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05

Five Questions: Atlanta Braves

by JC Bradbury / The Hardball Times
April 01, 2005

勇士迷今年又處在一個很熟悉的處境:幾個球隊的要角離開,對他們連霸的企圖造成威脅。2004 年看起來幾乎就要不行了,因為 Gary Sheffield、Javy Lopez 和 Greg Maddux 同時離開。這三個人的位置後來由「玻璃人」J.D Drew、曾經打擊很無力的 Johnny Estrada 和「呵欠」John Thomson 來取代。在媒體再度預言他們的霸業將中止的時候,勇士迷們 had reason to listen。很明顯的,John Schuerholz、Bobby Cox 和 Leo Mazzone 一定知道些什麼我們所不知道的。Estrada 打進全明星賽,J.D 也只剛好錯過,而 Thomson 的成績和 Mad Dog 相比一點也不遜色。另外,勇士隊也從 Jaret Wright、Antonio Alfonseca、Charles Thomas 和 Eli Marrero 身上得到許多超出預期的貢獻。

今年勇士隊開賽的時候還是失去了去年在攻防上兩個最佳球員:Drew 和 Wright。還有幾個有重大貢獻的球員也離開了:Thomas、Marrero、Alfonseca、Paul Byrd、Russ Ortiz、和 Juan Cruz。比較正面的改變則是 Tim Hudson 的來到和 John Smoltz 在 Danny Kolb 接手救援以後轉到先發行列。不過,把 BrianJordan 和 Raul Mondesi 弄來填補外野角落空洞似乎不算是能補上所失去的火力。從這個角度來看,勇士隊目前處在攻擊火力下降而防守稍微改善的狀況。

不過如果從整個組織的角度來看,今年的改變更大。去年開幕賽的時候球員名單包括:Jesse Garcia、Mike Hessman、Dewayne Wise、Will Cunnane 和 C.J Nitkowski .... 噁。這些球員都要嘛是在 3A 渡過了大部份的時間,不然就是被釋出了。今年板凳的深度大幅進步,還有幾個球員在爭最後一個位置。勇士隊已經把 Kelly Johnson、Billy McCarthy、Kyle Davies 和超級新秀 AndyMarte 下放 3A,Wilson Betemit 和 Pete Orr 還在爭大聯盟最後一個內野空位。這些球員都比去年的預備球員來得好多了。所以,這個球隊未來怎麼樣呢?讓我們來看看:

1. 這個外野陣容行嗎?
Geezers on the Corners
嗯,Schuerholz,你失去了一個最有價值球員等級的右外野手,和一個滿有生產率的左外野手,你怎麼辦了?簽了一個快不行和一個心理狀態可能有問題的外野手。Schuerholz 花了微不足道的一百六十萬來簽兩個替補球員等級的自由球員;這是很節省的。嘿,Billy Beane,這個才叫做 MoneyBall。根據媒體報導,Mondesi 的狀態還不錯。比較投入的運動精神能不能轉換成比較好的成績也是個問題。無論如何,把他放在右外野大概不太能期待有多少產能。他已經 34 歲了,而他兩年前的成績就只有 114 的 OPS+,對於一個守外野角落的老將來說不怎麼樣。不過,如果真的有他以前展現出來的那種潛力,那也許他會表現得比那好一點。另一方面,Jordan 只能擔任 platoon 來提供貢獻。他已經老了(開幕的時候 38 歲。)而且和 Mondesi 一樣,他一直沒表現得那麼好,只能算是合格。他一直被傷勢所擾,不過在他三十幾歲的時候表現得一直滿穩定的。他將會待在左外野,和菜鳥 Ryan Langerhans 一起分擔這個位置,而 Ryan 應該會是這個組合裡表現得比較好的一點。

然後,這些變動都顯示出了 Schuerholz 在工作上天才洋溢的一面。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完全是一片瘋狂。不知道是市場調整或是泡沫剛好浮上了水面,還不確定。勇士隊的農場裡充滿了有天份的球員,所以為什麼要在有其他選擇的時候把錢扔到被標上過高的價格的自由球員身上呢?到明星周左右的時候,也許 Mondesi 正和 Ricky Williams 一起旅行,Jordan 則躺在復健床上,不過那又如何呢?這些人就像被風吹走的可丟棄式盤子一樣,便宜,而且有一堆這個等級的球員在 Richmond 等著上來。因為沒花大把銀子在 Magglio Ordonez 身上,勇士隊將會有一些錢可以在季中有需要的時候好好運用。

The Next Generation
即使這些老將不太行,也許 Schuerholz 還是可以不用花錢採購,因為有一群新生代的球員也差不多快能升上大聯盟了。Jeff Francoeur 和 Andy Marte 還需要一些磨練,但是快了,所以這幾年都不需要找一些高評價的老將來佔這些位置。2006 年的時候,外野名單可能會不止包括 Francoeur 或是 Marte,加上 Johnson、Langerhans、McCarthy,甚至會有 Adam LaRoche。這些人當中,除了 Francoeur 之外都有機會在 2005 年時上來在大聯盟的外野打幾場球。

