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05

The Mazzone Effect Revisited

By J.C. Bradbury / The Baseball Analysts

在球季剛結束的時候,我和許多其他同為勇士迷的人一樣,都很想知道,勇士隊的投手群在接下來的這一年會表現得怎麼樣。這個球隊的先發投手群將失去三個投手,牛棚裡也有幾個投手會離開。看起來勇士隊再度需要由剩下來的手開始重建他們的投手陣容。

除了 1990 年代的 "Big-3" 之外,勇士隊的投手總是在變動,這點和其他的球隊沒什麼不同,但是很少有球隊能在這麼大的變動幅度下還能像勇士隊一樣常保成功。而且常常這些成功是來自於某些看起來在其他球隊裡進不了球員名單的人。把廉價的非球員名單邀請球員變成高價的自由球員已經成為勇士隊的習慣了。

很明顯的,勇士隊做的事是對的,而且大部份歸功於投手教練 Leo Mazzone。下面的列表最出了從 1991 年,也就是 Mazzone 第一個全職擔任勇士隊投手教練開始以來各個球隊的平均排名和平均防禦率:
Team    Mean MLB     Mean         Team    Mean MLB    Mean
ERA Rank ERA ERA Rank ERA
-----+-----------+----------+--------+-----------+--------
ATL 2.18 3.50 PIT 15.04 4.37
LAD 4.57 3.75 OAK 16.14 4.49
NYM 8.04 4.01 ANA 16.39 4.46
STL 9.36 4.12 SEA 16.75 4.49
HOU 9.50 4.02 CHW 16.96 4.45
MON 10.04 4.09 TOR 17.21 4.48
ARI 10.79 4.20 CLE 17.54 4.50
SFG 10.89 4.15 MIL 18.21 4.56
SDP 12.00 4.21 BAL 18.57 4.56
BOS 12.57 4.25 MIN 19.61 4.70
FLA 13.42 4.35 KCR 20.96 4.72
CHC 13.50 4.28 TBD 22.29 4.89
NYY 13.50 4.26 TEX 23.50 4.92
CIN 13.86 4.32 DET 24.57 5.04
PHI 14.61 4.32 COL 27.46 5.32
League 4.38

毫無疑問的,從 Mozzone 執教以後,勇士隊就有著比賽裡最佳的投手陣容。但是,就在我對勇士隊能由新的投手群中獲得成功充滿信心的同時,我開始有點懷疑:Leo Mazzone 真的有這麼棒嗎?我們都記得 Jaret Wright、John Burkett 和 Damian Moss;但是 Albie Lopez、Odalis Perez 和 Jason Schmidt 又是怎麼回事?也許是我們只記得成功的例子。也許是那些在勇士隊獲得成功的投手裡有些人只是運氣好。即使真的是在 Mazzone 手下獲得成功的人,也有可能要歸功於 John Schuerholz 對於投手的銳利眼光或是 Bobby Cox 對於球團的管理方式。我想要知道。(我所不知道的是後來勇士隊大動作的把 Tim Hudson 和 John Smoltz 放到先發投手,然後取得 Danny Kolb 來當終結者)

因為有著這樣的懷疑,我把任務定為分析投手在 Mazzone 手下表現得和不是的時候相比好了多少。我看了每一個至少在他指導下投了一個完整球季的投手,並比較他們的每一季的防禦率。去年的十二月,我在我的 weblog Sabernomic 上貼出了一些粗略的結論:有 Leo Mazzone 當投手教練的時候,防禦率大概低了半分。這個估計受到很多可能的偏見影響。而令我驚訝的是這個結果引起了 Baseball Think Factory 一連串的討論,而大部份都更確認了我一開始研究發現的可靠度。

因為我剛開始研究那些數據,我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深度分析那些資料。感謝 Rich 和 Bryan 的熱情邀請,我有個理由可以回顧這個議題。在這篇文章裡,我會更討論如何擴充之前的研究方式來探討 Mazzone 對於先發投手及後援投手的效應。一個被認為是 Mazzone 成功的關鍵是他給先發投手的隔日投球練習。如果那就是他成功的祕密的話,那 Mazzone 的效應應該是在先發投手上比較顯著。

一開始,我使用 Lahman Baseball Archive 來分辨所有生涯中在 Mazzone 底下投過最少一個完整球季的投手,比較他們在 Mazzone 或是其他投手教練的指導下有什麼不同。我只看那些在同一個球隊待完整年的球季。為了控制其他的變因,我使用多重迴歸分析--把年齡、聯盟得分狀況、對手品質與防守都列入考量。

把投手區分為先發或是後援是有點麻煩,因為有些人在球季裡會兩頭跑。在試了一陣子以後,我使用這樣的定義:在這個研究裡,投手投了最少一百局,而且出賽場次裡有 75% 是先發投手,就被當做是先發投手。而後援投手則是至少投了 30 局,而且出賽場次裡只有 25% 或更少的比例是擔任先發。

