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5, 2005

Top 25 Power Brokers

By Jerry Crasnick / BaseballAmerica
March 10, 2005

權力和它的近親們:影響力、高知名度對於提升一個人的自尊來說是很重要的。權力能使你在五星級餐廳裡坐在貴賓席上,你所打的每通電話都會有人回電,而且每次你清清喉嚨,媒體就會把鎂光燈轉到你身上。

但是一定要在還有的時候好好享受啊?就棒球裡,就像是政治和商場一樣,權力有時候會一閃即逝。

七年前,我們做過一張棒球裡最有勢力的二十五個人的列表,那包括了幾個被認為會在數年裡都一直保持著影響力的人。像是 Rupert Murdoch、Paul Beeston、Jerry Colangelo、Jerry McMorris、Ted Turner、Jim Bronner 和 Bob Gilhooley。

所以你也看到了,在 1998 年選的 25 人名單裡,只有七個人在今年裡再度被選中。Donald Fehr 和 Bud Selig 在前兩名的位置互換。其他幾個人是:Jerry Reinsdorf、George Steinbrenner、Scott Boras、Gene Orza 和我們最喜歡的 Peter Gammons。

這份名單,整理了從棒球官方、記者和其他熟悉內線的人所提供的資料,反應了棒球和娛樂界短命的「合作」關係。華特迪士奈公司不再繼續經營天使隊,不過在 2003 年買下天使隊的 Arte Moreno,影響力則跑到了第十六名。

我們的排名表也反應出了雖然兩個聯盟的主席已不再存在,但是紐約市 Park Avenue 245 號的影響力還是越來越穩固,Selig 從各個部門裡都能得到很多的幫助。六個大聯盟官方的人士被選入了我們的名單,而財務總裁 Jonathan Mariner 也幾乎被選為第七個。

最後,新的排名反應了經紀人世界的面貌。在 Ron Shapiro、Tom Reich 和 Randy Hendricks 還是在他們的本行裡以前輩的身份得到尊敬和詭異的影響力,只有兩個經紀人:Boras 和 SFX 體育公司的 Arn Tellem 擠進了前 25 名。

「權力」是一個很難以定義的概念。在 Selig 或是 Fehr 的例子裡,權力是指一種能夠控制球賽走向的能力。從運動家隊 GM Billy Beane 的角度來說,權力是指使用一種別人爭相模彷方法來建立一支球隊。有的時候人的影響力是很象徵性的,像是 Ichiro Suzuki,他穿上了水手隊的制服,就開啟了一扇新的門,讓大家認識到這個世界裡的另一個地方。

嗯,來看看 Baseball America 的 2005 年排行榜吧。而且要記得這裡面不會有什麼精確的科學。到了 2012 年,歡迎你回頭看看我們說得對不對。

1. Bud Selig
Commissioner, Major League Baseball

Selig 從 1994 年的罷工一路走來,也經歷了全明星賽在密爾瓦基平手的事件。他還是得到了球團老板們的擁戴,使得他的合約延長到了 2009 年,而他現在正在解決因為 BALCO 案和 Jose Canseco 的書所引發的類固醇的爭議。大聯盟去年的觀眾人數比 2003 年多了 9%,紅襪隊與紅雀隊的世界大賽創下了 1999 年之後最高收視率的記錄,而外卡制度也表示在球季最後一個月時,還可能會有 17 支球隊有機會進入季後賽。Selig 處理敏感爭議的方法是先把他擺在一邊,希望這讓他頭痛的問題自己消失。這套方法在處理 Pete Rose 案的時候效果還不錯,最後 Pete Rose 自毀城牆。不過面對棒球老板們 bulked-up players made for bigger gates 所以忽視類固醇問題的警告這個事件,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

