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05

A History of the LOOGY: Part One

by Steve Treder / The Hardball Times
April 19, 2005

啊,LOOGY。是現代的天災嗎?還是今日這種過度膨脹、高度專業化牛棚所產生出來的怪異突變種呢?

或者是 .... 由教練們所發展出來的聰明創造呢?一種充份運用資源來面對眼前的挑戰的方式?

在我們討論其他項目之前,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關於 LOOGY 的一些事實。

(L)eft-handed (O)ne (O)ut (G)u(Y)

第一,先來給個定義:什麼是 LOOGY?

就像原文所說明的,我們在討論的是一個左手投球的後援投手,他上場的目的是要讓一個左手打擊的打者出局。那個「one out」,通常我們不強求真的只投一個人次,而是指那些只投短局數的投手。

所 以,LOOGY 這個假名也許想成一種比較接近藝術的代號會比較容易了解。比較精確的說法也許應該是「左手投球,而且只投很短局數的後援投手。」不過 LOOGY 聽起來有趣多了。這個名子在一開始的時候可能會被誤以為是一種蔑視,甚至也許現在還是這樣,但是為了我們方便討論起見,我們用這個名詞來代表這樣的投手, 因為那是一個對常見的角色所用的一個很容易了解的代號。

LOOGY 的目地是很直接的:通常他們上場的時候,會面對一個危險的左打者,或是打線中包含最少一個關鍵左打者的一部份。通常他們上場的時候都是在很緊張的情況,很 少會在第五或是第六局之前出現。有時候 LOGGYs 會在第九局的時候上場,不過他們拿下救援點的機會也很低。只有在極少數的狀況時他們會待在場上超過一局。

通常 LOOGYs 是因為他們有專門用來對付左打者的武器而成為這個角色。或者也有可能,在比較糟糕的情況下,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有效率的對付右打者。他們通常高高瘦瘦,然後用奇怪的側投法投球。

關於 LOOGY 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特性,不過我們在這邊會取一些條件限定,方便我們做進一步的研究。在這邊,我定義一個「LOOGY 球季」是指一個左投手符合下面這些條件:

*至少上場二十次
*每次上場所投局數少於 1.2 局
*救援點數不超過上場次數的百分之二十

結果是到 2004 年為止,大聯盟歷史中,剛剛好有 799 個投手球季滿足上面的條件。

The Primordial LOOGY Ooze
來猜猜看這個名單裡第一個人是誰?哪個球季?有三次機會喔。如果你猜 Tony Fossas,差太多囉。Jesse Orosco?不?對?。Steve Hamilton?對不起,機會用光囉。

大 聯盟裡第一個滿足上面條件的 LOOGY 球季是發生在 1960 年。當年由 Bob Elliott 所帶領的 Kansas City 運動家隊中的 Leo Kiely,而那也是 Bob 唯一一年擔任大聯盟球隊的經理。坦白說,Kiely 也只是剛好滿足上面的條件而已,他在那年球季開始的時候出賽了剛好二十次,局數是 20.2 局。Kiely 在這個角色上的表現還滿稱職的,以他那種軟綿綿的投球法來說還不錯,不過還
是不足以讓運動家隊留住他,而是在六月的時候把他釋出,從此再也沒有出現在大聯盟裡。不過,至少他開創了一種歷史潮流。

在 1961 年時沒有人滿足這些條件。不過到了 1962 年,有三個在美國聯盟的後援投手滿足了這些條件:白襪隊的 Dean Stone、印地安人隊的 Bob Allen 和天使隊的 Jack Spring。

當 時的天使隊是由 Bill Rigney 領軍,是當年的奇蹟球隊,他們在成軍的第二年就讓所有人跌破眼鏡,取得 86 場勝投,拿下第三名的成績。Rigney 使用他的投手群的方法相當神奇,創下了最少完投數的記錄(23),球隊中有六個不同的投手先發超過 22 次,而有七個後援投手出賽至少 26 次。1962 年的天使隊也以 47 次救援點創下了球隊救援點的記錄,有 11 個不同的投手有救援點。這些都是相當令人驚奇的記錄,而 Rigney 也被選為當年的美聯最佳教練。

到了 1963 年,天使隊下滑到以第九名結束球季,不過 Rigney 再度把 Spring 定位為 LOOGY。於是 Spring 成為史上第一個有超過一個 LOOGY 球季的投手。更進一步來說,1963 年的 Spring 也是史上第一個極端展現 LOOGY 特質的投手:他的上場次數(45)比他的總投球局數(38)還高,是史上局數夠多的投手裡第二個達成這個記錄的人(我們很快就會知道第一個是誰)。和 Kiely 一樣,Spring 並不是一個擅投快速球的投手,而是一個以控球為主的 junkballer。

