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05

Atlanta Braves Preview

by Sam Hutcheson / Baseball Thinking Factory

上一次棒球季後賽裡沒有勇士隊的時候,Maggie Thatcher 還是英國首相,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省、華勒沙在競選波蘭總統 .... (後面還有一堆)Julio Franco 才 31 歲。

問題不是以前如果怎樣怎樣,而是現在。

和 2004 年很接近,勇士隊第三度在冬天經歷了選手名單的大幅改組。他們先發投手群裡的四名投手離開了三名,而且先發的左、右外野手也都離開了。臉上寫滿問號的右外野手是他們去年攻擊發動中樞。同區的另外一個球隊,在球季結束後則是簽下了幾個有名的自由球員,可能會讓大家開始懷疑勇士隊是否能繼續稱霸。 ....

Catcher - Johnny Estrada, Eddie Perez
在 Johnny Estrada 成為勇士隊的一員時,我的岳母剛好來訪,我們全家出門享用午餐和辦些雜務。當我們回到家裡的時候,我的電腦上有一條訊息,是來自我的好兄弟、大學時代的死黨也擔任我結婚時的伴郎 Cookie。訊息是:「JOHNNY #### ESTRADA!!! JOHNNY #### ESTRADA!?!!? YOU GOTTA BE #### KIDDING ME! WHO THE HELL IS JOHNNY #### ESTRADA?!」

現在,即使 Estrada 自己也感到滿神奇的。對於一個當初認為被找來勇士隊的主因是「因為他比 Kevin Millwood 便宜很多」的人來說,Estrada 已經打出相當漂亮而且實在的成績。他在捕手的位置上展現出高打擊率和一些長打率。雖然保送數不高,但是有能力把球打到守備員之間。不會有人把 Estrada 和當年的 Mike Piazza 搞混,但除非 Piazza 今年能在紐約市回升反彈,不然很難在聯盟裡找到另一個在攻擊上更有威力的捕手。

就和任何 Bobby Cox 帶領的球隊一樣,主戰捕手會得到很規律的休息。這個球季,Eddie Perez 會繼續用他的能力讓某些物理學家感到驚訝。只要他能繼續做得到這樣的事,他就會繼續大概每五天上場一次。Perez 目前是 Mike Hampton 的專任捕手,這個策略很可能會造成投手打第八棒的安排。但無論他被安排在哪個位置上,你都很難看到他打得好、跑得快或有什麼特殊的表現。看到他試著要做到那些事將會讓人覺得很難受。

First Base - Adam LaRoche and Julio Franco
Adam LaRoche 在 2004 年的下半球季大爆發,在明星週之後打出 .302/.368/.576 的成績。這是在 172 個打數裡打下來的,不過還是很值得一看。雖然去年表現精采,目前還是 platoon 的球員。除非他的打擊能讓他成為更全面的角色,不然他很有可能會在面對左投手的時候下場休息。他的 platoon 伙伴還是 Julio Franco,主要在對上左投手時先發,或是擔任主力代打,他去年的成績是 .309/.378/.414。身為一名分析師,你可能會說:「小心他的年紀給他帶來的影響。」然後你會發現:哇,原來他 73 歲了,那再多一年有什麼了不起的。我預期 LaRoche 的 OPS 大約會是在 .900 而 Franco 可能會有 .800,而且他們兩個都有著鋼鐵般的防守工夫。

Second Base - The Marcus ?
只要他不要再整個人撞到球場裡的另外一個人,那他就會是棒球裡最佳的二壘手之一。事實上,他可能會從全明星級的身手裡再度爆發出更佳的表現。他將會是後龐斯時期有力的最有價值球員的人選之一。

Third Base - Chipper Jones
聽到 Chipper 回到他本來的守備位置是一件好事。和你所聽到的不同,他不是棒球史上最爛的三壘手之一。看過 Bob Horner 守那個位置之後,我甚至可以跟你保證他也不是隊史上最爛的三壘手。只要他不是,那他的球棒就足以讓他從這個位置打進名人堂。他去年從上半球季就受到肌肉拉傷的嚴重困擾,所以使得他的成績直線下落。他今年應該能夠回升一些,打得還好還好,然後有著不怎麼樣的守備,但是是打線的核心。這是因為 Chipper 已經年過三十歲了,而肌肉拉傷的問題不會隨著年紀老化而改善。