2. Donald Fehr
Executive Director, MLB Players Association

Fehr 最終也許會被認為是讓類固醇泛濫的人,因為球員工會未能了解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與牽扯的範圍會有多廣。往壞的方面想,Fehr 是未能看清楚整個問題的走向和可能的副作用;往好的方面想,他可能是太致力於保護球員的隱私已致於在藥檢問題上蒙蔽了他的眼睛。Fehr 的工作並不輕鬆,因為他所做的每一個讓步都會被工會大老 Marvin Miller 檢閱,而他也因為聽從同伴的建言而建立了一個球員也同意的藥檢計劃,避免了一場可能的停工。身為工會領導者已經超過十年的 Fehr,慢慢從一個實際掌權的人變成一個象徵的人物。

3. Bob DuPuy
President/COO, Major League Baseball

擅於人際關係的 DuPuy 已經成為 Selig 最信任而且不可或缺的副手。他從一開始就參與棒球網路甫劃,而他在勞資協商的時候、討論類固醇問題的時候和最近的裁判爭議裡,總是有個位置。他也是在處理各種大宗的所有權問題時的主席代理人,也把處理各球團關係視為自己的重要任務,而且做得不錯。DuPuy 最近的挑戰是找到一個可行方案來解決金鶯隊老闆 Peter Angelos 對華盛頓國民隊之間的紛爭(好像是他拒絕他們來金鶯的球場比賽?)DuPuy 之前最大的風波之一是他在蜘蛛人事件裡犯了一些錯。不過大聯盟官方反應的很快,把計劃改成在壘包間放些電影的廣告,在問題爆發出來之前,它已經不是個問題了。

4. George Steinbrenner
Owner, New York Yankees

在七十幾歲的現在,他已經比較不管事了,也比較不會像以前一樣用他的方式斥責他的員工,直到他們不敢見人為之。球團的董事 Randy Levine 幫他處理了很多事,不過 Steinbrenner 還是負責開支票影響整個棒球界的人,而且他也是紅襪的 Larry Lucchino 口中的「邪惡帝國」的中心。當其他球隊試著去建立自己版本的 YES Network 的時候,Steinbrenner 的「花錢、花錢、花錢」的作法使得他成為那些認為現有的利益分享政策和薪資豪華稅不足以讓競爭公平的小市場球隊的攻擊目標。不過這些抱怨也不能阻止 Steinbrenner 因為急於再拿一座冠軍而把 Randy Johnson、Carl Pavano 和 Jaret Wright 簽下來。

5. George Bodenheimer
President, ESPN and ABC Sports

46 歲的 Bodenheimer 在 1981 年時開始在 ESPN 工作,在管理部門裡擔任一個低階助理。兩十年後他管理了一個媒體怪物,有著無與倫比的立即實況報導能力、範圍和「合作」。ESPN 藉由地區和國際網路、有兩百萬訂戶的雜誌、普受歡迎的網站和廣播電台,塑造了大眾對於棒球(和每一個其他運動)的觀點。ESPN 的「Baseball Tonight」節目是棒球迷每天都一定都要看的節目 and a
staple in big league clubhouses,這個網路也有資源和能力在他的節目「Outside the Lines」裡去深入探討各種問題。生性低調的 Bodenheimer 已經證明自己是一個市場行銷、創新規劃和新科技的領導者。

6. David Hill and Ed Goren
Executive Producers, Fox Sports

Fox 每年投資了四億一千七百萬元公開轉播大聯盟的比賽,而 Hill 和 Goren 毫不遲疑地用他們的方式把棒球帶到美國人的客廳裡。從 editorial end 預見到了 Fox 的涵蓋率的 Goren,在把世界大賽的地主優勢給在全明星賽獲勝的聯盟這個決定裡佔了關鍵的地位。從澳洲來的 Hill,是一個對於畫面有很特殊天份的人,他是第一個把攝影機放在奇怪的地方,或是加強音響的效果,來給球迷感受到更接近的變化,像是手套或是現場觀眾的怒吼。只要和棒球有關,就會看到 Hill 和 Goren,從合約協商到協助建立聯盟與球員工會之間的關係。Hill 是 Selig 在計劃於 21 世紀推動新的行銷方式時第一個打電話的對象之一。

