季開始時,他們又冒出兩個不知道從哪來的好手:Miguel Montero 和 Carlos Gonzales。後者以前就常常出現在各個球探報告中,而 Montero 則還沒有。而且他之前一直沒有什麼好的打擊成績,包括很有限的長打力。不過今年,Montero 在 Cal League 有了很大的突破,讓自己出現在各大新秀名單中。

有很多響尾蛇隊的新秀都企圖通過 Lancaster 的考驗,而最後就掛在那邊(比如說 Jon Zeringue)。今年 Montero 有機會去做這個挑戰,他有足夠的天份,可能可以在大聯盟打得不錯,雖然他可能不會贏得金手套,不過他的防守在大聯盟等級也能算稱職。他的打擊技巧也不錯,不過在球季末移到 AA 的時候有點失去了這個能力。我不信任他在 high-A 所展示出的長打能力,而且他也凹不到很多的保送。不過看在他的防守能力和打擊技巧上,他可能會成為候補的人選(不過還有很多變數)。

Matt Moses - 3B - Minnesota Twins - 21 (AA)
要能看透 Matt Moses 有點困難。在 2003 年第一輪被選入的 Moses 很快的就簽了約,而且在 Gulf Coast League 裡打出不錯的成績。然而,第二年時,背部的問題開始影響他,使得他在 Midwest League 打出很慘的成績(.223/.304/.366)。今年大家對他的期待不如以往,而我們也都知道背痛的問題往往會不斷的復發。不過,Moses 作出了突破,成為 FSL 的最佳打者之一,讓他在季中的時候升到了 Eastern League。不過就像一般的故事一樣,有好事發生的時候,在 Moses 的身上也發生了不怎麼好的事(在 Easten League 的成績不理想)。

對於 Moses 最大的問題將會是他的打擊能力有沒有辦法面對大聯盟等級的投手。雖然不會高出平均很多,但是應該是可以。而且背痛的問題除了影響打擊之外,對他在防守上也會有一定的影響。Moses 能凹到夠多的保送,今年一共拿到了四十二次的保送,而且在被升到 AA 之前這個比例也提升了。然而,他擊中球的能力並沒有跟著提升,很可能每年會被三振超過一百次。因為這樣,他很可能沒辦法讓自己的打擊率提升到超過兩成八。我要註明一點,他在 FSL 打出的三成零六打擊率有一部份是靠著高達 .363 的 BABIP。他還有長打力不足的問題,他事實上在到了 Easten League 之後有展現出更高的長打力,雖然球場可能也幫上了一些忙,但那還是顯示出他的能力是貨真價實的。基於這些,他在大聯盟的最佳成績可能是像 .270/.340/.440 這樣的成績,就雙城隊來說,這已經很足夠讓他在三壘每天先發了。

Dustin Nippert - SP - Arizona Diamondbacks - 25 (AAA)
這是用中後段選秀權去選在大學成績優秀的投手的最佳典範。Nippert 在 2002 年時在 West Virginia 並沒有很高的評價,但是在幾年之後,這位六呎七吋高的右投手吸引了許多球探長的目光。有的時候身高的確很重要,尤其是再加上足以讓他成功的控球力之後。這些優異的數字一直持續到他在 2004 年七月動了 Tommy John 手術才停止。許多人都擔心這將會衝擊到這位右投手的生涯,但是他在動手術之後的九個月就開始投球,而且投得很好。他的球季在大聯盟裡結束,而且表現不錯。各位先生女士,你們又見證了一位 TJ Surgery 的奇跡。

在 Dustin 讓他的速球速度增加到 97 英哩的同時,他喪失了一些在大學時代相當優秀的控球能力。不過這實在很難說是個弱點,因為他今年又把他每九局投出四壞保送的人數降到 3.22 人。他也有很強的曲球,即使今年創下了每九局三振數的新低,對他來說要把對手三振依舊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尤其那還有可能是因為響尾蛇隊強迫他多投一些變速球的關係。如果他的變速球有成的話,對他提升自己的地位也有幫助。雖然他有可能會成為不錯的後援投手,不過如果三振率低於 7.50 的話,那還是很令人擔心的。

Hunter Pence - OF - Houston Astros - 23 (AA)
有人有辦法在那麼不吸引人注意的狀況下在小聯盟打得那麼好嗎?好像從來沒聽過誰在討論 Pence,他在修理了年輕投手 80 場比賽之後被升到 South Atlantic League。他在那個等級裡展現了所有的技巧:守中外野、拿到足夠多的保送,也沒有被三振太多次。當評估他在 Sally League 的表現實,你很難忽略 Pence 的年紀和他的二壘安打及全壘打的比值(實在不應該那麼低的),不過更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還沒受到什麼注視。六呎四吋高的中外野手加上那麼強的長打能力很少會被忽視的。

