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05

Another True (Outcomes) Hero

by Tom Meagher / The Hardball Times
March 10, 2005

去年,Adam Dunn 是棒球比賽裡最棒的打者之一。Dunn 在某個方面來說非常的惡名昭彰,因為他打破了 Bobby Bonds 的單季被三振記錄。對某些人來說,與其說這是一個失敗,倒不如說是一種成就;Dunn 已經被認為是一個 True Outcomes Hero,因為他堅持他的打擊方式,不強求擊中球就算了。他很嚴格遵守 Three True Outcomes 的打擊原則:三振、四壞、全壘打 -- 對許多球迷來說,這是棒球裡最好聽的三部曲。

對於 True Outcomes 英雄來說,事情並不總是順心如意。在這個還是給予打擊率過高評價的世界裡,能擊出驚人的全壘打同時還兼顧上壘率的長打者,往往因為偏低的打擊率而受到排斥。另一個這樣的長打者是 Russell Branyan,雖然一度身為終極的 True Outcomes Hero,他這個三月還在為了生涯第一個全職上場的工作而在釀酒人隊裡奮鬥。

Branyan 是用左手打擊的三壘手,偶爾兼差守守外野。他在 1994 年高中畢業時被印地安人隊選上。他在新秀聯盟時打得就不太理想,但是還是被提升到 Low-A 打了他第一個完整的職業球季。他在 Sally 聯盟打了兩年,長打能力非常驚人。他平均每 13 個打數就擊出一支全壘打,最後有著嚇死人的 .296 的 ISO。然後,Branyan 也展現出極度 orz 的好球帶判斷能力,平均每 2.7 個打數就被三振一次。他在 Sally 聯盟打出的那令人一點都不印象深刻的 .264 打擊率顯然不是印地安人隊所期待的。

到了 1997 年,Branyan 被提升到 Hi-A Kinsgon,他在那邊打得很好,打出了290 的打擊率和 .663 的長打率。而且,他的 plate discipline 進步了,他的三振數減少而四壞球則是增加。在那個球季後期他被提升到 AA,但是他的打擊率沒辦法保持原來的高檔,只打出 .234 的成績。不過,他的總體表現還是不錯 -- 從 True Outcome 的角度來看,因為他的保送率相當不錯,而且每十二個打數就擊出一支全壘打。

到 1998 年時,Branyan 適應了 AA 的環境,用 .693 的長打率修理了那邊的投手。很不幸的是,因為傷勢的關係,他的球季提前結束。

到了 1999 年時,Branyan 被升到 AAA,結果也崩盤了。他在 395 個打數裡被三振了 187 次,只交出不能看的 .208 打擊率。他只打出 40 支一壘安打,不過靠著 42 支長打稍微挽回一點顏面。雖然他還是能夠持續的凹到四壞,但是數量還不足以挽救他的表現。在球季中時有上大聯盟亮亮相,也沒能給大家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

他在 24 歲時再度嘗試 AAA,他的長打威力進步了,而且打擊率也勉強越過了 Mendoza Line。他在五月三十一日時再度被升到大聯盟,這次他給大家一個非常強烈的印象:他在前 23 次打席裡就擊出六支全壘打。他上場時間一部份在外野,有時候則以指定打擊的身份上場,最後他在大聯盟留下一個還不錯的第一年成績:.238/.327/.544。

2001 年時,印地安人隊的三壘手 Travis Fryman 在球季開始時掛在傷兵名單上,他們展現了對我們的英雄的信心,把先發的位置交給了 Branyan,而他也沒讓球隊失望。在六月二日對上洋基隊的比賽裡,他擊出當季的第 12 支全壘打,總合成績是 .247/.333/.549。那時候事情看來進行的不錯。很不幸的是,那場比賽也是 Fryman 傷愈復出的比賽,他在第八局時取代了 Branyan 上場打
擊。