7. Scott Boras
President, Scott Boras Corp. (MVP of 2004 December)

去年球季末的 Boras 幾乎可以說是史上所有經紀人裡最有生產力的一個,他為他的客戶談妥將近四億元的長期合約,包括 Carlos Beltra、Adrian Beltre、J.D. Drew、Derek Lowe、Jason Varitek 和 Magglio Ordonez。他有一些忠實的客戶(Kevin Brown、Greg Maddux、Bernie Williams 等等)已經慢慢步入職業生涯的尾聲,不過他的客戶名單還是可以組成一支全明星級的球隊。有些人會注意到他的「招牌球員」談判,而且有時候會越過 GM 直接影響到球團的老板(?)。不過即使是討厭他的人也不會批評他失焦或是缺乏準備。身為薪資狂飆列車的駕駛,他對於球員工會也有極大的影響力。他在選秀會上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不過在 Stephen Drew 和 Jered Weaver 身上他沒什麼動作,減輕了球團在選擇 Boras 所代理的優質新人時所必須考慮的風險。

8. Barry Bonds
Outfielder, San Francisco Giants

這個夏天裡,將會有兩個很重要的棒球新聞撞進你家的客廳裡,而 Bonds 會在兩則新聞裡都出現。身為 BALCO 醜聞的關鍵球員,Bonds 是 2005 年的熱門新聞的中心。他也只差 11 支全壘打就追平 Babe Ruth 而在生涯排行榜上名列第二,而在春訓於亞歷桑納開始的時候,他在媒體前有了一段十分不友善的言行。當 Bonds 在接下來的關於他的帽子的大小和睪丸的狀況((?□?|||)a)的訪問上了頭條以後,很顯然的整個熱潮失去了控制。對他來說,展現一些善意來培養記者和球迷(至少那些在舊金山的)對他的喜愛可能有點太晚,不過他在未來的兩個球季裡還會參與一些更重要的是:他在歷史上的定位。

9. Rob Manfred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or Labor Relations, MLB

球員工會的律師們 sweat out a shutdown and live to fight another day。棒球的談判者在合約裡感覺上就像是可拋棄的界外球一樣。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同時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的 Manfred,一直待在這個棒球裡壓力最大的職位。他有資格代表工會談判勞資協議和藥檢條款,最近也處理掉了五名裁判的合約,在 Richie Phillips (這又是誰?)把他們的工會帶到谷底的五年之後。Manfred 的風格是強硬但是不固執;他體認到越少人認識他,他就能越妥善的處理他的工作。裁判工會的律師 Larry Gibson 說:「我會說他是一個很聰明、能充份表達自己理念而且堅持下去的人。我對那些沒準備好或是沒有足夠技巧卻必須面對他的人感到悲哀。」

10. Sandy Alderson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or Baseball Operations, Major League Baseball

曾經在奧克蘭成功過的 Alderson,在辦公室搬到 Park Avenue 之後面臨了更多的挑戰,甚至比 Selig 的某些幕僚還多。內幕消息說:「Sandy 從一個他說了算的地方來到這裡,在這裡他永遠沒辦了說了就算,這並不容易。」身為管理棒球運作(?)的人,Alderson 對於很多地方有重大的影響力。他預見了管理、安全、比賽時間、國際性的比賽和裁判的問題,裁判雖然因為 QuesTec 公司而有些不爽,不過現在與棒球界的關係也比較好了。Selig 也信任他在被批評時保持冷靜的能力,所以特別選擇他在「60 Minutes」節目裡代表棒球界出來面對 Jose Canseco。雖然他從 1998 年開始就在大聯盟組織裡工作,還是一直有謠言說他有一天會回去經營球隊。

11. John Henry
Principal Owner, Boston Red Sox

Henry 出現的時候,說話總是輕輕的,甚至有點害羞,但是他其實是從球員的身份出頭的。他在波士頓地區是個英雄,因為他買下了這支球隊,並且終結了他們長達 86 年追尋世界大賽冠軍的惡夢。而當七億元的代價似乎有點貴的同時,有些人估計紅襪隊現在的價值可能接近十億元。在二月的時候,Henry 被選入棒球的執行委員會,到達了棒球界裡最有影響力的地位。從他上任以後,紅襪隊已經變成一支對球迷和媒體都更友善的組織。在他們的球隊主席 Larry Lucchino 的領導下,他們試著在不破壞 Fenway Park 的傳統魔力下,從球場上盡量多賺一點錢。