在升到 Carolina League 之後,Pence 繼續展現出良好的打擊力。然而,我會預期(在他慢慢往上爬的情況下)他的全壘打會慢慢掉下來變成二壘安打,這個變化是我們比較少講的。他在大聯盟的生涯會怎樣有很大的比例要看他能不能繼續待在中外野,而這目前看起來不是那麼樂觀。只要有一點點打擊火力上的退化,就會把 Pence 從 Houston 未來的中外野手變成僅僅是第四號的外野手。

Mark Rogers - SP - Milwaukee Brewers - 20 (A+)
無論你同不同意,釀酒人隊還是在 2004 用了第五指名把 Mark Rogers 選了進來,就在 Homer Bailey 的前一個順位。Roger 已經在 Nick Adenhart 受傷之後成為 New England 的第一王牌。Rogers 在緬因州修理他的對手,而且他的快速直球最快可達時速 97 英哩。Bailey 的天份可能也有那麼好,但是對於Bailey 工作量的憂心是選擇 Rogers 的原因。然而,就這樣的投手來說,只有天份是不夠的。要讓 Rogers 能夠投出第三種球路和負擔夠多的工作量,可能還需要一個長而且持續的過程。

Rogers 在今年一共有五次被要求以救援的身份上場投球。幾乎都發生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而且那五次上場 Rogers 都主宰了整個場面。而那正是我所認為他未來會扮演的角色。在這樣的狀況下,他的快速球可以到達時速九十七英哩以上,而他的變化球就顯得更難打。然而,因為控球有問題,他可能還需要兩年的努力才能真正成功。我還是不喜歡這個選擇,不過如果你把他放在牛棚讓 Mike Maddux 教導他,結果可能會很棒。

Ricky Romero - SP - Toronto Blue Jays - 21 (A+)
對所有在今年談論 Craig Hansen、Mike Pelfrey 和 Luke Hochevar 的人來說,到底我們知不知道 2005 年第一個被選的投手是 Ricky Romero 啊?While this was most likely due to bonus demands and such, the Blue Jays did not reach with this selection(這句看不懂)Romero 在 NCAA 一所最有威望的大學待了三年,為一支能贏得 NCAA 冠軍的球隊投球。然後,在 2005 年時,他一肩扛起他的球隊,就像 Jason Windsor 在 Friday Night 裡所扮演的角色一樣。Romero 繼續他的成功之旅,展現絕佳的控球和良好的球威。再加上他是一個能投長局數的左投手,藍鳥隊對他有興趣是沒什麼好奇怪的。

我們來直接看看第一手資料對他的評價吧。下面是 Rich Lederer 和藍鳥隊球探長 Jon Lalonde 訪談時的一段:

他不是那種你認為的強力投手,但是他也不是純以控球為主的投手。他能夠配速,也能把球投到不同的角落,就像控球派的投手一樣,但是他也能夠把球速催到九十五英哩左右,而且還有品質不錯的曲球及變速球。

我們也相信他的滑球有一天能成為他真正的武器。他非常的積極,而且也對投球下了很多工夫。不過,老實說,以他的體型來說,使我們對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好鬥心、對於勝利的渴望。當他在投手丘上遇到麻煩的的時候,他展現出在場上立刻調整的能力,甚至是每一球都能做出調整。以他這個年紀的投手來說,這個能力是很罕見的。

我們可以期待 Romero 在今年將會在新秀列表上排往直線上衝,超越許多其他藍鳥隊的投手們。

Marcus Sanders - 2B - San Francisco Giants - 20 (A+)
我們現在都知道 Brian Sabean 並不會去衡量前面幾輪選秀權的價值。看起來每年巨人隊都會急著在原球隊不提供仲裁之前就簽下自由球員。然而,只要巨人隊能一直選到像 Sanders 這樣的球隊,那我們可以忘記這樣的錯誤。Sanders 在 2003 年第十七輪時被選入,不過直到打了一年大學棒球之後,巨人隊才在春天以 draft-and-follow 的身份簽下他。他在 Arizona Summer League 打完第一個完整球季,在那邊他展現了許多打第一棒打者所需要的天份。而我敢打賭,巨人隊一定會記得他是在第十七輪才選進來的年輕小伙子。

Sanders 的能力表和 Andrew McCutchen 很像。具備打第一棒的能力。Sanders 的速度幾乎可說是無與倫比,他在職業生涯的盜壘成功率高達 87%。他也在大約 750 個打席裡拿下了 104 次保送,有兩個球季上壘率超過四成。不過,他欠缺長打能力。Sanders 今年在 420 個打數裡只有 28 支長打,而雖然這個數字今年在 Cal League 可能會增加,他在職業生涯的長打率可能一直不會高過四成多少。這需要很多的保送才能補回來。最後,他在這個球季分別守了游擊區和二壘區,但一般相信最後他應該會留在二壘。我想今年我們應該會再看到他打出類似的成績。

Ryan Shealy - 1B - Colorado Rockies - 26 (AAA)
每年,新秀表裡的一壘手總是會加一張不知從何而來的新面孔。我們會稱他們是本周新菜色。通常通是一個打出怪物般成績的老球員。無論白襪隊的投手有多神奇,大眾還是喜歡看到全壘打。把 Ryan Shealy 和 Coors Field 加起來,我想我們會看到很多全壘打。

