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SWOT Analysis - AL Central

By Patrick Sullivan / Baseball Analysts

2008 年本來應該是底特律老虎隊和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之間的廝殺。印地安人隊前一年才殺入美聯冠軍賽,而本來就已經很強的老虎隊,又入手了 Miguel Cabrera 這個棒球史上名列前矛的強打少年。最後的確是有兩隊拼鬥到最後,不過卻是芝加哥白襪隊和明尼蘇達雙城隊的對決。來看看現在他們的狀況怎樣吧。


Chicago White Sox

優點:
白襪隊的先發投手群和牛棚都有三個很不錯的投手做為中心,使得他們在 2008 年時表現得非常出色。而 2009 年看起來也沒有任何理由去懷疑他們不能再度成為球隊的依靠。下面是這六個投手在 2008 年時的表現。
             IP    H   BB   SO    ERA+
Buehrle 218.7 240 52 140 121
Danks 195.0 182 57 159 138
Floyd 206.3 190 70 145 119
Jenks 61.7 51 17 38 174
Thornton 67.3 48 19 77 171
Dotel 67.0 52 29 92 122
7.18 的 K/9 如果是全隊平均的話是還不錯,不過如果是最強的六個投手交出這個成績,那其實讓我有點遲疑。不過無論如何,這六個投手很顯然是白襪隊的強項。

弱點:
很難看得出來這支球隊如果只簽下一、兩個自由球員,他們的打線要怎麼在 2009 年交出及格的成績。Paul KonerkoJim Thome 都已經不在年輕了,而除了 Carlos Quentin 之外的另一個好打者 Jermaine Dye 也傳出有被交易的可能(而且他也三十五歲了)。扣掉這四個人,很難看得出來他們的打線還能有什麼產能。

機會:
在球隊的核心球員慢慢老化的狀況下,Kenny Williams 夠聰明的話應該會考慮把一些年紀較大的球員交易出去,換回年輕一些的球員。目前他已經把 Nick SwisherJavier Vazquez 交易出去了,看起來他的確是以這樣的角度在思考。

威脅:
年紀和投手群的表現崩盤可能會摧毀白襪隊明年的機會。目前的球員名單看起來是很不錯,順利的話可以和其他同區的球隊一較高低。但這也是沒有什麼犯錯機會的球隊。他們也許能用這樣的陣容贏得比賽、或是輸掉(這樣的話他們的資產就會再度貶值),亦或是他們會運用所有的可能繼續讓球隊年輕化,無論如何都很有觀賞的價值。


Minnesota Twins

優勢:
自從 1997 以來,雙城隊首度 OPS+ 比 ERA+ 還好。Joe Mauer 的上壘率高達 .399,在史上所有打席超過 2000 以上的捕手中排名第三。他現在才 26 歲,而且似乎已經從 2007 年的小低潮從又恢復到他該有的樣子了。

弱點:
明尼蘇達最大的弱點是先發輪值群的不確定性。他們可能會有的表現實在很難預測,變化性可能是所有球隊中最高的一個。他們都還年輕而且名聲響亮,但是也都有一些不穩定或是發生受傷的情形讓他們的職業生涯沒走得那麼順遂。

機會:
哇,如果 Francisco Liriano 可以回復到他 2006 年時的狀態(ERA+ 207 @ 22 歲),那雙城隊的先發投手群不只是「一切順利的話可以奪冠」,而是變成整個分區最強的隊伍之一。

威脅:
雙城隊剛用兩年、八百五十萬的合約簽下 Nick Punto。就我來看,這應該是會讓他在未來的兩年內多先發。Punto 在 2008 年的表現不錯,但是他前一年的 OPS+ 只有 52。


Cleveland Indians

優點:
想不想看看所有在 25 歲的時候就已經有生涯 OPS+ 125 以上成績的中外野手(打席要 2500 以上)?
           OPS+
Mantle 174
Speaker 166
DiMaggio 156
Mays 153
Griffey 147
Cedeno 132
Sizemore 125
Snider 125
除了 Cesar Cedeno 之外,上面列出來的人名都是一些棒球史上的皇室成員。所以,對,Grady Sizemore 對印地安人隊來說是個強項。

弱點:
除了 Cliff Lee 這個賽揚級的投手之外,克里夫蘭的先發陣容去年的表現還滿糟的。當然啦,把 C.C. Sabathia 交易掉對這部份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

機會:
如果 Ryan GarkoVictor Martinez 和 Travis Hafer 如果能打出他們最佳表現,那他們馬上會變成一支具有深度的勁旅。在投手方面,Scott Lewis 也會成為先發投手群的助力。

威脅:
Garko、Martinez 和 Hafner 可能沒辦法從谷底反彈。Martinez 和 Hafner 都和傷痛作戰中,而 Garko 那低於 .400 的長打率著實是個警訊。


Kansas City Royals

優點:
他們的打線在 2008 年還滿糟的,有幾個嚴重的「洞」,幾個明星的表現也不夠好。他們已經針對這些洞補強了;不是用什麼大明星,但是至少他們不會在一壘放個 OPS+ 79 的打者或是用一個 OPS+ 59 的人打中外野。Mike JacobsCoco Crisp 不是什麼大明星,但是他們對這隻正力爭上遊的球隊來說正適合也不過了。

還有,別忘了看看 Joakim Soria 去年的表現!

弱點:
嗯,挑幾個來說好了。先從 Jose Guillen 那膨脹的薪水、三成的上壘率和糟糕的態度開始。Brian Bannister 的表現很不幸的回到凡間是第二個。球團看不出來不該把球拿給 Brett Tomko 投則是第三個。

機會:
Gil MecheZack GreinkeLuke Hochevar 有能力成為投手群的基石。如果他們都能在 2009 年中穩定的表現,皇家隊就有機會挑戰五成勝率。

威脅:
Kyle Davies 和 Bannister 的實力或許不足以讓他們在大聯盟立足。遊擊手 Mike Aviles 在 2008 年打出很棒的成績,但是要再打出 .325 的打擊率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Detroit Tigers

優點:
Curtis GrandersonMagglio OrdonezCarlos Guillen 組成了相當可靠的外野陣容。Ordonez 是個很棒的長打者,Guillen 很穩定,而 Granderson 已經逐漸成長為一個全方位的球員。

缺點:
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投手群有些問題。Justin VerlanderJeremy Bonderman 在 2008 年都交出令人失望的成績單,而 Kenny Rogers 也表現的很爛。Nate Robertson 的 6.38 防禦率顯然也不盡理想(ERA+ 70)。

機會:
Verlander 和 Bonderman 還是具有絕佳的球威,在 2009 年時有可能快速的交出好成績,就像 2008 年讓人失望的速度一樣快。我覺得讓 Zach Miner 先發一個球季是個不錯的主意,而 Edwin Jackson 取代 Rogers 和其他幾個他們試著在 2008 年先發的投手,無疑的是個升級。

威脅:
雖然他們的打線看起來還不錯,但是他們的投手群有個風險,就是先發投手好不容易有了好表現,結果牛棚卻崩盤了。失掉了 Todd Jones 其實不算是個損失,但是他們牛棚裡的兩個重點人物 Fernado RodneyJoel Zumaya 都有令人擔心的傷病史,算不上是可以依賴的對象。不過,球季開始前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也許老虎隊會在這方面下點功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