12. Jerry Reinsdorf
Chairman, Chicago White Sox

Reinsdorf 帶著隨時間而來的影響力。一位媒體工作者這樣描述:「Jerry 已經在球團老板會議時,坐在 Bud 的旁邊對他輕聲細語三十年了。」Reinsdorf 和皇家隊的老板 David Glass 是唯二的兩個人同時身為執行委員會的成員以及棒球的商業與網路的董事(?)。Reinsdorf 也是處理蒙特婁博覽會隊搬到華盛頓的委員會主席,他也在讓 Jeff Moorad 取得 Diamondback 的爭議上站在前線。Reinsdorf 在給少數民族機會上展現了積極的一面,他雇用了 Kenny Williams 當他的 GM,雇用 Ozzie Guillen 當經理。下次勞資協議的時候,你可以肯定會看到 Reinsdorf、Glass 和休士頓的 Drayton McLane Jr. 會在場。

13. Gene Orza
COO, Major League Baseball Players Association

長久以來以工會的圖騰「pit bull」聞名的 Orza 還是有著很強硬的態度,說話也還很清楚,不過他最近已經低調很多了。像 Fehr 一樣,他也被類固醇的風波給打擊,很多人批評他忙著和律師討論,而不是仔細看看會員的意見和了解一下整個問題到底有多嚴重。Orza 近年來不再積極介入勞資協議,因為那漸漸變成 Michael Weiner 的職責,不過他還是經手所有工會裡的每日事務。他是球員協會裡關於藥檢的常駐專家,他對於全球化與網路化的領域也越來越積極介入。

14. Tim Brosnan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or Business, Major League Baseball

一位觀察家說:「他(Brosnan)是公司裡最被低估的人」Brosnan 對於提升棒球的可見度和讓年輕族群喜歡這個運動是不遺餘力。Brosnan 是 MLB 和 MasterCard 與其他大公司之間的橋樑,也是藉由讓傳統的電視傳播經過贊助商與商品化來獲得更高的利益,取得了信任。他也幫助棒球在授權上大幅前進,在這方面的獲利提升了三倍。Brosnan 為 MLB 和 XM Satellite Radio 談成了價值六億五千萬的合約,也是組成將在今年登場的 Baseball Channel 先鋒。Brosnan 和 Bob Bowman 花了很多心力讓餅越做越大,而且還能和 higher-ups 的 mediation 並存。(最後一句不知道是什麼)

15. Bob Bowman
President/CEO, MLB Advanced Media

前密西根州的財政部長 Bowman,也是 ITT Sheraton 和 Outpost.com 的董事,在 2000 年時在一群懷疑者的壓力下接掌了 MLB Advanced Media 公司,不過很快的就把這家公司變得十分有活力。棒球的網路部份在 2004 年總共產出了五千萬到七千五百萬的利益,而 Bowman 也繼續在這個變化劇烈的寬頻世界裡想辦法繼續擴充。在一月的時候,MLB.com 與球員公會簽了一個五年五千萬的合約,得到了在線上遊戲裡使用球員姓名的權力。MLB Advanced Media 之後又花了六千六百萬買下了 Tickets.com。Bowman 在和波士頓環球報的面談裡說:「我們想要多控制我們的命運一點,我們想要自己控制方向,而不是只坐在車子後座隨波逐流。」他是一個很積極而且對於使用各種科技都很有經驗的人,硬碰硬的發展方式惱怒了一些人。但是在眾多想要在棒球運動裡找到利潤的競
爭者中,他在一個成長中的領域裡瘋狂的前進。

