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Rating the Managers by Intentional Walks

by Steven / Fire Jim Bowden

故意保送是棒球數據專家們最常爭論的戰術之一,而也的確是有很好的理由要好好爭論一番。從 Baseball Prospectus 由 2008 年的比賽裡統計出來的得分預望值列表來看,無論是在任何的情形下,把一個打者送上壘包都會讓對手的預期得分增加。

也就是說,在 2008 年裡,無論是無人出局、壘包上無人,或是兩人出局、二三壘有人,或是任何你所能想像出來的情形裡,投出保送總是讓對手在該局的平均得分增加。比如說,在沒人出局壘上無人的時候投出保送,會讓對手的得分期望值上升 0.379,而最沒有傷害性的 IBB(兩人出局,二壘有人)則「只」把這個值提升 0.129。

當然,這邊的關鍵字是:「平均」。這個得分期望值的計算是把 2008 所有的狀況都計算下去,但是故意四壞球則是只會被用在很少數的時候,而且應該是在戰術上被認為是對投球方有利時,比如說對上的是明星強打者、下一棒的打者明顯比較沒有威脅性,或是要製造出 Force-out、雙殺機會的時候。

這本書的第十章裡,作者 Tom Tango、Mitchel Lichtman 和 Andy Dolphin 仔細研究了這些變數(可以在這裡看到本章的介紹)。他們的結論是另一個 base-out-score 的列表,內容是在哪些狀況下故意四壞球保送會對防守方有利,還有對方的打者要比下一棒強多少才划算。比如說,在九局下半兩出局,二、三壘有人,雙方平手的時候,如果站在打擊區裡的打者比下一棒的 wOBA 多了至少 23%,這個時候投故意四壞球保送就會是划算的。

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找出哪些教頭在授意投手投出故意四壞球這方面是最厲害(和最糟)的。理想上,我應該要能把所有的因素都放到計算當中,包括出局數、壘包狀況和得分數,以及打者及下一棒打者的資料。但事實上我從 BR 拿到的資料只能看到在 2008 年的 1310 個故意四壞球時的 base-out-score。要把打者的 wOBA 也都弄出來要花很多時間,而我現在沒有這麼多的時間。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在那些「絕對不可能得利」的狀況下,還指示投手投出故意四壞球的次數來知道誰是在這方面比較糟糕的教頭。我們可以分別列出「也許是聰明的故意四壞」還「一定是不聰明的故意四壞」。我的假定是名列於後者的次數越多的教頭,那總和來說在這方面應該就是不太聰明的。後者總共有 233 次,應該夠讓我們看出一些東西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從這邊看到這張表)

下面就是結果,由最多次「絕對不聰明」排到最少次:

Bobby Cox ATL 21
Jim Leyland DET 17
Charlie Manuel PHI 14
Cecil Cooper HOU 13
Dave Trembley BAL 10
Ozzie Guillen CHW 10
Clint Hurdle COL 10
Fredi Gonzalez FLA 10
Bob Geren OAK 10
Lou Piniella CHC 9
Joe Torre LAD 9
Ron Gardenhire MIN 9
Willie Randolph/Jerry Manuel NYM 8
John McLaren SEA 8
Bob Melvin ARI 7
Eric Wedge CLE 7
Mike Scioscia LAA 7
Ned Yost/Dale Svuem MIL 6
Bud Black SDP 6
Bruce Bochy SFG 6
Ron Washington TEX 5
Manny Acta WSN 5
Terry Francona BOS 4
Dusty Baker CIN 4
Joe Girardi NYY 4
Tony La Russa STL 4
Joe Maddon TBR 4
Trey Hillman KCR 2
John Russell PIT 2
John Gibbons TOR 2
一些簡單的結論:
*Manny stacks up pretty well. That's good, especially since he ranks so low on base-stealing.

*如果把平均每次故意保送讓防守方損失的分數定在比如說 0.185(以目前大概一場五分的比賽來說,一個故意四壞球大概價值 0.198 分),那 Bobby Cox 的 21 次「絕對不聰明」的故意保送讓勇士隊損失了 3.885 分,略少於半場的勝負。如果再考慮到勇士隊一共有 80 次的故意四壞球,那有可能 Cox 這種勇於四壞球保送對手的策略整年下來會讓勇士隊少掉一勝。

*你可能會驚訝美聯的 Jim Leyland 在這邊排名會這麼高,因為美聯的投手不用打擊,而一般來說認為在國聯比賽的時候故意保送投手前一棒通常是聰明的作法。不過事實上,因為對方的教練常常也會在比賽後段而且比數接近時,用代打把投手換掉,這招的效果通常也沒那麼好。

*可以從這邊看到各個球隊投出的故意四壞的數量。很有趣的是,Manny Acta 一共用了 44 次,排在中間(第 14 名)。這表示他會用這個策略,而且用得不錯。而像是 Trey Hillman 就是完全把故意四壞扔在一邊,整年只下了十二次這樣的命令。(譯註:表格上不是 15 次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