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05

Offseason Rankings: Part Two

轉錄說明:
這部份是由 Fitzwilliam@PTT.cc 翻譯、發表,我有做一些排版和修改,但是譯文的著作權仍歸他所有,任何轉載請先得到他的同意。本文轉錄於此已得到他的同意,在此感謝

Offseason Rankings: Part Two
by Ben Jacobs / Hardball Times
March 09, 2005

上週四我已回顧了在今年季後表現最差的十五支球隊。可是我還有太多話要說,因此得用三篇文章才能完成這一系列。今天,我要回顧的是第六名到第十五名。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請記住,我並不在意球隊的戰績能不能提升;我更關心的是,在我看來,這支球隊的異動對於他們儘快重返季後賽,並且成為常客的終極目標,究竟有沒有道理。也就是說,一個為了多贏兩、三場而砸下1500萬美元的爛隊,排名將低於一毛錢也沒花、而戰績保持不變的強隊。

15. San Francisco Giants
Brian Sabean在季後的動作,讓我確信巨人在2005年的勝場數,可能在 60 到 100 之間。Sabean補進了四個球員─Omar Vizquel、Amando Benitez、Mike Matheny 和 Moises Alou,他們的年齡都在32歲以上。

Benitez 已經 32 歲,Matheny是 34 歲,Vizquel則將在球季中滿 38 歲。不僅如此,巨人隊為了簽他們三個還放棄一個選秀權,又因為在仲裁截止日前完成簽約而再損失兩個。我當然知道,這是 Sabean 把高階選秀權脫手的計畫之一;但我不同意這個構想,因此即使巨人是故意放掉這三個選秀權,他們還是應該扣分。

簽下 Benitez 還不錯,儘管三年兩千一百萬的價碼實在太高,不過去年巨人牛棚裡的那些人選也太可怕了。Benitez 算不上偉大,但一向很可靠,也不至於突然崩盤。

如果你覺得 Matheny 是個好球員,那麼簽他也不算太糟,因為三年一千零五十萬實在不是一筆大錢,即使巨人已經有過 A.J. Pierzynski 這樣稱職的捕手。我對 Matheny 不敢打包票;他的防守極佳,但打擊不行。我想這麼做的好處,大概是年齡增長不會再讓他損失多少打擊能力,於是巨人只需要指望他的防守維持水準。

簽下 Vizquel 和 Alou 可能有用,但他們也可能完全走樣。只跟 Alou 簽一年是還好,但對於一個打擊表現很容易跌到水準之下的球員,七百二十五萬實在太多了點。

和 Vizquel 簽三年一千兩百二十五萬簡直是瘋了。他去年的表現稱得上是起死回生,但打擊還是不怎麼樣,而且最近三年有兩年表現不佳。到了合約的最後一年,他可能已經完全退化。

我也知道巨人得放手一搏,把握 Barry Bonds 還在的日子,而他們也的確把握了今年季後的機會。他們補強了牛棚,或許也提升了 Bonds 週邊的打線火力。

可一旦 Bonds 在這一兩年退步或受傷,甚至今年打完就宣布退休,那麼球隊也就玩完了。他們的陣容老化的太誇張了。要是你覺得我提到的 100 敗可能性荒誕不經,不妨看看去年的水手隊,看看一支高齡球隊在同一時間陷入低潮會是什麼下場。

當然,如果巨人能像 2003 年的水手隊那樣贏個 93 場,他們應該進得了季後賽。所以我也不能完全唱衰他們的季後賽機會。

14. Chicago White Sox
用 Carlos Lee 換 Scott Podsednik 不怎麼明智,因為 Podsednik 的打擊不算好;可話說回來,Podsednik 也不會差到哪兒去。他去年的上壘率才 .313,但前年則是 .379 ;我想,他今年會稍微提升一些。儘管盜壘並不這麼重要,Podsednik 卻是箇中高手,生涯盜壘成功率高達 83%。

除此之外,白襪隊的其他動作都是精打細算的,盡可能把風險壓到最低。他們在 Jermaine Dye 身上投下兩年一千萬;他的長打火力已大不如前,但至少可以填補一點 Lee 離隊的損失。