16. Arte Moreno
Owner, 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

在迪斯奈所擁有的天使隊贏得冠軍的三年之後,Moreno 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個擁有球隊的拉丁美洲人,他在從企業轉變成個人擁有的過程中也沒受到什麼打擊。天使隊在 ESPN 雜誌球迷滿意度的調查中,在 92 支職業球隊裡排名第五名,也是棒球運動裡最高的。他們連續兩年入場看球的人數都超過三百萬人,Moreno 藉由降低啤酒價錢和一些球票的價錢贏得了觀眾的心。藉由改變球隊的名子,Moreno 申示出他要讓天使隊成為一個全國知名的品牌,而不是道奇隊在 Orange County 的附屬品。他也開始了要建立自己的電視台,讓他和他的球隊能多賺一點錢。

17. Michael Weiner
General Counsel, MLB Players Association

Fehr 是工會各種規劃的總負責人,Orza 是為工會擔任發言人的角色,而 Weiner 則是在幕後擔任更重大的工作。(後面整段看不太懂(?o?))他在勞資協議談判和類固醇的相關會議上都站在第一線,grasp of the issues and willingness to forsake a doctrinaire approach and get a deal done。Weiner 生性不會是鎂光燈的焦點,常常穿著毛衣和牛仔褲,而且對於各種複雜的問題都能說出簡明扼要的答案,所以深獲球員和經紀人的喜愛。他在辦公室裡組織起了一個很有效率的工作關係,而且看來是註定在未來的幾年裡的勞資關裡上,會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18. Billy Beane
General Manager, Oakland Athletics

「Moneyball」的風潮方興未艾,Beane 對於造就新一代 GM 的影響力是無可否認的。他越能在他的預算裡打造一支能拿下勝利的球隊,就越多的球隊會注意到他,然後用他的原則來改造自己的球隊。Beane 常常和各種經營團體演說,講解他的「在低效率的市場裡靠著低效率來佔便宜(taking advantage of inefficiencies in inefficient market)」的原則,而他也造就了幾個學徒,像是紅襪隊的 Theo Epstein、道奇隊的 Paul DePodesta 和藍鳥隊的 J.P Ricciardi。有謠言說當 Lewis Wolff 買下運動家隊,他可能提供了一部份的經營權來留下 Beane。認為運動家隊的成功是靠著三巨投的人懷疑他是不是能在 Mark Mulder 和 Tim Hudson 離開之後繼續保持優勢。

19. Ichiro Suzuki
Outfielder, Seattle Mariners

誰在乎他的保送少啊?當他 2001 年在西雅圖贏得新人王和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的時候,他開啟了松井秀喜和松井稼(?)頭央日本球星到美國證明自己的大門。在打破 Sisler 的單季最多安打記錄之後,他現在的地位更崇高了。Ichiro 現在每年都會在全明星賽的投票裡名列前矛,而且因為他,水手隊的比賽在日本定期播出。在他到西雅圖的第一個球季,日本到當地的遊客人數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他是一個安打機器,是一個深受球迷喜愛的球員,也是打破障礙的橋樑(按:不過他也在製造障礙),這對一個幾乎不說英文,而且一年只能在七百六十二個打席裡擊出八支全壘打的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

20. Arn Tellem
CEO, SFX Sports Group

Tellem 擊敗了 CSMG 的 Alan Nero 和 IMG 的 Casey Close 而在經紀人世界裡的字母湯(alphabet-soup(??))公司中贏得第一名。數年前 Tellem、Hendricks 兄弟和 Jim Bronner 把他們當經紀人所學到的一切都投入 SFX 裡,現在 Bronner 和 Bob Gilhooley 不做這行了,而 Hendricks 兄弟則與 SFX 分家,但是 Tellem 的影響力還是越來越大。SFX 的棒球部門代理了 125 個球員,約莫是大聯盟裡的百分之十六。他個人代理了 Nomar Garciaparra、Jason Giambi、Mike Mussina 和 Barry Zito,和一些其他人,而且他也成功的打入日本,簽下了松井秀喜。他向來把行事低調視為準則,他在為了球員爭取應得的權利時也會變得十分狂熱。當 Steinbrenner 很直接的宣佈:「我不喜歡他。」的同時,可能增加了他的威信,同時也一定增加了他的知名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