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05

One on One: Nothing But The Stats

By Rich Lederer & Bryan Smith / The Baseball Analysts

在過去的兩週裡,我們多看少講,而現在差不多回到觀察數據的時候了。那些認為 Edgardo Alfonzo 和 Victor Diaz 會有超過 1.000 OPS 的人,你們真厲害。反過來說,我們大部份也都認為 Andruw Jones 火熱的春訓表現應該會帶給他比 .182/.244/.312 還要好的表現。

在回歸到平均之前,我們覺得提出幾個表現特別出色的人來會很有趣。Rich 會從四月份裡一些出色的表現開始,列舉出一些有所突破的人,還有一些平凡、老化的明星 ....

不需要看 Clint Barmes 之外的人就可以知道 Coors Field 對打者有多大的幫助。這個新秀游擊手在主場的 OPS 是 1.383,幾乎是客場時 .723 的兩倍。

Vinny Castilla 寶刀未老,這個華盛頓國民隊的三壘手在主場的打擊成績是367/.441/.767,在客場的表現則是 .353/.389/.529,而且他今年還沒有到 Coor Field 打過球。

你覺得 Miguel Tejada 去年的 150 分打點只是運氣嗎?嗯,他今年的前 22 場比賽裡已經有 25 分打點了。我知道現在講這個還太早,但是我還發現歷史上只有 Lou Gehrig、Babe Ruth、Jimmie Fox、Al Simmons 和 Hack Wilson 曾經達成過連續兩個球季超過 150 分打點。Gehrig 和 Ruth 都是連續三年。嗯,注意一下,這些歷史畫面都是出現在 1929 年到 1937 年之間。

如果 Tejada 今年打點超過一百分,則是他連續第六年打點破百,在所有游擊手中和 Alex Rodriguez 並列第一。如果有 25 支全壘打的話,那這位 2002 年美聯最有價值球員也是連續第六年打出 25 支以上的全壘打,在游擊手中只輸給名人堂選手 Ernie Banks,和 Cal Ripken 及 A-Rod 並列第二。

除了 2003 年的衰退之外,Tejada 的 HR/AB 比例從他的菜鳥球季開始就每年上升。這個鐵人游擊手已經連續四年全勤出賽,而且從 1999 年之後都至少出賽 159 場。

談到 A-Rod,他的成就還真是說不完。照他目前的進度來看,他在 30 歲之前就能打出 400 支全壘打。為了比較起見,Barry Bonds 在那個年紀的時候只打出 259 支全壘打。Hank Aaron 和 Babe Ruth 分別擊出 342 和 309 支。

在禮拜二晚上擊出三支全壘打之後,Rodriguez 今年已經擊出七支全壘打了,不過目前只和 Paul Konerko、David Ortiz、Manny Ramirez 和 Brian Robertz 五個人一起並列第一。哪個人看起來特別顯眼呢?Roberts,到去年為止,他在超過 1500 個打數裡只打出了 12 支全壘打,而目前已經是他之前年度最高紀錄的兩倍了。

再來看看投手。Roger Clemens 在 28 局的投球裡只掉了一分。火箭已經有七座賽揚獎了,和 Barry Bonds 的最有價值球員獎數目一樣。如果 Roger 又贏下一座賽揚獎,他可以和平的退休,然後說:「八個就夠了。」

Minnesota 5.25:1 的三振四壞比,和任何其他美聯的球隊相比都好超過一倍。和整個大聯盟第二名比也好了將近一倍。感謝 Clemens 的超強演出(32/6),休士頓太空人隊以 2.86:1 在國聯領先。根據記錄,2002 年的 Arizona 響尾蛇隊有史上最高的 K/BB 比(3.10)。由 Sandy Koufax 領軍的 1966 年道奇隊則是除此之外唯一一支比 3.0 還高的球隊。

*****

在 Rich 看杯子裡半滿的部份以後,Bryan 要來告訴大家半空的那一面。他會帶領大家來看看大聯盟裡的失誤、無力的打擊和糟糕的投球。

有件事是在 Metsgeek 裡有人提到以後才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 Mike Piazza 很神奇的在 21 次對方嘗試盜壘中,只抓到了一次。你覺得他會不會在 2006 年時開始擔任指定打擊?