他們用兩年五百五十萬簽下 Dustin Hermanson。Hermanson 不算是厲害的投手,但用這些錢簽到一個先發救援兩相宜的投手,也算物美價廉。

他們又用225萬簽下A.J. Pierzynski,這一票實在幹得好,又得到一個打擊火力可望在聯盟名列前矛的捕手。

他們給 Orlando Hernandez 兩年八百萬,加上額外獎勵;身體健康的話,他會是優秀的先發投手,即使派不上用場,也不會讓他們損失太大。

他們還用兩年五百萬網羅了來自日本的井口資仁,他和 Juan Uribe 的搭檔,將為芝加哥構築堅強的二游防線。

只要補進的每一個人都能發揮所長,白襪就很有機會奪下分區王座。要是這些新面孔通通不行,他們大概會墊底,但至少不會損失太多錢,而且也算是利用過機會了。這個季後的表現不算太好,但也還不壞。

13. Los Angeles Dodgers
洛杉磯今年季後的變化,讓領隊 Paul DePodesta 備受責難;可就算他在人際關係上仍不免生嫩,他採取的行動其實並不差。

失去 Adrian Beltre 當然很傷,但也不是一敗塗地。首先,儘管他在職棒生涯起步時就已經展現了明星的架勢,但跟過去幾年相比,他去年實在是強到令人難以置信,因此這種超水準表現或許很難延續下去。再者,洛衫磯農場系統最強的新秀(Joel Guzman)最後可能會在三壘落腳,而且最快在 2006 年就能準備就緒(儘管 2007 年似乎更有可能)。

此外,J.D. Drew 也是厲害的球員;他當然有風險,但 Beltre 也有,儘管兩者不同。簽下 Drew 每年還能為道奇省下兩百萬。而且一來一往,他們又賺到兩個選秀權,因為道奇向 Beltre 提了薪資仲裁,勇士則沒有給 Drew。

補進 Jeff Kent(兩年一千七萬)和Jose Valentin(一年三百五十萬)將能提升內野戰力,中村紀洋則能在 Valentin 的表現隨著年紀而退化之際有效補強。

和其他投手在這個季後的收入相比,給 Odalis Perez 三年兩千四百萬也還算是合理。

我覺得 Shawn Green 的交易還不錯。他們得到一個具有先發實力的捕手 Dioner Navarro,又送走一個過去兩年來坐領高薪,打擊表現卻始終不稱職的人,換來三個新秀投手。

道奇隊唯一一個比較糟糕的動作,是 Derek Lowe 的合約。當然,Lowe 的表現並不如去年的帳面成績那樣爛,有時也很出色,在季後賽更是完全展現實力。而且,查維茲峽谷(道奇球場所在地)特別適合他這一型的投手,對他的身價必定有加分作用。就算是這樣,他的身價還是不值四年三千六百萬。

總而言之,今年季後其實還算不錯。他們應該還是國聯西區的熱門球隊,還得到了四個可能派上用場的新秀。他們當然可以做得更好,要是他們給 Lowe 更少的錢,甚至根本不簽他,這個季後也會更完美;不過道奇球迷們實在不需要這麼不高興。

12. New York Yankees
我對於紐約在今年季後的表現只能這麼說:要是你在十一月初來找我這個紅襪迷,給我一張名單,列出洋基隊接下來要做的每一件事,並且告訴我他們會這麼做,我會嚇一跳。

你知道洋基隊一定會花大錢。這是可想而知的。問題只是他們要把錢花在誰身上。我那時只希望他們得不到 Randy Johnson 和 Carlos Beltran;要是我非得選一個人給他們,我希望他們簽Johnson,因為他的風險更大,為他們效力的時間也不會太久,他們想要他的話也不只是花錢這麼簡單,還得付出農場的產品。

所以當洋基決定他們已經逼近薪資上限,無力再爭取 Beltran 的時候,我真的傻眼。從 Bernie Williams 升級到 Beltran 是很恐怖的,要是他們簽下他,再把 Johnson 換到手,他們絕對是世界冠軍的候選人。

即使他們決定不要花這麼多錢,他們只要有心,也還是能得到 Beltran。他們可以,而且無論如何都應該省掉花在 Tony Womack 身上的兩年四百萬,然後用半價找其他人來。

他們也應該省掉 Tino Martinez 的三百萬,以不到兩百萬的價錢留住John Olerud、Tony Clark 或 Travis Lee。他們的先發輪值圈也可以找到比 Carl Pavano(四年四千萬)和 Jaret Wright(兩年一千八百萬,有可能變成三年兩千一百萬)更廉價的人選,例如 Hernandez、Kevin Millwood、David Wells、Woody Williams,或許還有其他人。

要是他們能在這幾個位置省下五百萬到六百萬,或許就能和 Beltran 簽約,讓他先在 2005 年拿到 800 萬,等到球季結束,Williams 和 Kevin Brown 離開紐約之後,再幫他大幅加薪。

