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The 2006 WTNY 10

By Bryan Smith / The Baseball Analysts

10. Billy Butler - OF - Kansas City Royals - 20 (AA/AAA)
毫無疑問的,會有很多人批評我把 Billy Butler 放在 Alex Gordon 前面列為皇家隊第一新秀的決定。我了解這些批評,而我所能說的就是我認為他的打擊比其他小聯盟裡的球員都更有潛力,也許只會輸給 Brandon Wood。很少有一個十九歲而且在 A+ 及 AA 打球的球員有辦法擊出三十支全壘打。同樣少見的是這個球員還有辦法在這個過程裡拿到四十九次保送,而且打擊率高達三成四零。即使是有像是 High Desert 這樣的場地因素,這樣的事情還是不應該發生的。我以前曾經把他的打擊拿來跟 Jim Thome 和 Carlos Lee 比較,不過看起來有可能我還是低估了 Butler,他說不定有能力爭奪打擊王和全壘打王。

沒有人能否認 Butler 的防守是一大弱點。他今年開始的時候還在守三壘,但是考慮到 Mark Teahen 的存在、選入 Alex Gordon 及他在三壘的潛力不高等等因素,皇家隊決定最好是讓他在 2005 年時就移到外野。所以 Butler 就開始守外野了,而他守得也還算可以。然而,Billy 的臂力夠他守左外野,據說在去年球季快結束時有些進步。要花點時間我們才會知道最後 Butler 的守備位置是左外野、一壘或是指定打擊。雖然他在場上還有點生澀,他的打擊可是一點也不生疏。他在 High-A 的時候很穩定的拿到保送,而且當他的技巧在剛升級時顯得有點不足時,他凹到保送的能力算是他在大聯盟等級比賽時的一個額外的力量。還有,考慮到他所面對的敵手,他被三振九十八次不算是很多,再加上他的打擊技巧使得他能穩定的擊中球心。這麼多的優點加起來,使得他在第一個完整的職業球季裡展現出驚人的力量。Butler 也許和這張名單上其他某些球員相比不算是安全的賭注,不過也只有少數人的天份及得上他。Alex Gordon 不行,這點我確定。

9. Andy Marte - 3B - Boston Red Sox - 22 (AAA)
大約一個月前,我仔細檢視過 Andy Marte 這個「令人失望」的球季。我在令人失望這四個字上加上引號,因為事實上我不這麼認為。毫無疑問的,Marte 這個球季並沒有很大的進展,但是他也表現得不差。有些人太快用他在大聯盟(樣本空間小!)、多明尼克冬聯(慢熱,而且之後表現搶眼)的成績來論斷他。然而,我認為今年唯一受到傷害的只有他的自信心而已。在大聯盟表現不佳之後,他在被降回小聯盟以後也經歷一段表現不好的日子。

如果紅襪隊認真的想要把 Marte 留在隊上,他們必須要全力讓 Marte 重建起自信心。在隊上有 Mike Lowell、Kevin Youkilis 和 J.T Snow 的情形下,球隊可以讓 Marte 待在 3A 很長一段時間。他應該能在 Pawtucket 打出信心,然後表現出我們多年來一直期待的突破。我以前就做過這樣的比較,但是我現在要再說一次:如果 Andy Marte 最終成為打擊火力和 Paul Konerko 一樣,而且身手敏捷到足以擔任三壘手,千萬別太驚訝。

8. Matt Cain - SP - San Francisco Giants - 21 (MLB)
在 Matt Cain 大部份的小聯盟生涯裡,他一直被 Felix Hernandez 的陰影所籠罩。年輕一歲、更好的快速球及曲球、更佳的控球力使得 King Felix 如此傑出。Cain 發現自己一直是隊伍裡的第二名,即使他也一樣宰制著小聯盟的對手也一樣。如果有難得一見的鎂光燈投射到他身上,那一定是在下半球季。在九月一日之前被巨人隊叫上大聯盟以後,他為巨人隊先發出賽了七場比賽。他的成績是驚人的防禦率 2.33,而且在 46.1 局裡只被擊出 24 支安打。