也許對他來說,在這個球季之後退休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他傳奇性的史上最強打擊捕手的地位已經褪色的。他最近六年的 OPS 都持續呈現下降的趨勢:1.012, .957, .903, .860, .806, .746.

事實上,今年對擅長盜壘的選手來說似乎是個愉快的一年。Jason Kendall、Paul Lo Duca、A.J Pierzynski、Victor Martinez、Jason Phillips、John Buck 和 Mike Matheny 總合的狙殺率只有 18.7%。看起來好像只有 Mike Barrett 和 Ivan Rodriguez 是唯一有辦法讓人盜壘失敗的人。

講到差勁的防守,目前有四個球員已經發生五次失誤了:Alfonso Soriano、Jose Valentin、Julio Lugo 和 Jhonny Peralta。三個老將都是打了超過 130 局才犯下五次失誤,Peralta 則是在不到 115 局裡就失誤了五次。他對於計算 MLEs 來說也是個負面的例子。去年在 3A 打了 .323/.382/.489 的成績,今年目前為止卻只有 .633 的 OPS。

Peralta 和 Aaron Boone 的組合造成了非常糟的左半邊。Aaron 是所有打數足夠的打者中打擊率最低的,僅有 .129。雖然這個復原中的三壘手有一半的安打是長打,但是 62 個打數裡只有 8 支安打還是很爛。Eric Wedge 拜托一下,改用 Casey Blake 和 Alex Cora 吧。

在 Boone 打出最低打擊率的同時,他並不是兩名 OPS 低於 0.400 的打者之一。曾經是全明星賽成員的 Jack Wilson 目前打擊率是 .157,而且只有長打方面也只有一支二壘安打。更糟的是 Yadier Molina,他在 56 個打數中只有八支安打,一支長打和一次保送。

在對決 Roy Oswalt 的比賽中拿下首場勝利之後,Oliver Perez 還是所有局數夠的投手中 OPS 最高的一個(.926)。那是在 26.2 局中被擊出六支全壘打,投出十八次保送的結果,而這絕對不是球隊和他簽下長約的原因。

Pittsburgh 是六支被對手打出超過 .800 OPS 的球隊之一。有人能猜出另外五支是哪幾隊嗎?Colorado 很好猜,Tampa Bay 也不難,費城人隊和紅人隊都是在小球場打球。但是洋基隊?天啊。

為了延續 Pittsburgh 的悲慘命運,Matt Lawton 對左投的打擊率僅有 .095,是所有打者中最低的。Lawton 繼續在證明他應該要被 platoon。從 2002 年之後,這名身價七百七十五萬的打者對左投手只有 .681 的 OPS。

對右投手最爛的打者呢?嗯,這是場在 Oakland 裡的比賽。Charles Thomas 的在 22 個打數裡沒有安打和 Eric Byrnes 在 31 個打數裡只有 .065 相差無幾。這對 Thomas 來說實在很希奇,他是個左手打擊的打者,去年面對右投手的打數有目前的六倍。對 Byrnes 來說就沒啥怪的,他從 2002 年開始就對右投手毫無招架之力,只有 .746 的 OPS(對左投手有 .904)。

Byrnes 和 Thomas 只是運動家隊裡一堆還在掙扎的球員中的兩個。在贏了白襪隊之後才終止了 Oakland 的連續無法得分記錄,總共 26 局。想想看 Joe Blanton 會有什麼感覺?他是我今年挑的年度最佳新秀,目前四次先發防禦率是 1.75,但是因為沒有得分支援的關係,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場勝投。

*****

嗯,那就這樣了,一個對於好表現和壞表現的簡短介紹。Baltimore 會繼續保持這麼熱嗎?奧克蘭會一直擺爛嗎?Barmes 和 Castilla 會被 Cleveland 的內野左半邊追上嗎?Mike Piazza 在 Rich 盜三壘的時候抓得到嗎?數據是棒球裡的一部份,但是對於只進行到球季八分之一的球隊們來說,他們還在期待樣本數變高以後讓數據變得更可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