The Rock
我們也別忘了站在中外野的 Andruw Jones。他會繼續提供他正常的堅強守備。而希望增強一些火力讓他能拿到了最有價值球員。勇士隊的球迷還在等著他終於有些突破 -- 他還只有 28 歲 -- 但是即使他保持原狀,勇士隊還是不用擔心這個位置。他今年應該會有大約 120 OPS+ 的成績。

2. 內野能補上外野的漏洞嗎?
Geezers on the Corners...again
當外野的角落看起來有點遜的同時,內野就必需要能補一點回來。Chipper Jones 應該能從很糟糕的 2004 年中反彈一些,他整個球季都受到傷勢的困擾,「只」打出了 OPS+ 117 的成績。希望今年能看到他復原,而拜移回內野所賜,他應該可以待在先發名單上。健康快樂的 Chipper Jones 將能給勇士相當不錯火力支援。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他從 1999 年開始就持續的衰退,不過我還是期待才 33 的他能交出 130~140 OPS+ 的成績,這可是相當不錯。

再來看看一壘,Julio Franco 繼續擔任一個高水準 platoon 組合的要角,在也板凳區的時候是一個很不錯的指定打擊。他可能終於會打個像是個 46 歲的球員,但是這就像是勇士隊終於會失掉分區冠軍的預言一樣。LaRoche 讓一壘的組合平均年紀只有 35 歲。他在去年下半球季的表現相當不錯(.302/.368/.576)但還不確定那是不是他的實力。問題是 LaRoche 一直想要去守勇士隊必須留給 Chipper 的位置。如果是個左打而且不像一壘手一樣 mash 的話,那在春訓的時候打幾支全壘打可能是個不錯的主意。目前一壘的狀況因為 Marte 的存在而更形嚴重,而 Marte 也有他自己的問題,這會在以後討論。

Up the Middle
今年將是最後一年看到 Rafael Furcal 和 Marcus Giles 聯手鎮守勇士隊的二遊。如果 Cristian Guzman 願意以一年四百萬元的代價加入的話,那我們就能得到一個左右開弓而且打得不錯的遊擊手。而勇士隊是不可能花大筆錢留下 Furcal 的。他的打擊還是不錯,偶爾會失誤。總合來說,這樣的代價還滿值得的。Giles 職業生涯運氣不太好,一直不能保持在正常狀況。他很能上壘,有長打威力,跑壘速度不錯,守備也不壞。他在 2005 年的預測成績並不理想,因為他去年的 ISO 和 2003 年相比掉了一大堆,不過這看起來很像是受傷的影響。2004 年九月的時候,他的長打威力又回復到正常的水準。只要不要又受到奇怪的意外,他有可能奪下國聯的最有價值球員。

3. 投手群的進步足以補回進攻火力上的損失嗎?
The Starters
這是勇士隊在 2004 年之後升級最多的地方。Hudson 和 Smoltz 應該都還是很棒。不過對於 Smoltz 的手臂能不能撐住先發投手的工作量還有些疑懼。目前沒有證據說先發會比擔任救援投手更傷手臂,不過,也沒有人在 Smoltz 這樣的年紀時試過,不過通常都是由先發投手轉任救援投手是因為先發投手通常會為老化而失去一些東西,而 Smoltz 看起來好像還滿有力的。在 1995 年到 1999 年他身為先發投手表現最好的幾年裡,他的三振四壞比是 3.87。而從2002 年他擔任終結者的時候,那個比率是 6.4。這似乎表示他在牛棚的時候有更好的表現。在 2001 年和 2002 年擔任終結者似乎是不錯的主意,但是過去的兩年裡,他擔任終結者讓球隊必須要找人來補很多的局數。他擅長的球路包括兩種不同的直球、滑球、曲球、變速球和彈指球,偶而還可以用側投。想一想,幹嘛要讓 Smoltz 待在牛棚裡?他過去三年都是一個很驚人的好投手,我想他回到先發投手應該還是投得不錯。