到頭來,洋基隊只能從中外野(因為他們讓 Williams 繼續先發)和二壘(因為簽了 Womack)獲得極少的火力支援,外野的防守也會變得漏洞百出。

他們的輪值圈也不如某些人想像的這麼好,即使是花大錢打造的。首先,五位先發投手(Johnson、Pavano、Wright、Brown 和 Mike Mussina)過去兩年來,平均每年分擔 130 場先發;由於 Wright 在 2003 年沒先發過,這個數字還得再打折扣,可如果洋基還是只能讓這五個人先發 140 場,問題就大了。

洋基的第六號先發會是生涯防禦率高達 5.23 的 Tanyon Sturtze,而我甚至不知道誰是第七號。洋基先發群中,唯一一個過去兩年都至少先發 30 場的是 Pavano,而這也是他職棒生涯至今唯一兩個單季先發 30 場的球季。

而轉換聯盟的 Pavano 同樣是高風險群。他去年的表現其實不比 2003 年好到哪兒,那年他的防禦率是 4.30。他在 2003 年主投 201 局,三振 133 次、保送 49 次、送出 19 支全壘打,還有七次觸身球;去年則在 222.1 局裡投出 139 次三振、49 次保送,被敲 16 支全壘打和 11 次觸身球。他去年的 DIPS 防禦率是 3.56,在我看來,以他的低三振率,加上來到美聯打球,又是在防守薄弱的洋基隊,他今年的防禦率至少會是 4.00,最有可能是 4.50。

其實我比較喜歡 Wright,但傷病紀錄使他的發展無法預測。你不能否定 Johnson 帶來的助力,他是這麼出神入化的投手;但他也已經 41 歲,難免有嚴重受傷的顧慮。要是這五個投手有四個在十月來臨時還能保持健康,我會很詫異。

簽下 Martinez 對他們傷害應該不大,畢竟花的錢不多,他不是太差的打者(儘管以守位而言實在不怎麼樣),防守也很好。但是簽 Womack 就真的糟糕透頂。他已經 35 歲,去年稱職(算不上好)的表現已經是生涯最佳成績了。他今年幾乎不可能再有這樣的表現。

簽下這兩個,加上中外野的 Williams,還有指定打擊區的大問號 Jason Giambi,洋基在四個位置上都得不到夠水準的火力支援。他們的板凳更是悽慘,因為今年季後簽下的兩個替補,是同樣不會打擊的 Doug Glanville 和 Rey Sanchez。

洋基仍將是季後賽的大熱門,也有機會輕鬆拿下100勝,贏得世界冠軍;但他們的動作帶來的風險實在太多了。他們對先發輪值圈的補強不如預期,先發投手也缺乏保護;他們也沒能提升防守能力,板凳更無可用之兵。

雖然他們的確換來了 Mike Stanton 和 Felix Rodriguez,使牛棚實力獲得增強,也讓三人組(Mariano Rivera、Tom Gordon、Paul Quantrill)能為季後賽養精蓄銳,但洋基在今年季後的表現實在不怎麼理想。

11. San Diego Padres
對這支球隊而言,什麼都不做正是好事一樁。教士隊去年幾乎殺進季後賽,今年還可能因為新生代戰力的成長而持續進步;因此,他們實在不必和別人一樣到處亂灑鈔票,同區其他球隊在今年季後的表現都不理想,對他們更是一大利多。

基本上,教士只做了三件事:他們失去了 David Wells,代之以相同類型的 Woody Williams,一來一往之間賺到兩個選秀權。

他們也用一張不想要的合約(Terrence Long),向皇家隊換來一個他們不要的投手(Darrell May),這個交易大概不會造成什麼影響。而既然教士隊不想要 Long,這個交易也還不壞,因為May可以在他們那邊成為稱職的五號先發,特別是 Petco 應該有助於改善他容易被打全壘打的問題(去年被敲了 38 支)。

他們還從紅襪換來 David Roberts,送走了 Jay Payton、Ramon Vazquez 和排名不高的新秀 David Pauley。我覺得為了Roberts付出這種代價實在昂貴了點,但他總是個不錯的選手,防守好、盜壘成功率高,上壘能力也還不至於成為打線的負擔。