Shortstop - Rafael Furcal
我想他們應該在今年的每場球打完以後都威脅送他進監獄。Furcal 去年的成績是以第一棒打者的身份打出 .280/.340/.400 的成績,而且有著火焰般的速度。守備範圍很大、傳球很有威力不過偶而會需要一點導航裝置。2005 年很有可能是 Furcal 待在勇士的最後一年。

Centerfield - Andruw Jones
春訓的成績是沒什麼意義的 -- 重複三次。不過 Andruw Jones 在春訓時候的表現真是他x的棒透了。(一堆稱讚的話)他在春訓的時候擊出了 11 支全壘打,打擊率又回升到當年被稱為下一個 Willie Mays 時的三成水準。現在我還和大家一樣對這少量的樣本數感到懷疑,不過從奧蘭多傳出來的消息是他終於接受了兩位打擊教練的建議(Terry Pendelton 和 Willie Mays)取用比較開放的打擊姿勢,這讓他有比較寬廣的揮棒空間。他不再追著投手的變化球打。他也站得夠後面而能夠把滑球打得又高又遠,而那曾經是能夠把他吃得死死的球路。也許那只是春訓,也許只是運氣好,不過對這位老將來說,春訓讓他好好調整了他的打擊方式。

無論是怎樣的沒意義,Andruw Jones 還是一個好球員,因為他能打出 .270/.350/.520 的成績,而且防守工夫一把罩。如果有點意義的話,那他可能能夠為勇士隊再度拿下最有價值球員。

啊,如果你忘記了的話,Andruw Jones 只比 Carlos Beltran 老一天而已。

The Corners - Raul Mondesi、Brian Jordan、Ryan Langerhans
就像大部份人已經體認到的,這部份將是勇士隊今年的弱點。勇士隊失去了J.D Drew 接近最有價值球員等級的成績,而變成,呃,Rual Mondesi 和 Carnival of Persecution Complexes。簡單來說,Mondesi 無法預測,用任何角度來看他都不是個好球員,但是只要他能夠帶著腦袋,那他應該還是可以表現得不錯。我認為 Bobby Cox 可能是唯一能夠管理他的人,所以只要他沒有繼續被今年春天的傷勢困擾的話,那他可能還是可以打出 .800 OPS 的成績。在任何方面都比不上去年的 Drew 也比不上前年的 Sheffield,但是至少是打線裡下半段中不錯的打者。他的防守範圍不怎麼樣,大概跟壞掉的包心菜差不了多少,但是他可能會傳出一些能上電視新聞的漂亮傳球,讓大家以為他還是個防守明星。

左外野是屬於 Brian Jordan 和 Ryan Langerhans 的,大部份的時候將會是由Jordan 上場,直到他傷到什麼為止。我認為勇士隊應該已經在去年把「球員將不會受傷的打完整季」的魔力給用光了,那個魔力讓 Drew 和 Eli Marrero 都打出很不錯的成績,所以 Jordan 可能可以健康的打到五月中吧。這也表示 Langerhans 將會在那時候變成全職的球員,他去年也在 Richmond 展現出他已經準備好要擔任這個工作。結果,他在 Orlando ........ (看不懂) ...... Langerhans 可能在大聯盟裡只會是個勉強及格的外野手,不過他在三個外野的位置上都展現出極佳的防守工夫,所以應該在任何球隊都能擔任很好的第四外野手。

我的預測是,就像 2004 年 Charles Thomas 一樣,左外野將會是 Cox 他們全力發揮魔力的地方。所有理性的預測都指出那邊可能只有勉強高於替補球員的水準。我會猜 Cox 能從那邊擠出 .900 的 OPS,讓那些大都會的球迷氣得半死。

Bench - Nick Green, Wilson Betemit, or Esix Snead
主要的代打者會是 Franco 和 LaRoche 中當天沒守一壘的那個,再來是守外野兩邊角落的三個人中沒上場的那個。再來,隊上還有個替補捕手,而 Cox 絕對不會找他上來代打。最後幾個是替補的內野中間的工具人和可能會存在的第五號外野手。