因為有 Todd Helton 的關係,Shealy 最大的問題是他的一壘守位並不是 Rockies 所需要幫助的地方。球隊計劃要把 Shealy 換防到外野,但是這可能不是能預期會有好結果的實驗。他的運動天份可能不足以讓他守備 Coors 的外野。對球隊來說,最好的方案可能是在他春訓打出好成績的時候,把 Shealy 趁高賣出。畢竟,他不是一個能凹到很多保送、防守不怎麼樣,而且打擊也不穩定的傢伙。不過再說回來,天啊,他把球打得真遠。

Troy Tulowitzki - SS - Colorado Rockies - 21 (A+/AA)
在這邊我要作個小弊。在選秀會那天,我的伙伴 Rich 寫了一篇關於 Tulo 的好報告。我把它在這邊重貼一次:

把他和前任 49 人隊游擊手 Bobby Crosby 做比較讀起來可能會有點老調重彈,不過那是真的。高過游擊手平均的臂力和打擊力。Tulowitzki 有著這些天份。高大、強壯(六呎三吋、兩百零五磅)的現代游擊手。以一個右打者來說,他跑到一壘只需要短短的 4.25 秒到 4.3 秒,令人敬佩。他在游擊區有很大的守備範圍。認真而且具有領導氣質。他在打擊率、上壘率和長打率都領先全隊,而且在三年大學棒球期間,雖然在今年因為鉤骨骨折少打了大約二十場比賽,還是累積了排名第六的全壘打數(20)。在去年美國隊的比賽裡用木棒擊出四支全壘打,證明了自己能好好使用木棒。他是一個很積極的打者,可能需要加強他的 plate discipline。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Troy 的潛力在 2005 年選秀會中算是出類拔萃,至少我們聽過有好幾支球隊把他放在待選名單上。他的長打力應該會在 Coors Field 展露出來,到時候可能可以拿來當作交換的重點人物。然而,他還是有一些小問題。就像 Rich 說的,他的 plate discipline 還需要加強,而且他擊中球的能力也還不完美。雖然他的長打力和防守能力還算不錯,他還需要作些加強才能名列我的前七十五名名單之中。

Merkin Valdez - RP - San Francisco Giants - 24 (AAA)
這是我第三個球季把他列為新秀。第一次是在他剛主宰 Sally League 的隔年,我把他排在第 44 名,並且寫到:

如果 Valdez 被轉為救援投手也不要太驚訝,他的體型單薄,而且還沒有發展出好的變化球。

他在第 44 名的位置上待了一年,在 2004 年時他在 Cal League 表現得不錯,但是在之後的三個地方都表現得不好。巨人隊於是決定試著讓他改為擔任後援投手,關於這點我寫到:「因為他的球路只有兩種是堪用的,Brian Sabean 可以現在就把 El Mago 換到終結者的位置。」抓到重點了嗎?

有很多人好像要否認這件事,但是我實在是看不出來 Valdez 未來有待在先發輪值圈的可能。他的第三種球路一直沒有練出來,而如果他能投出快個幾英哩的速球(換到牛棚將會比較有可能讓他投出這種球),對增強他的變化球威力會有著莫大的幫助。巨人隊好像已經對他失去信心,一直沒把他從 Connecticut 移走。如果他明年繼續擔任先發投手,那我對他的希望就更低了。

Chris Volstad - SP - Florida Marlins - 19 (A-)
似乎每次選秀都有同樣的爭論。一邊是一個年輕而且在高中投出鬼神般記錄的投手,在這個例子裡,是一個在 63 局裡投出 132 次三振只被擊出 16 支安打的投手。然而,在這個選手出現之前,常常你不知道這個州裡有在打棒球。在這個例子裡,我們講的是猶他州。另一邊,你看到一個成績沒那麼好的投手,但是這個投手已經在選秀名單上放了好幾年,終於成為當州最佳投手,而他所屬的州向來就是以棒球聞名,比如說是佛州、德州或是加州。在這個例子裡,Chris Volstad 是佛州的最佳投手。這個大州常常會產出最優秀的選手。我一直認為,以後也會繼續這樣認為,那就是 Volstad 是佛州在 2005 年出產的最佳年輕投手。

能成為最佳新秀的一部份原因是因為經過了大量的訓練,而 Volstad 正是如此。首先,他已經有大聯盟投手等級的身高,僅十八歲就長到了六呎七吋。在 Volstad 增加重量之後,我們可以預期他的快速球可以再快個幾英哩。不只是他的快速球有這種潛能,球探也看到了他那四種球路。他的天份不是絕高,因為他不是那種不會投出保送的投手,而且他讓對手擊出滾地球的機會比讓對手揮空的機會還高。然而,對一個年僅十八歲的投手來說,在 65 局的投球裡只投出十五次保送、被擊出一支全壘打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當然,投手嘛,我們都知道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