總而言之,他們的表現還不錯,本已相當濃厚的制霸分區機會又多了一把助力。

10. Anaheim Angels
先說好,我絕不會叫他們「安那罕的洛杉磯天使隊」。永遠不會。這太愚蠢了。廢話少說,還是來看看他們在季後做了些什麼和比賽有關的事。

天使隊在相當程度上很像洋基隊,他們都砸下大把鈔票,但在今年的戰局裡進步都很有限,也無法在未來提升自己的戰力。

Troy Percival 和 Troy Glaus 兩人都必須割捨,因為他們的身價甚至不值別隊願意給的數字。我非常欣賞 Francisco Rodriguez,在 Percival 作為終結者的表現持續退步之際,他應該能夠成為一流的終結者。

不過,去年投了將近 50 局的 Percival 還是有 2.90 的防禦率(儘管三振率持續下滑),因此安那罕的牛棚可能會稍微退步,這個洞畢竟不這麼好填補。Estaben Yan也許可以補足局數,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同時補強防禦率。畢竟,即使在表現堪稱出色的去年球季裡,他的防禦率也只有 3.83。

同樣的,我也很喜歡 Dallas McPherson 和他在三壘位置的長打潛力,但他在小聯盟的三振數實在太恐怖了。一旦上了大聯盟,出局的方式其實不是這麼重要;可在小聯盟就吃了這麼多三振,似乎也可以預期上了大聯盟之後得吃點苦頭。

天使今年的外野陣容大概也不會比去年進步多少。Garret Anderson 整季保持健康當然是好事,但在去年季末的喧擾使天使不得不賣掉 Jose Guillen 之後,簽下 Steve Finley 卻反而抵銷了攻擊火力。

Finley 其實保養得不錯,但開季時他就滿40歲了,而我不認為他今年的表現會跟去年一樣好。也就是說,他今年的表現終究比不上去年的 Guillen。

就防守而言,Finley 作為中外野手的表現也已大不如前,反之,Guillen 卻是天使去年守備最好的外野手。所以,用Finley接替Anderson守中外野當然是戰力提升,但我認為,用 Anderson 接替 Guillen 守左外野卻是更大的退步,至少也是同一程度的退步。

至於游擊區,嗯,David Eckstein 稱不上優秀,但 Orlando Cabrera 也一樣。我認為 Cabrera 今年的打擊表現會比 Eckstein 更好,但這樣的戰力提升還不足以把 Eckstein 放走,再用四年三千兩百萬找來現年三十歲,一點也不年輕的 Cabrera。

送走 Ramon Ortiz,再簽下 Paul Byrd 是個好主意,但他們得期望 Byrd 整季保持健康,否則輪值圈就會變得很慘;至於找來 Kendry Morales,唔,誰知道呢?結果可能是通吃,也可能通賠。

如上所述,我認為天使隊今年不會有太大的進展。幸運的是,去年排名和他們最接近的兩隊,在我看來也沒有什麼進步,所以他們還是有機會從分區出線。如果這些異動都能發揮作用,他們就更有機會贏得分區王座;即使不行,他們也還有機會殺進季後賽。

9. Seattle Mariners
去年的水手隊真是悲慘到極點。隨著全隊一夕之間集體老化,他們也從 93 勝狠狠跌到 99 敗。今年季後他們的動作不多,但有兩個動作特別重要。

那就是跟 Adrian Beltre(五年六千四百萬)和Richie Sexson(四年五千萬)簽下大約。這些合約當然不足以讓水手重返季後賽,但它們若和其他幾件事交互作用,還是很有機會讓水手勝率突破五成。

西雅圖的三壘手們在去年的 607 個打數裡,只有.232/.294/.377(.671)的低劣表現。Beltre 在 598 個打數的表現則是.334/.388/.629(1.017)。我不認為他能夠持續這種高水準演出,但他的攻擊指數至少會比去年西雅圖的三壘手高 200 點。而且今年 Beltre 也才 26 歲,合約的這五年都會是他的巔峰期。

西雅圖的一壘手們去年在 600 個打數裡,.258/.339/.392(.730)的成績同樣不堪入目。Sexson 去年也只打了 23 場,但在整季出賽時,攻擊指數最低也有 .848,因此他至少可以為西雅圖的一壘手提升 100 點的攻擊指數。他的合約也許有點昂貴,但絕對能提供助力,而且在合約到期時也才滿 33 歲,還不算太老。

水手隊也和 Pokey Reese 簽了一年約。Reese 打擊不行,但西雅圖的游擊手們去年也只有.239/.288/.342(.630)的成績;就算 Reese 到不了這種水準,也會很接近,他帶給水手隊的防守也勝過 Rich Aurilia、Jose Lopez 之流。

一個位置的防守至少提升了一些,另兩個位置的攻擊火力則突飛猛進,水手隊在今年季後的進步確實不小。或許你還是會覺得,既然球隊的其他人都不怎麼樣,這樣的進步可能終究會被浪費吧。