Green 和 Betemit 都在隊中(現在 Green 不在了)。Green 可以守二壘,而且是 Marcus 萬一又跟誰撞在一起時的保險。他其實不算是很能打,而且也沒辦法守二壘之外的位置。不過他是一個很有用的代跑選手,而他去年在 Marcus受傷後上場的那個月裡,他可能也以一個「你讓我想起當年我打得有多爛」的內野手的身份贏得 Bobby Cox 的喜愛(這到底是褒還是貶啊)。Betemit 是替補遊擊手和三壘手,也許有時候還還要兼差守守外野。老實說,當 Chipper 在三壘位置的替補選手應該是蹲在 Richmond 的 Andy Marte(喔?),Betemit 有能力可以偶爾在內野的右側當當先發,最終甚至有可能發展出在某些隊擔任先發三壘手的能力。這支球隊不會是勇士隊,因為 Chipper Jones 重回三壘,而 Andy Marte 在今年或是明年的來到似乎是無法避免的。隨著他的體型逐漸發展成熟,他守遊擊的動作看來有點不協調,他也很難用他的球棒來向大聯盟的教練們證明把他放在遊擊是可行的。他目前在別人的眼中有點懶散而且直率,這兩點都沒辦法讓他在教練的心中加分。也就是說,先把他五年前的高評價以及這小孩目前才 22 歲的事實擺在一邊,他目前只是一個稱職的替補內野工具人,而且是板凳裡威脅的第三強的選手。

如果最後他們決定要帶五個外野手,現在看起來會是 Esix Snead。Brown 曾經是一個很好的第四外野手,而且可能會比 Ryan Langerhans 還好。但很不幸的是,他在春訓的表現很糟,結果被放棄掉了。相反的,Esix Snead 則在春訓時表現得十分傑出。 ...... (跳過中間) ....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勇士隊也不會帶他,然後靠 Chipper Jones 當緊急第五外野手,這樣就可以在一開始就帶十二個投手上陣。

Starting Pitching - Tim Hudson、John Smoltz、John Thomson、Mike Hampton、Horacio Ramirez
John Schuerholz 手段神妙的在這個冬天重建了他的先發投手群,把最佳新秀Dan Meyer 拿來換 Hudson,然後把 John Smoltz 移回先發投手。Hudson 之後也簽下了長約,而且 Smoltz 也重訂了合約,這對一名之前只投個大約八十局的後援投手來說是很值得注重的事(?)。就是這樣的事情讓 JS 和 Cox 顯得總是比他們的同行高明很多。

2005 年的勇士隊先發投手群有三個主要問題。首先,Hudson 有辦法逆轉連續三年降低的三振率嗎?或是那其實預言了另一個比較嚴重的衰退?第二,Smoltz 有辦法在先發投手的位置上提供 200 局水準以上的投球嗎?亦或是他過去三年是靠著後援角色來挽救他的手臂?最後,憤怒的 DIPS 之神會不會逮到 Horacio Ramirez 然後痛擊他一頓?我對前兩個問題都有著還滿樂觀的態度。Hudson 雖三振率節節下降,但是還是一個很讚的一線先發投手,而且是從 Maddux 和 Glavine 漸漸變成凡人以後亞特蘭大就再也沒看過的那種。而且,我不相信有個投手來到亞特蘭大接受 Leo Mazzone 的指導以後會變差的,所以我對這點很有信心。至於 Smoltz,我是地球上在他說每天上場會對他的手臂造成更大負擔時就當真的三個人之一。我認為,在最後一次手術過了三年以後,他現在擔任先發投手應該可以給球隊更多的貢獻,而且他也可以根據固定的上場時間來調整他的狀態。我認為 Hudson 和 Smoltz 最後應該會有 420 局的局數,130 左右的 ERA+。

Horacio Ramirez?我對他的樂觀態度已經沒了。DIPS 之神會逮到他,然後會用憤怒之火修理他,我在說的是 Damien Moss 在 San Francisco 和 Baltimore 所預到的那種。Ramirez 不是年輕的 Tom Glavine,而且他也不可能在每局讓 212 個打者上壘的情況下還保有好成績。

至於 Mike Hampton 和 John Thomson,我想他們應該會有 400 局,聯盟平均的成績。

Relief Pitching - Dan Kolb、Chris Reitsma、Kevin Gryboski、Ramon Colon and Others
Dan Kolb 使得 John Smoltz 能夠重回先發投手群,所以,我們歡迎他來到亞特蘭大。不過他在春訓時無法讓那些一輩子打小聯盟的人出局著實令人擔心,幾乎跟他去年沒辦法三振人一樣糟糕。

如果 Kolb 整個爛掉了,那在看到 Ramon Colon 上來接替終結者的時候千萬不要驚訝。他去年被叫上大聯盟的時候給老大們留下不錯的印象,甚至帶著他去打季後賽。他能投出很快速的球,也能持續的三振對手。Cox 和 Mazzone 從來都不會怕用小朋友來當終結者,從 Mike Staton 到 Mark Wohlers 到 Kerry Ligtenberg 到 John R*cker。

