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Citi Field (??)

之前的文章才在說「搞不好過一年名子又變了」,結果今天看到這篇報導,現在看起來是搞不好球場還沒蓋好,招牌就要換掉了。

簡單來說,Citi Group 在過去這段時間裡的金融風暴裡受創甚深,去年四月的時候宣布虧損五十一億美金,裁員九千人;之後繼續裁,在十一月的時候又宣布大裁五萬兩千人,創下史上第二高的裁員記錄(第一名是 1993 年藍色巨人 IBM 裁掉六萬人)。總計在 2008 年結束的時候,Citi Group 的員工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大約七萬五千人,大約是 20%。這樣還不夠,繼 AIG 之後 Citi Group 也跟美國政府要求疏困。現金的部份目前是四百五十億,再加上政府擔保三千億的貸款損失(government backstop loan loss,我不是學這行的,希望沒有搞錯意思)。

結果前一陣子他們被記者踢爆,三年前用總價五千多萬美金買的飛機最近要交機了,一開始還說如果取消交易的話將會損失數百萬元的違約金(言下之義是飛機要照買),最後在政府施壓之下打消這個念頭。(不過我好像有印象看到另一個新聞說他們原本的飛機已經賣掉了,以後董事們要出門就沒飛機坐啦 XD)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三大汽車廠老闆到國會去跟政府要錢,也是被抓到坐私人飛機到華盛頓。沒記錯的話還搞了兩次,第三次才認命的由司機開車到 D.C,無論如何就是不坐商業客機就對了。

當然在他們開始用納稅人的錢度過危機的同時,議員們也就盯上了花四億美金買來的冠名權。原來他們一口氣是談了二十年的冠名權,也就是每年兩千萬美金。這筆在 2006 談好的交易當時或許不算什麼,但是現在就變成非常大的問題。雖然說打廣告的花費也是企業、尤其是服務業一定要花的錢,但是一年兩千萬美金對很多人來說是(在情感上)無法接受的。

目前雖然還沒有定案,不過我想至少 2009 年球季大都會隊的主場應該是會叫這個名子吧。在這一波風暴中沒幾家大企業能全身而退的,現在要找到下一個願意出錢買冠名權的企業,不是找不到,但是應該沒辦法那麼快,對大都會來說條件也不會這麼好。如果 Citi Group 收手的話,我猜球場應該會改名叫做 Met's Field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