不過,只要仔細看看去年的水手隊,你會發現表現最有可能退步的會是鈴木一朗,但他就算退步也還是很恐怖。

Bobby Madritsch 是另一個可能退步的人,但他去年只投了 88 局;要是他今年在 180 局裡寫下 3.75 防禦率,其實也不會比去年的 88 局,防禦率 3.27 差到哪去。

或者,你看到的是這些人─ Bret Boone、Eddie Guardado、Joel Pineiro、Jamie Moyer;但他們表現進步並且/或恢復健康的機率,其實更大於退步。

你可能還看到一些新面孔─Bucky Jacobsen、Jeremy Reed,或許還有 Rafael Soriano;他們今年都會有更多的上場機會,表現還可能比去年的某些老將更好。

所以,當你把既有選手可能的進步,以及生力軍提升的戰力加在一起,那麼,在單季 99 敗的隔年,水手隊又將是美聯西區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8. Minnesota Twins
雙城隊失去一個可用之兵(Corey Koskie),留住了一些不需要的球員(Jacque Jones和 Luis Rivas),又補進一個莫名其妙的人(Juan Castro)。但他們完成了兩件今年季後的當務之急。

首先,他們把握了 Brad Radke 為老東家打的折扣,以兩年一千八百萬和他續約;要是他走了,雙城隊就得和大市場球隊硬碰硬競標,找來一群身價更貴,身手卻不如 Radke 的先發投手。要是連這些人都搶不到,他們大概就只剩一個強力先發,一個稱職的先發和三個問號。留住 Radke 實在太重要了。

接著,他們又同意以四年四千萬和 Johan Santana 續約;這四年包括他擁有仲裁資格的最後兩年,以及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頭兩年。只要不受傷,Santana 至少在這些日子裡都會是大聯盟頂尖投手之一;一旦成為自由球員,他也一定會馬上離開明尼蘇達,絕不可能再談續約。

雙城鞏固了自己在美聯中區的強隊地位,也確保 Santana 為他們效力的時間延長一倍。這就足夠讓他們在季後賽滿載而歸了。

7. Florida Marlins
失去 Carl Pavano,補進 Al Leiter 對先發輪值圈實在算不上升級。而 Armando Benitez離隊,Antonio Alfonseca、Todd Jones 和 John Riedling 加入,也不能讓牛棚更進步。

但補進 Carlos Delgado 對打線絕對是利多。有 Juan Pierre、Luis Castillo 打前兩棒,Miguel Cabrera、Delgado 和 Mike Lowell 在後支援,馬林魚的得分絕對會比去年的大聯盟第十一名更上層樓。

馬林魚在季後的另一個好消息,則是由於 Delgado 得不到仲裁機會,Pavano 獲得仲裁,Benitez 在仲裁截止前就簽約,結果一口氣得到四個選秀權。

但我還是忍不住擔心一件事。你會比較想在 Delgado 和 Paul LoDuca 身上每年花兩千萬,還是在Ivan Rodriguez 和 Derrek Lee 身上一年花一千七百五十萬(約略估計)?我寧可選後面兩個人,要是馬林魚去年季後能留住他們,那麼去年或許還有可能重返季後賽。

好吧,至少他們今年把握了這樣的機會。

6. Cleveland Indians
印地安人這支前途看好的新銳陣容,直到八月中一直有機會拿下分區,可惜後繼乏力,只以低於五成的 80 勝 82 敗作收。他們在今年季後的一連串動作,帶給他們的戰力深度之厚,或許更勝大聯盟的其他球隊。

他們換來了 Arthur Rhodes,又用小聯盟約簽下 Paul Shuey,以補強防禦率高達 4.88 的殘破牛棚。

他們和 Kevin Millwood 簽下一紙低風險,充滿獎勵的合約,以補強年輕而經驗不足的先發輪值圈。

他們用便宜的價格簽下 Juan Gonzalez 以取代 Matt Lawton,希望他還能以打擊火力支撐他們。

他們更以大量的可用之兵充塞整個內野,找來了 Alex Cora 和 Jose Hernandez,又和Ron Belliard、Casey Blake 續約。

印地安人並沒有身手不凡的超級巨星,但他們有很多堅固耐用的好手。只要能把這些人放上最合適的位置,就能在美聯中區讓雙城不得安寧。即使不行,他們既不會賠太多錢,也沒有失去任何未來的重要戰力,相反地,還賺到兩個選秀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