如果你能把 Chris Reitsma 在去年 LDS 第五戰的最後三局掉了大概 38 分的景象忘掉,那你可能會回想到他在第八十次登場之前,其實表現得還不錯,甚至有的時候還滿出色的。當然,要忘掉那個大爆炸可能不太容易,那就像是錄影帶一樣重播,深入腦海裡的最深處。只要九十次的登板沒毀掉他的手臂,那他就會是一個很有用的 setup man。

Kevin Gryboski 如果沒在傷兵名單的話,會在關鍵時刻壘上有人的時候被叫上來,然後希望他能讓對手打出滾地球製造雙殺。要嘛他就會完成任務,不然他就會挨一支三分的。不是這樣就是那樣,沒有什麼其他的選項了。

目前還在 Disney World 搶後援投手的人包括 Tom Martin、Buddy Hernandez、Gabe White -- 啊,他被 release 了,所以沒有他了。他們簽下了 Jay Powell 然後把他放在 3A 直到他的手臂在八月的時候準備好為止。目前還不確定誰能進牛棚。這個及是不是要帶五個外野手,可能都要到春訓的最後一個禮拜才能決定。無論如何,曾經把 Chris Hammond 帶回大聯盟的管理教練團一定會給大家一個能用的牛棚,只是有可能要到五月才行。

Management
有人認為 Bobby Cox、John Schuerholz 和 Leo Mazzone 這樣的組合不該進入名人堂嗎?連續十四年,而且還持續中,的成功,是前所未聞的。他們在 Sid Bream 和 Steve Avery 還不能喝酒的時候贏得冠軍、他們和 Jeff Treadway 及 Raffy Belliard 一起贏過、他們和 Deion Sanders 和 Damon Berryhill 一起贏過,他們也曾經和 Mike Devereaux、Dwight Smith 一起贏過,而且那時候 Ryan Klesko 守外野,Eddie Perez 天天出賽。他們甚至在 Keith Lockhart、Walt Weiss、Randall Simon 和 John R*cker 同隊時贏過,那時候的先發左外野手是 Gerald Williams .... (一大堆,懶得繼續翻)也許他們的豐功偉業總是不能持續到季後賽,但是說真的,除非有人能在季賽裡擊敗他們,他們總是分區制霸。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棒球裡沒有比他們更棒的管理團隊。

Other
還有幾名球員雖然沒在春訓時打進大聯盟,不過還是很快就會為球隊帶來一些衝擊。首先,有個兇猛的 Andy Marte。他目前因為守備位置跟別人重覆,所以球隊很開心的先把他送回 3A,讓仲裁資格晚點到。無論如何,在被送到小聯盟之前,他在大聯盟春訓裡的是最棒的打者。他擁有所有成功所需要的條件,也有很多可能的道路來升上大聯盟。如果 Chipper Jones 受傷的話,他可能能回到他習慣的三壘防區。如果 Jordan-Langerhans 或是 Mondesi 爛掉了,他可能會去守外野,或是看 Chipper Jones 願不願意移回外野。也有可能球隊會覺得讓 Adam LaRoche、Marte 把 Chipper Jones 推去守一壘。就 2005 年的情況來說,最有可能的是第二種選擇,Marte 可能會一直練習守外野,直到他的位置被空出來為止。這也是勇士隊在 1994 年以前使用 Chipper 的模式,或者也可以參考一下 Ryan Klesko 的例子。明年的這個時候,Marte 應該已經是勇士隊的全職先發球員,然後和大都會的三壘手來一場長達來十年的明星三壘手對抗賽。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小聯盟球員是 Jeff Francouer。他目前還不算是準備妥當,今年球季也只是從 AA Mississippi 出發。但是球員已經把他當成是未來的明星外野手。他有可能成為年輕的 Brian Jordan 包括因為打 NFL 而受得傷。對他來說自由的休息了六年是一個很大的資產。

最後,Kyle Davies 在春訓時表現很好,使得球團一度考慮直接拉他上來先發。雖然最後他還是回到小聯盟,但是已經是列為第一優先被叫上來的先發投手。再給他幾年,Davies 應該會成為先發投手裡的前幾名,可能和 Dan Meyer 在 Oakland 的情況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