在 1964 和 1965 年球季時又有幾個投手達到 LOOGY 的標準。然後到了 1966 年,巨人隊的教練 Herman Franks 使用了 38 歲的老投手 Bill Henry 來擔任史上第一個最極端的 LOOGY,他出賽了 35 次,而投球局數只有 22 局,平均每次上場只投 0.63 局。(到了 1970 年代末期,Franks 變成執掌小熊隊,而他使用 Bruce Sutter 的創新方法,為終結者的出現踏出了一大步。)直到今
日,在 799 個 LOOGY 球季中,1966 年的 Henry 還排在平均每次上場所投局數最少的排名第 53 名。

Henry 是一個很不錯的投手,是從 1950 年末以來的左投手中算不錯的。他在 Cincinnati 紅人隊的時候,他和右投手 Jim Brosna 所組成的搭擋是當年非常有效率的牛棚組合。紅人隊的經理 Fred Hutchinson 把 Henry 當成短救援投手,不過他也常常被叫上來把比賽結束掉,在 1960 到 1963 年當中,平均每三到四次就會拿下一個救援點。在 1962 年的時候,他首度創下了出賽場次(40)比所投局數(37)還高的紀錄,不過他拿下了 11 次救援記錄,使得他沒被列在 LOOGY 球季的記錄裡。他在紅人隊的使用模式算是早期的終結者,不過他在 1965 年被交易到巨人隊以後,就變成貨真價實的 LOOGY 了。

在 1960 年代末期每年都會出現幾個 LOOGY,而在 1970 和 1971 年的時候,都各有八名投手列在這個表上,是目前最多的。

The LOOGY in Winter
但是到了 1970 年代和後,LOOGY 似乎進入了一段很長的冬天。一直要到 1986 年,LOOGY 的數目才恢復到 1971 年時的水準,而且在 1975 年的時候,還一度降到只有二。

1970 年代是一個對於先發投手使用方式有重大變化的年代,有許多先發投手(尤其是 Mickey Lolich、Wilbur Wood 和 Phil Niekro)創下了數十年未見的先發次數、完投次數和投球局數的記錄。而後援投手的工作量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疑,這兩段好像互相矛盾?),有幾個 頂尖的後援投手,比如說「鐵人」Mike Marshall,每年都有平均約 130 到 140 局甚至更高的投球局數。那也是一個慢慢改變傳統使用投手方式的年代,越來越有專業化的角色。

也就因為這樣,在 1970 年代的時候每年都只有幾個 LOOGY 出現。在這段時間裡唯一被一直當作 LOOGY 的後援投手是 Joe Hoerner,而他當時也處在職業生涯的末期,而且基本上已經沒什麼大用了。當時的觀察家甚至可能會認為 LOOGY 已經退流行了,大概跟代跑專家一樣沒什麼用。在六零年代興起的這個風潮差不多該結束了。

Come Back, Little LOOGY!
LOOGY 扳回頹勢的腳步很慢。在 1978 年裡只有三個樣本,1979 和 1980 年都是六個,然後是因為罷工而縮短球季的 1981 年時的四個。

在 1982 和 1983 年,都是有六個 LOOGY 出現。不過仔細觀察一下當時的 LOGGY,會發現有點不一樣:這兩年出賽場次最多的都是一名很年輕而且出色的球員。那就是西雅圖水手隊的 Ed Vande Berg,而他在這兩年的表現在許多方面都相當出色:

*他在 1982 年出賽 78 場創下 LOOGY 出賽場次最高的記錄,也是大聯盟裡菜鳥投手一出賽場次記錄。
*在那兩年中他都是很極端的 LOOGY,局數都少於場次。
* 之前的 LOOGYs 幾乎都是沒什麼特色的浪人(像是 Kiely 和 Spring),或者是處於生涯末期的老將(Henry 和 Hoerner),或者是很不出色的新秀(Jack DiLauro 或 Mickey Scott)。Vande Berg 在一年半的時間裡就通過了小聯盟的考驗,是球隊的焦點新秀,而且是一到了大聯盟就被定位為專職的 LOOGY。

用這種大膽的方式使用 Vande Berg 的西雅圖教練是 Rene Lachemann。他自己也曾經是很受期待的新人,在 1960 年代時是 Kansas City 運動家隊小聯盟裡的強打捕手,在那邊,他和 Tony LaRussa 及 Dave Duncan 是隊友,之後也成為很好的朋友。他離開水手隊以後,被 LaRussa 雇用到奧克蘭,和 Duncan 一起在 1980 年代末期在那邊當教練。

到 了 1984 年球季,共有七名 LOOGY(不過 Vande Berg 不在其中,水手隊新任的教練 Del Crandall 把他移到了先發陣容中,結果 Vande Berg 投得不怎麼理想)到 1985 年的時候,也是七個 LOOGY。(Vande Berg 又出現了,因為水手隊的新教練 Chuck Cottier 把他再轉回擔任 LOOGY 的工作。)