然而,其他幾項數據令人有點困擾。首先,他在大聯盟時的滾飛比是 0.51,這很難讓人不擔心,而且即使是在小聯盟,這個值也只有 0.64。不過,雖然有那麼多的飛球,他卻有辦法讓對手打不出太多的全壘打,這讓他之後在大聯盟裡有更多成功的機會。他在大聯盟裡也保送了 19 名打者,而且去年在 3A 平均每九局保送 4.51 名打者。看起來 Cain 快速球的尾勁變得更好,而他可能得花點時間才能適應這一點。Matt 的球速大概在九十五英哩附近,但是球質相當重,他的控球力將是決定他是否能在大聯盟擔任王牌投手的最大關鍵。他的第二種球路也很不錯,有著強力的變化球和練了兩、三年的變速球。Cain 不需要在春訓的時候搶先發投手的位置,那應該是十拿九穩的。如果他繼續留在巨人隊那對投手友善的球場,我想他應該會成為國聯年度新秀的強力候選人。

7. Carlos Quentin - OF - Arizona Diamondbacks - 23 (AAA)
響尾蛇隊冒險在知道他開過(或是需要?)Tommy John 手術的情況下還是在第一輪的選入 Quentin。球隊為他做復健,錯過了選秀之後的第一個球季。到了 2004 年球季時,他不願意再浪費任何一點時間,在 California 和 Texas 聯盟裡共打出大約 .335/.435/.550 的成績。然而,我對於他的上壘率有點擔心,因為他一共被觸身了四十三次。一些簡單的分析得知他被觸身的次數和不同等級的聯盟有關,也就是說他到大聯盟以後將不會被觸身那麼多次。他的打擊技術和長打能力都很了不起,他有守右外野的潛力,但是卻沒有什麼耐心。

Quentin 在 2005 年裡展現出了絕佳的技巧,包括了他能夠主動學習和進步的能力。在 2004 年裡僅被保送了 43 次,他在過去的這個球季裡足足增加了大約 30 次。這讓他只被觸身 29 次的狀況下,還能把他的上壘率維持在高點。我相信他在大聯盟裡可能還是會被觸身幾次,但是能夠在打席數裡的百分之十三變成保送還是一項很不錯的事。在 3A 的時候,他繼續展現他出色的打擊和長打技巧,並學習到在右外野的防守能力。很有可能在沒有意外的狀況下,響尾蛇隊會開始把隊上的老將換走(Shawn Green?)清出位置給 Quentin。

6. Stephen Drew - SS - Arizona Diamondbacks - 23 (AAA)
Stephen Drew 可能不需要球隊為他清出一個位置給他。我認為 Craig Counsell 將會搶得遊擊手的工作,讓 Drew 待在小聯盟裡調整一下才不會太快被球隊升到大聯盟。這對一個十二個月前幾乎是簽不下來而且七個月前還在獨立聯盟裡打球的球員來說是正確的處理方式。就如預料般,Drew 痛宰了獨立聯盟裡的對手。而在最後期限前簽約之後,他被送到 Cal League,他繼續發揮他的打擊,成為聯盟裡最具威脅力的打者。然而,在他升到 AA 之後,壞運氣和一些比較強的對手讓他的腳步終於慢了下來。

還有待磨練。沒有在具有足夠競爭力的聯盟裡打球將近一年之後,他還能夠很快的進入狀況,這點很了不起。他在打擊區裡很有耐心,和他的哥哥一樣,而且以他的防守位置來說,他的長打力也很驚人。我不覺得他有辦法一年擊出超過三十支全壘打,但是一年二十到二十五支全壘打加上超過三十支的二壘安打的話,對於響尾蛇隊來說也很夠了。一般認為他應該會待在遊擊區的位置,而球團裡的其他人可能會帶給他一些壓力。他最大的問題將會是擊中球的能力,這個問題在他升到 AA 之後顯得更嚴重。不過我想他的潛力會是一個打擊率超過三成的打者。我想他應該能夠被選進明星賽很多次。

5. Francisco Liriano - SP - Minnesota Twins - 22 (MLB)
很多人都知道 Brian Sabean 並不具有像某些 GM 一樣的深謀遠慮。擔任棒球界最高的職位之一的 Sabean 做了很多短視近利的決定,包括輕易放棄選秀權和交易出大量的投手新秀。比如說,Sabean 在一個幾乎可以說是豎白旗的交易裡送出許多投手新秀換來 Sidney Ponson,還有最著名的 A.J Pierzynski 交易案。Joe Nathan 很快的成為明尼蘇達的終結者是這個交易案著名的主因。不過從當時的角度來看,那時候 Terry Ryan 手中最好的投手是一個擅投快速球但是手臂有傷的傢伙(這句不太確定)。而 Liriano 現在是另一個例子證明有時候要花兩年從手臂開刀復原,他今年才完全恢復到能全力表現的程度。有多棒呢?在 2006年(?)的十五次先發裡,他都三振了八名以上的打者,其中有四次打者打滾地球出局的次數超過十次。在 Eastern League 被打出 .311 的 BABIP 之後,他到 AAA 的 BABIP 只有 .240。考慮到這麼極端的變化,他真正的表現應該會介於兩者之間。