因為 Fryman 在 2000 年時有個非常出色的球季,所以 Branyan 的先發位置馬上就蒸發了,只留下很少的上場時間,因為 Marty Cordova 和 Juan Gonzalez 在外野有著很出色的表現,而 Jim Thome 和 Ellis Burks 也在一壘手和指定打擊的位置上表現優異。Branyan 在剩下的球季裡只有少得可憐的 175 個打席,而他也只交出欠佳的 .216/.297/.418 的成績,整個球季的成績變成另人失望的 .232/.316/.486。同時之間,雖然 Fryman 也只交出 .263/.327/.335 的成績,卻沒被移出先發名單。

到 2002 年時,看起來 Branyan 終於找到了他的位置,因為 Marty Cordova 和 Juan Gonzalez 成為自由球員離開球隊,留下了左外野的位置。很不幸的是對我們的英雄來說,還是事事不順心。他的表現很差,到六月七日時,他只打出了 .205/.278/.379 的成績。印地安人隊把他送到辛辛那提去,換回 Ben Broussard。而辛辛那提那邊滿滿的都是外野手,Sean Casey 和 Aaron Boone 拿下了左右外野的位置,於是他還是拿不到先發的位置,大部份的時候只有在 Sean Casey 受傷的時候才上場。

在他為紅人出賽的那少許的上場時間裡,他表現得很守本份,打出了 .244/.349/.516 的成績。很不幸的,他在那時候也傷到了肩膀。他在 2002 年十二月的時候動了關節鏡手術,而他直到六月為止才恢復健康。

雖然他回到球場,不過還是沒有什麼上場時間。在接下來的兩年裡,他通常只能在代打的時候上場,而他在 76 個打席裡打出 .226/.368/.484 的成績。終於,在交易大限之前,紅人隊把 Aaron Boone 交易到洋基隊,給了 Branyan 一個機會。雖然很令人開心,但也是短暫的。他以先發三壘手的身份上場的第二天就因為腳踝扭傷而錯過了整個月的比賽。也許是因為還沒有完全康復的關係,他在九月的時候打得很爛,最後整年的成績是 .216/.322/.438。

紅人隊並不信任他保持健康的能力,也可能不太喜歡他的打擊方式,於是在球季結束以後沒給 Branyan 仲裁,讓他成為一個自由球員。他同意了勇士隊給他的小聯盟約,不過勇士隊也不是很看重他,把先發的位置給了看來不太出色的 Mark DeRosa,然後把 Branyan 送到 AAA。在不到一個月以後,又把他交易到印地安人隊,換來的是一個超級不有名的小聯盟後援投手 Scott Sturkie。

再度在印地安人隊的 3A 水牛城出賽,Branyan 在 366 個打席裡打出了 .288/.374/.591 的成績。印地安人隊對於把他升到大聯盟先發沒什麼興趣,因為他們的內野角落區現在是給 Casey Blake、Ben Broussard 和 Lou Merloni 這幾個正值高峰的球員打的。

終於,到了七月二十六日,為了未來著想,Branyan 被交易到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立刻把他升到了大聯盟來取代打得很爛的 Wes Helms。在這個球季裡,他打出還能看的 .234/.324/.525 的成績,再度證明了他有能力處理大聯盟等級的投球,似乎我們的英雄終究還是贏得了一個天天出場的機會。

令人難過的是,這個天天出賽的機會只是個幻影。報導指出釀酒人隊的教練 Ned Yost 還是對 Helms 很有信心,而 Helms 在抵達春訓場地時把自己也調整得很好。而再加上 Jeff Cirillo,釀酒人隊宣布內野熱區將由這三個人中挑出來。

Helms 的確是有著相當不錯的天份,而 Cirillo 也曾經是一個絕佳的球員。然而 Helms 不太可能能重演他在 2003 年的表現,而即使是那年,他也只打出了 .261/.330/.450 的成績。而 Cirillo 距離他上次表現良好的球季已經三年了,Branyan 的潛力很明顯的是他兩個對手都無法比得上的。

比較合理的作法應該是讓 Branyan 擔任先發三壘手,只有在對手用左投手先發時才讓右手打擊的 Helms 上陣。很不幸的,有理由可以相信 Yost 和釀酒人隊不會這麼做。

而所有的 True Outcomes 的支持者現在能做的只有希望密爾瓦基能了解這個,然後給我們的英雄先發的位置,讓他可以給球隊很豐厚的回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