以下是用迴歸估計出來的 Leo Mazzone 對於針對球場效應調整過的防禦率的衝擊。為了簡單起見,我只列出在統計上有意義的部份,投手數目和球季數。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完整的的記錄。
Pitcher         Impact   Pitchers   Pitcher
Classification on ERA in Sample Seasons
--------------+------------+----------+----------
All -0.625 98 694
Starters -0.412 22 152
Relievers -0.676 56 248


檢視樣本裡的所有投手時,Leo Mazzone 把投手的防禦率降低了大約 0.63,具體來說,這和 Coors Field 對投手的影響差不多。Dan O'Dowd 看這裡:把球從保濕盒裡拿出來,然後雇用 Leo Mazzone 吧。

把投手從所扮演的角色分開以後,後援投手似乎得益的更多,雖然差別並不是很大。對於先發投手來說,有 Leo Mazzone 當他們的投手教練價值是每九局少掉 0.41 分自責分,或是平均每 22 局少一分。對後援投手來說,Mazzone 的價值則是每九局少 0.68 分,或是每 13 局少一分。很明顯的,他對於先發投手和後援投手都有效果,而且甚至對後援投手來說還更好一點。

那球員能維持他們從 Leo 學到的本領嗎?我們是否應該要期待 Mazzone 的效應會持續下去?如果他的成功其實是因為 John Schuerholz 能找出好投手的獨特眼光的話,那會怎樣?我之前的研究結果之一是投手的成績在接受 Leo 的指導之前和之後,都比在 Mazzone 的指導下來得差。所以,我再跑了一次迴歸,這次的標的是他們在 Mazzone 的指導前後的球季。
Pitcher         ERA          ERA
Classification Before Leo After Leo
--------------+------------+-------------
All 0.625 0.624
Starters 0.367 0.461
Relievers 0.747 0.559

先發投手和後援投手在接受 Mazzone 的前後都比不上在 Mazzone 的指導下所表現出來的成績。顯然有某些好事會發生在勇士隊的投手身上。先發投手和後援投手在這邊展現出一個明顯的差異,那就是作用在先發投手的效應比較小了一些。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認為有可能是 Glavine、Smoltz 和 Maddux 長期待在勇士隊的關係,他們在 Mazzone 來之前就已經投的還不錯了。當我把這三位大神從統計裡拿掉以後,差異就變小了。在接受 Leo 的指導前表現得不差,表示 John Schuerholz 的確是能找出比較好的投手,讓 Leo 的工作簡單一些。(這一段的後半段我看不太懂,建議大家看一下原文。)

不過,無庸置疑的是兩個類型的投手都在離開亞特蘭大以後表現的比較差。如果 Mazzone 只是找出問題,然後修正它,那這些投手應該在離隊之後還能保有同樣的好處。這看起來像是 Leo 給了他們一些鼓勵,所以沒辦法帶走。可能這是因為缺少了 Leo 的微調,或是勇士隊的管理階層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讓快要不行的投手走人,我不知道。但無論原因是什麼,這些數據對於天使隊、響尾蛇和洋基來說都不是好消息,因為他們剛簽下了從勇士隊離開的 Paul Byrd、Russ Ortiz 和 Jaret Wright。雖然這些投手應該還是有可能能提供新球隊還不錯的投球表現,我不期待他們能表現得跟在勇士隊時一樣好。

投手似乎會在離開勇士隊之後失去 Leo 的魔力的事實暗示我也許 Mazzone 在比賽時控制投手的能有也是關鍵之一。後援投手的獲益較多也和這個猜測相符合。如果是這樣的話,那 Bobby Cox 也應該有一些功勞。去研究勇士隊在比賽時使用投手的方法也會很有趣。我猜 Studes 會找出方法利用 Win Probability Added 來評估這個。

要決定誰該從投手群的成功得到最高的評價的困難之一是勇士隊的管理階層在這段時期裡都十分穩固。John Schuerholz 和 Bobby Cox 都和 Mazzone 一樣看著投手群發展,所以沒辦法把他們的影響力獨立出來看。然後,我不覺得這是個大問題。Leo 負責投手,而其他的管理階層的影響力都只到他為止,所以我覺得把功勞多分一些給他是合理的。不過,我還是要提出 Cox 和 Schuerholz 對於勇士隊投手的穩定度所該有的功勞。

還有什麼該討論的嗎?嗯,Mazzone 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投手教練,我想我們都知道這點了,但我們現在才真的了解到他到底有多棒。他的影響力似乎從簡單的場外訓練策略延伸出來,而且先發投手和後援投手都在他的照顧之下表現得更好。如果名人堂的大門能為投手教練而開,那 Leo Mazzone 將會是一個很有力的選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