在明日之星比賽之後,我寫到關於 Liriano 的幾句話:
真材實料。Liriano 只有一球時速低於八十五英哩(那球時速是八十四英哩),只有兩球快速球時速低於九十六。他投出的球有一半是壞球,和他的球探報告一致。他應該會在球季末之前進入明尼蘇達的牛棚,因為即使是在大聯盟,也只有很少的左投手有辦法投出時速八十九英哩的滑球。

他把他所能投的每一種球路都投得很快。他的快速球時速大概在九十四到九十八英哩之間,尾勁好,控球也穩定。他的滑球是目前左投手裡最棒的,時速落在八十六到八十九英哩,在好球帶裡快速下墜,大部份被他三振的打者都死在這種球路上。最後,他還有時速大概在八十五英哩左右的變速球,這樣的速差剛好讓他的快速球更有威力。Francisco 具有所有該有的武器,唯一的弱點就是他有點太容易被擊出全壘打。有更多的經驗以後,這應該會比較少發生,而很快的,我們就能在雙城隊看到棒球裡最棒的兩個左投手聯手出擊。

4. Prince Fielder - 1B - Milwaukee Brewers - 22 (MLB)

在春訓的前二或三週,只有很少球員能得到比 Prince Fielder 更多的歡呼。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在前四場比賽裡擊出了所有的三支全壘打。然後,他的狀況就冷下來了。很顯然的,他的不良狀況從春訓延伸到五月七號才結束。那時在正規賽裡 Fielder 只擊出了兩支全壘打,而且有連續二十八場比賽沒擊出全壘打。他的打擊成績是 .245/.333/.330。之後,他的狀況開始好轉,在他最後的兩百七十二個打數裡,他擊出了二十六支全壘打,打擊成績是 .309/.387/.662。這讓釀酒人隊相信對他們來說最好的未來就是讓 Fielder 站在一壘,包括了把 Lyle Overbay 交易出去的決定。

我把 Fielder 放在這張表上是因為我相信他有一天會拿下全壘打王的獎項。也許會超過一次。身為小熊隊的球迷,這會讓我在未來大約十五年內都很難過,想想看,我們得跟 Albert Pujols 和 Prince Fielder 對陣多少次。很快的,我們就會知道這兩位就是國聯最有威力的兩名打者。不過,Prince 不是一個真正完全的打者,因為他擊中球的技巧有點欠缺。他在一個球季裡也許會被三振超過一百二十次,如果我沒猜錯的話,每個球季也都會有一段時間的低潮(不過應該不會是 30 場比賽 OPS .633 那麼糟)。另一方面,Prince 的耐心很夠,所以他的打擊率應該還是保持在比較高的地方。在一壘的守備上,他比他的父親好得多,所以不會在防守上帶給釀酒人隊任何傷害。

3. Brandon Wood - SS - 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 - 21 (AA)
在 2005 年的最大突破球員,也是 2005 年的最佳球員。把所有他在 2005 年所參加的比賽加起來(A+, AAA, AFL, World Cup),他在六百八十九個打數裡擊出了 121 支長打(58 支全壘打)。總計打擊率是三成一六。而且除此之外,他也是棒球裡最有活力的一份子,很少有低潮能困擾他好幾天。這位前第一輪選入的球員在 2004 年在 Midwest League 出道的時候表現並不怎麼出色。但是在一年之內,他的長打力完全醒了過來,而且他的天份也非常高。我們有提到他是在 20 歲的時候打出那個成績的嗎?

