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7, 2008

Maddux to announce retirement Monday

Four-time Cy Young ending career ranked eighth with 355 wins

他最好的球路是控制得很好的快速球。他並不會想用蠻力來凌駕打者,只是讓他們永遠覺得困惑。而現在,所有的打者總算可以喘口氣了。

四度賽揚獎得主 Greg Maddux 要退休了。這個體型修長,球季結束後長住在拉斯維加斯的右投手,明天(2008/12/08)中午十一點半,應該會在冬季會議舉辦地 Bellagio 飯店的記者會中宣布他將退休的消息。

然後,他可能會去打個十八洞吧。

在四月將滿四十三歲的 Maddux,在生涯勝投排行榜上以三百五十五場勝投名列第八,比 Roger Clemens 多了一勝。退休的消息是由他的經紀人 Scott Boras 辦公室傳出來的。在十一月的時候,Scott Boras 提到 Maddux 可能不會在 2009 年球季出賽,並補上一句:「就我們現在的了解,他應該不會繼續比賽了。」

Maddux 最著名的是他的控球,而不是時速 99 英哩的快速球。這是個已經失傳的藝術。在他二十三年的職業生涯裡,他拿下了三百五十五勝和二百二十七敗的記錄,防禦率 3.16,共投出一百零九場的完投。他總共投出 999 次的保送,三振了 3,371 名打者。名人堂投手 Ferguson Jenkins、Curt Schilling、John Smoltz 和 Pedro Martinez 是目前為止除他之外的少數幾名三振超過三千次,保送少於一千次的投手,不過 Maddux 是這群人中唯一一個超過三百勝的投手。

「我試著作好兩件事:控好我的快速球,並且改變速度。就這樣。」Maddux 曾這樣說:「我試著讓整件事越簡單越好。我只是讓我的快速球從本壘板的兩邊削過,然後每一球都稍稍改變球速。沒有什麼神奇的祕方。我只是試著投出夠水準的球路,並且每次上場前都做好準備。」

科羅拉多球場,九月十四日,Maddux 七局無失分,讓 Rockies 只擊出兩支安打,三振了三名打者。這就是 Maddux 最典型的演出。

道奇隊的 Joe Torre 說:「這傢伙實在是太傑出了。」






Joe Morgan,名人堂成員,曾說:「如果你要求的話,Greg Maddux 可以把球扔到 Lifesaver 的中間去。」








Maddux 的職業生涯是從 1986 年的小熊隊開始,他登上大聯盟的第一場比賽是在九月的時候上場代跑。他在 1992 年以二十勝十一敗,防禦率 2.18 贏得他的第一座國聯賽揚獎之後離開小熊隊。之後和亞特蘭大勇士隊簽約,加入了 John Smoltz 和 Tom Glavine 的陣容,並在之後的十一個球季裡,拿下六次十八勝以上的成績。

Maddux 之後在九三年(二十勝十敗,防禦率 2.36)、九四年(十六勝六敗,防禦率 1.56)和九五年(十九勝兩敗、防禦率 1.63)都拿下了賽揚獎。在上個球季,他拿下他生涯第十八座金手套獎,而且他從一九九零年之後,除了在 2003 年時被 Mike Hampton 拿走之外,每年的金手套獎都是他的囊中物。

Maddux 今年一開始是在聖地牙哥教士隊,之後在八月中時被交易到道奇隊。總計今年他一共拿下八勝十三敗的戰績。道奇隊在季後賽的時候把他安排擔任牛棚的角色。道奇隊的 GM Ned Colletti 並且保留了讓他在 2009 年時回來的大門。

「我告訴 Scott,我們會希望他回來,而且我們不會在短時間內關閉讓他回來的門。」Colletti 上個月這樣說。「我認識他已經非常非常久了,我尊重他,而且對於他的成就感到敬佩。我知道擁有他對於球隊和整個球團有多大的影響力。」

回到 2005 年八月,Maddux 對聖路易紅雀隊時投出一場完投,當時他再度回到小熊隊(2004-06)。Albert Pujols 說:「他不像剛開始職業生涯的那時候一樣用力的投球,但是他找到方法讓站在他面前的人出局。他投出控制良好的球路擠壓打者,而那是唯一可行的方式。這傢伙非常聰明,而這就是他為什麼是未來的名人堂球員的原因。」

被暱稱為「教授」的 Maddux 在生涯早期就已經知道他沒辦法在用力投球下有效率的壓制打者。他必須要很聰明的投球,而且常常在休息區裡猜出對手的配球讓隊友非常驚訝。

見證過 Maddux 在小熊隊的第一勝和 2004 年八月七號的第三百勝的 Cincinnati 投手教練 Dick Pole 說:「他自成一類。They broke that mold。他不是用力量來達到目前的成就,除了投球,擅用技巧的投球之外,他沒有任何的其他手段。」

Greg Maddux's career statistic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