由 LaRussa 領軍的芝加哥白襪,在 1981 年時有一名 LOOGY(Kevin Hickey),然後在 1983 及 1984 年時再度分別出現一個(Juan Agosto),然後是 1985 年,當時全聯盟有七個 LOOGYs,其中白襪隊裡就有兩名(Agosto 和 Jerry Don Gleaton),這也是自 1971 年有 Terry Forster 和 Don Eddy 在隊中的白襪隊之後的第一次一支球隊裡有兩名 LOOGY。

到 1986 年時,記錄裡有十名 LOOGY,終於超過了 1970 和 1971 年時的記錄。LaRussa 一個人就貢獻了三個:在白襪隊的 Joel McKeon,然後他在六月時被開除,七月時來到了運動家隊以後又用了兩個,分別是 Dave Leiper 和 Dave Von Ohlen。

The Looming LOOGY Boom
當然,當時沒有人有辦法知道 1986 年是最後一年有這麼少 LOOGY 的球季。事實上,在那之後的 1987 年,LOOGY 的數量成長了一倍。不過那是下個禮拜才要討論的。

事實上,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裡,我們要討論的不只是 1990 年代 LOOGY 大爆炸的事實,還有在最近幾個球季裡,整個大聯盟使用牛棚投手方式的巨大改變(包括「終結者」),發生的原因、正面和負面影響等等的。

1960-1986 LOOGY Fun Facts
LOOGY Season 的總數:131
(也就是說,在那之後一直到 2004 年,一共有 668 個 LOOGY Season。這應該能給你一點我們下個禮拜要討論的事情大概是什麼樣子的提示)

在 1960 年到 1986 年中,擔任最多季 LOOGY 的投手:
1. 6, Joe Hoerner (1972, 1973 ATL, 1973 KCR, 1974, 1975, 1976)
2T. 4, Grant Jackson (1975, 1979, 1980, 1981)
2T. 4, Ed Vande Berg (1982, 1983, 1985, 1986)
4T. 3, Juan Agosto (1983, 1984, 1985)
4T. 3, Dave Tomlin (1978, 1979, 1980)

在 1960 年到 1986 年中,使用最多 LOOGY 的教練:
1T. 8, Tony LaRussa
1T. 8, Chuck Tanner
3. 6, Bobby Cox
4. 5, Alvin Dark
5T. 4, Dave Bristol
5T. 4, Whitey Herzog
5T. 4, John McNamara
5T. 4, Harry Walker

Most Total LOOGY Seasons Observed, 1960-1986:
1. 10, 1986
2T. 8, 1970
2T. 8, 1971
4T. 7, 1972
4T. 7, 1976
4T. 7, 1984
4T. 6, 1985

Most LOOGY Seasons Per Team, 1960-1986:
1. 0.38, 1986
2T. 0.33, 1970
2T. 0.33, 1971
4T. 0.29, 1972
4T. 0.29, 1976

Most Average Appearances Among LOOGYs, 1960-1986:
1. 50, 1982
2T. 49, 1979
2T. 49, 1983
2T. 49, 1984
2T. 49, 1985

Fewest Average Innings/Appearance Among LOOGYs, 1960-1986:
1. 0.88, 1973
2. 0.94, 1963
3. 0.98, 1970
4. 0.99, 1966
5. 1.01, 1972

Fewest Average Saves/Appearance Among LOOGYs, 1960-1986:
1. .035, 1968
2. .043, 1966
3. .045, 1986
4. .050, 1960
5. .056, 1974

Fewest Innings/Appearance, 1960-1986:
1. 0.55, Bobby Shantz (CHN) 1964
2. 0.625, Dave Von Ohlen 1986
3. 0.629, Bill Henry 1966
4. 0.65, Joe Hoerner (ATL) 1973
5. 0.76, Norm Angelini 1972

Fewest Innings/Appearance With At Least 40 Appearances, 1960-1986:
1. 0.81, Jack DiLauro 1970
2. 0.84, Jack Spring 1963
3. 0.85, Joe Hoerner 1976
4. 0.86, Andy Hassler 1983
5. 0.89, Ed Vande Berg 1985

Most Appearances, 1960-1986:
1. 78, Ed Vande Berg 1982
2. 76, Ed Vande Berg 1985
3. 75, Willie Hernandez 1982
4. 72, Grant Jackson 1979
5. 69, Gary Lavelle 1985

Most Appearances With Zero Saves, 1960-1986:
1. 60, Ed Vande Berg 1986
2. 34, Dave Rucker 1983
3. 33, Jeff Little 1982
4. 31, Randy Niemann 1986
5. 30, Joe Grzenda 197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