他是否能留在游擊區取決於數個因素,但如果可以的話,他的價值可說是無比的高。然而,即使他明天移到了三壘防區,他在這張表上的排名還是會一樣的,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在小聯盟看過這麼高的長打天份。在不到七百個打數裡擊出五十八支全壘打?天啊。我們可以忘記他欠缺擊中球的技巧,還有他在適合打者的球場及聯盟打球。這傢伙是真材實料的。他有一年擊出四十支以上全壘打的實力,如果他能繼續凹到保送,那麼他就會變成非常危險的打者。有人希望天使隊把他留在游擊區,雖然他在那邊的防守可能只有平均水準,但這會讓 Wood 成為下一個夢幻球員。

2. Jeremy Hermida - OF - Florida Marlins - 22 (MLB)
以前我們都看過偉大的球員。這位有耐心、左打的喬治亞人將會是不容易被遺忘的一位球員。以 Hermida 的例子來說,他在 41 個打數裡擊出四支全壘打,具有超凡入聖的天份。在 1998 年時,我們看到一個球員在 36 個打數裡擊出五支全壘打,而且共擊出十五支安打。在那個時候,我們說 J.D Drew 是下一個 Mickey Mantle,下一個名人堂的成員。在那之後,Drew 的職業生涯充滿了明星光芒、不穩定與傷勢。而我們希望 Hermida 只會具有其中的一個。

Jeremy 的天份也許比不上 Drew 在 FSU 贏得 Golden Spikes 時那麼出色,但是他肯定有可能會有比 J.D Drew 更光明的職業生涯。六呎四吋高,兩百磅重,他還有發展出更強的長打能力的可能。他在 2005 年開始發揮自己的長打力,共擊出二十二支全壘打,之前總合也不過十六隻。除了剛萌芽的長打力之外,他還有幾乎是小聯盟裡最佳的選球選:拿下 117 次保送。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球員,而且在外野的防守很不錯,跑壘技巧更是出色,在小聯盟裡一共盜了六十七次壘,成功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七。他目前唯一的問題,和 Drew 一樣,就是他的擊球技巧。他在大聯盟可能每年會被三振超過一百次,因此他的打擊率可能會掉到大約兩成八到兩成九之間。但是考量到他整體表現,那不會是什麼大問題。在 2006 年裡,我們將會看到他超越 Drew 在新秀年所打出的成績。他甚至有可能拿下年度最佳新秀。

1. Delmon Young - OF - Tampa Bay Devil Rays - 20 (MLB)
不出大家所料。雖然我喜歡 Hermida 和 Wood,在我的觀點裡,他們兩個在新秀的地位上都遠不及 Young 的等級。我的意思是,這是去年我的第一名,甚至超過 Felix Hernandez。我對他的支持還是毫不動搖,而他的表現也絕對沒有讓我丟臉。

Delmon 在 2005 年的表現非常引人注目。魔鬼魚隊決定要看看這位第一指名選入的球員到底有多棒,讓他跳過了 California League 直接到 AA 試身手。而他也證明了自己已經準備好了,他的成績從各方面來看都是成功的。他在對投手有利的聯盟裡展現了自己絕高的長打天份,沒被三振太多次,保送數也在合理的範圍。他繼續不斷的盜壘成功,同時在右外野的防區上展現出金手套獎等級的防守表現。

在球季結束之前,Delmon 已經是一個在 AAA 打球的十九歲球員了。對同年紀的投手來說這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要求一個打者做到這件事更顯得有點瘋狂,因為他們必須每天都到球場上準備及比賽。結果就是 Young 在 AAA 的表現並不怎麼理想,在大約兩百三十五個打席裡只拿下四次保送。是的,這個數據讓我的下巴有點合不起來,但是 plate discipline 向來不是 Young 最大的問題,而我預計在 2006 年他重回這個等級時,他會拿到更多的保送。

讓我們快速的檢視一下他的六個天份表現如何:打擊技巧:生涯打擊率三成一七,三振數佔打數的 17.7%,而且在被升級之後只有 14.4%。長打力:他在二十歲之前就在小聯盟擊出超過五十支全壘打,在大聯盟等級有一年擊出三十或是四十支全壘打的潛力。Plate Discipline?嗯,這裡要畫個問號。在球季開始的時候看起來還能接受,但是在球季的後半完全不行。還不能確定他具有這樣的能力,不過我認為他會有的。跑壘:沒問題,生涯盜壘成功率超過 75%,而且在 AA 的半個球季裡成績是 25/33。臂力:每個跟我談過的人都說沒問題。強壯而且準確,是個優勢。防守範圍:不是小聯盟最棒的,但是也不會是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