John Thomson 的表現應該會介於相當不錯到非常好之間,Mike Hampton 可能大好或是大壞,天知道。Horacio Ramirez 去年受傷之前防禦率相當不錯,但是其他的數據都很糟糕。他過去兩年運氣都不錯,而如果他第五號先發的位置被 Kyle Davies 或是 Chris Reitsma 搶去,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The Relievers
牛棚和去年相比損失很大(Smoltz、Alfonseca 和 Cruz),而去年的牛棚算是相當不錯,WPA 在國聯排名第四。Smoltz 的接班者是 Kolb,他是一個很不同型的投手。和 Smoltz 一樣,他在高壓力的狀態下投了不少局數,但是他在 WPA 上卻顯得不出色。他是一個低保送、低三振數的滾地球投手;他因為不容易被擊出全壘打所以還算是好投手,但是把命運賭在被打進場內的球上不是一般人在第九局時想要的投手。根據 The Hardball Times Bullpen Book,Kolb 在生涯有六次在九局平手時上場,他失手了三次。另一個關鍵性的不同是 Kolb 和 Smoltz 在投球局數上的不同。在 2004 年的時候,Kolb 投了 57 局,而 Smoltz 則是投了 82 局;Smoltz 出賽的時候有 1/4 是在八局的時候,而 Kolb 則在這方面是完全不行;所以我猜到球季末的時候,Kolb 將會是主力的中繼投手。

其他有可能擔任終結者的投手是 Romon Colon 和 Reitsma,他們的三振率都比 Kolb 來得高。雖然去年後期 Reitsma 掛掉了,他還是有八十局很不錯的投球,FIP ERA 3.8,三振四壞比是三比一。Kevin Gryboski 是窮人版的 Kolb。他幾乎沒有三振對手的能力,而且還會保送打者,這讓他只剩下不被擊出全壘打的這個優點。他過去兩個球季裡的 95 局裡只被打出五支全壘打。Tom Martin 試著在佛羅里達裡打出他的身價。勇士隊可能會用 Gabe White 來當緊急時的左投手(不過現在不行了)。另外還有幾個可能會做出貢獻的投手,包括 Adam Bernero 和 Buddy Hernandez。勇士隊在使用後援投手上總是充滿創意,而且總是有人能充份在 Mazzone 的魔力下發揮出前所未有的能力,只是我們還不知道是誰而已。

4.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看到 Andy Marte 上場,還有,他會打哪個位置?
Player       Age  Class   AVG   OBP   SLG   OPS
Andy Marte 20 AA .269 .364 .525 889
David Wright 20 A .270 .369 .459 828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勇士的球迷那麼興奮了嗎?Marte 最近被 John Sickels 選為最佳打擊新秀,也被 Baseball Prospectus 選為最佳新秀。在負傷打完了 Greenville 以後,為了早日登上大聯盟,Marte 在多明尼加冬季聯盟打了幾場比賽,成績是 .259/.369/.413,然後在 Grapefruit 聯盟裡則是在 24 個打數中打出 1.083 OPS 的成績。當然這讓大家更期待他在 2005 年的表現,不過無論如何他很快就會登上大聯盟是無庸置疑的。David Wright 在 21 歲的時候登上大聯盟,而勇士球迷們也期待 Marte 可以做得到。

Marte 今年將從 Richmond 的三壘位置出發,這是一個大問題。Chipper Jones 現在是他們的三壘手,而且不管別人怎麼說,他都不會冒著受傷的風險回到外野去。根據大家的說法,Marte 的守備很棒。比較理想的狀況是他接手三壘,然後 Chipper Jones 移到一壘。這看起來不錯,不過左手打擊的 LaRoche 要守哪個內野位置呢?春訓開始的時候,勇士隊考慮過把 Marte 移到外野,不過後來決定在 Marte 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之前先放棄這個計劃。不過他最近的表現使得 Cox 說也許 Marte 真的會在 Richmond 的外野出賽一些比賽。

如果 Marte 真的表現得跟那些超高的期待一樣的話會怎樣?Schuerholz 就有麻煩了。不過有這樣的麻煩算是件好事。有很大的機會 Mondesi 或是 Jordan 掛掉,這樣外野就有空位了。如果 LaRoche 移防到外野,我不會感到驚訝。這樣子的轉變一般來說最好不要在季中的時候才發生,而應該是從春天的時候就設定成這樣,對 Andy Marte 來說比較好,而不是變成下一個 Betemit(?)把 Chipper 放在一壘,Marte 守三壘長期來說對球隊比較好。LaRoche 也有可能被交易出去,不過這就有點複雜了,特別是如果 Adam 他比較慢熱的話。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在六月的時候就看到 Marte 在亞特蘭大打球。

5. Johnny Estrada 在 2005 的打擊表現會跟前一年一樣嗎?
有很多人覺得 Estrada 幾年前不是個能打擊的選手,他就不應該在打擊方面表現出色。嗯,我不太確定為什麼會這樣,但是 Estrada 的改變看來是貨真價實的。2003 年時,他在 Richmond 打出 .328/.393/.494 的成績,然後去年則是在亞特蘭大打出 .314/.378/.450 的表現。他可能是成長比較緩慢的選手,但是 Estrada 絕對是大聯盟等級的捕手了,接受吧。然而,倒也不是說 Estrada 的一切都是完美的。我自己的預測系統認為他今年的打擊率應該會衰退大約 25 點,今年他的成績可能會是像這樣:.290/.345/.445,和 2004 年相比是差了點,但是對捕手來說還是個很亮眼的成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