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Should the Braves Take a Chance on Andruw Jones?

By JC / Sabernomics

看起來 Andruw Jones 似乎會在未來的幾週內離開道奇隊。考慮到 Jones 和亞特蘭大與教頭 Bobby Cox 的淵源,再加上勇士隊也需要一點外野的火力,重聚似乎是有可能的。雖然目前勇士隊還必須考慮到他們得放棄什麼才能把 Jones 弄到手,我覺得冒這個風險是值得的。

當然我也不否認 Jones 去年打得很爛 -- 打出 .158/.256/.249 的成績大概跟路人已經差不多了。再前一年時,他在 2007 年也打出很慘的 .222/.311/.413。那,Andruw Jones 到底還值不值得用聯盟最低薪來簽呢?我覺得是值得的。

我還是相信 Andruw 在 2007 的成績有大部份是運氣差所造成的,而他應該要能夠跌深反彈。下面這張表是 Andruw 在 2004~2006 年及 2007~2008 年時的表現。前一組是他表現比較好的那幾年,後一組當然就是慘兮兮的兩年:

Year AVG OBP SLG Iso K rate BB rate +/-
2004 0.261 0.345 0.488 0.227 22.76% 10.99% ?
2005 0.263 0.347 0.575 0.312 16.67% 9.52% ?
2006 0.262 0.363 0.531 0.269 18.98% 12.26% +27
Mean 0.262 0.352 0.531 0.269 19.47% 10.92% +16

2007 0.222 0.311 0.413 0.191 20.94% 10.62% +22
2008 0.158 0.256 0.249 0.091 31.93% 11.34% -4

雖然 2007 年比不上 Andruw 之前的水準,但說那是變動幅度內的表現也還算合理。他的打擊率(所有打擊指標裡變化程度最高的一個)掉得非常低,把他的上壘率和長打率也跟著拉了下來。他的 IsoP 也掉了一截,不過 .190 還算得上是不錯的表現。他的防守(用 John Dewan 的 Plus/Minus 系統來算)還比前三年的平均好一點點。賭 Jones 會在隔年恢復,打得比 2007 年好是個合理的賭注。至少道奇隊同意這個想法,因為他們給了他兩年三千六百萬的合約。

然後 2008 年到來了。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 2008 年是 2007 年的延續;不過 Jones 並不是繼續衰退,而是直接跌到谷底。這個衰退與年紀老化無關,他直接從還不錯的球員變成了上大聯盟都不夠格,甚至他的防守也顯出疲態。我相信讓他大半球季都無法上場的膝傷,加上調整不良、無法適應新球隊等等,再加上一點點的壞運,造成了他在 2008 年的困頓。而這些問題,我相信是都可以解決的。

我看過把 Jones 和其他球員相比的資料,多數把他和 Rubin Sierra 相比。這是他在 21 歲到 27 歲這段時間內最相近的球員。這的確是個不錯的類比,不過我在想把他拿來和 Mike Lowell 比較。Lowell 也是個很好的球員,但是在 31 歲的時候在佛羅里達打出很慘烈的成績。馬林魚基本上是把他硬塞在 Josh Beckett 的包裹裡強迫紅襪隊把他吃下來。當時我很確定 Lowell 差不多要結束他的棒球生涯了,但是結果是 Lowell 在之後還打出相當不錯的成績。

我相信 Andruw Jones 應該還是有能力打出點成績。現年 32 歲的他已經在走下坡了沒錯,不過球員的下坡通常比較像 Stone Mountain(見下圖一),而不是 Matterhorn(見下圖二)。如果他健康而且還有積極意願想要打球的話,我想他應該能擔任稱職的外野手。他能夠打出如同道奇隊給他的薪水般的成績嗎?我想是不行,不過這跟他未來所效力的球隊應該是無關的。如果勇士隊能用比如說五百萬簽下他,那我會感到十分興奮。特別是,考慮到勇士隊貧弱的外野陣容,真的需要一些其他人手來幫忙。2008 年的 Andruw 有可能是他真實的樣子,而如果是這樣的話,在這筆交易中認賠就算了。但是如果他的問題能解決的話,簽他就值回票價了。

圖一:Stone Mountain


圖二:Matterhorn


更新:
當然啦,下面這篇文章在我一寫完就出現在 BTF 上 ....

報導:Andruw Jones 不打冬季聯盟了

簡單說一下,Andruw Jones 將離開他的球隊,而且也不會再歸隊了。官方說法是他的太太生病了,不過對我來說真正的原因應該是球隊希望他不要再打了。他在那邊打得很慘,打擊率只有 .148,防守的動作也變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