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2006 WTNY 75: 25-11

By Bryan Smith / The Baseball Analysts

25. Andy LaRoche - 3B - Los Angeles Dodgers - 22 (AAA)
在 2005 年球季之前,我把 Andy LaRoche 列在我認為會有突破的新秀列表裡。在他的說明文字裡,我提到只要他的打擊率追上他的長打力,那他就會成為大人物。看吧,我也有提到在 2004 年時,他在 South Atlantic League 和 FSL 打球時的 BABIP 都太低了,分別是 .281 和 .247。也就是說,在我的看法裡,他完全是被一種楣運給纏上了。這個理論在 2005 年時被證實是真的,當他的BABIP 正常一點以後,他的打擊率就上揚了。在過去的一年裡,他在 FSL 的 BABIP 大約在 .320 左右,然後在被升級以後,變成大約 .315。所以,如果我堅持我的理論的話,那表示 LaRoche 是比去年來得好的球員,但是又跟去年是不同一個球員(看不懂~_~)。我們會看看 2005 給了我們什麼。

如果 LaRoche 能把他所展現出來過的實力同時展現出來的話,他就有成為巨星的潛力。他最大的優點是長打力,而那顯然被 FSL 最有利於打者的球場 Vero Beach 給加強過了。無論如何,以大聯盟的等級來說,LaRoche 應該每年能擊出大概 25 支全壘打。他的打擊率在過去兩年剛升級的時候都有點下降的跡象,顯示出可能有點被提升過頭的跡象。但是,他在 2A 表現不佳的時候同時也展現出比較好的耐心,表示他可能是一個很聰明的打者。在三壘的防守上,他沒有特別傑出的地方,但是他的臂力確定足夠負擔這個位置所需要的,防守範圍也還行。

24. Jarrod Saltalamacchia - C - Atlanta Braves - 21 (AA)
去年被放在 Honorable Mention 的球員,我還在氣自己沒把他放在會有突破的新秀列表中。和 Brandon Wood 及 Adam Jones 去年在 Midwest League 的狀況一樣,我忽略了這些不到二十歲的球員在 Low-A 聯盟的某些位置打出平均水準背後所代表的意思。這是我不該犯下的錯誤。但無論如何,要看到他在 Myrtle Beach 球場展現出長打力還是很困難的,這個球場是小聯盟裡對投手最友善的球場之一。而顯然對 Salty 來說也是如此,他在主場和客場的成績差異很大,而且看到了很多可能會變成全壘打的長打。不過我也不知道這個困境什麼時候才會改善,因為亞特蘭大的球場從 Rome(Low-A) 一直到 Turner Field 都算是投手球場。

對一個捕手來說,Salty 的長打威力非常驚人。他在 2005 打出的 .205 IsoP 只是表示出他在大聯盟等級有可能打出的成績,也就是大概每年三十支全壘打。然而,雖然他的長打力會比現在展現出來的數據來得高一點,他的打擊率則是會變低一些。如果他沒辦法降低被三振的次數,從他在 2005 年 BABIP 高達 .362 來看,要維持在三成以上的打擊率會顯得有點困難。以他的年紀來說,算是非常有耐心的打者,所以問題可能還不大,到了大聯盟的時候他應該還是能打出大約 .280/.360/.540 的成績。不是一個神奇的捕手,不過如果他的技巧能在未來幾年內培養出來的話,那他應該不需要換守備位置。

23. Joel Zumaya - SP - Detroit Tigers - 21 (AAA)
去年在底特律舉辦的明日之星比賽裡,我把 Zumaya 和 Jose Capellan 做了一個比較。Jose 的火球讓他在 2003 年到 2004 年裡從 Low-A 出發往上連升四站,最後交出 3.80 的防禦率,他在 SAL 的 K/9 並不是很好看,但是隔年則是投出了 156 次的三振。Zumaya 也差不多是同樣的情況,在 2004 年時在FSL 投出 4.36 的防禦率,去年還是升到了 AAA。他的 K/9 在一年之內上升了將近 3.5。

在 2004 年的明日之星比賽中,Jose Capellan 用他那超強的快速球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但是那局裡的兩、三顆曲球則沒什麼特別的。他熱愛他的快速球,而雖然那快速球非常沉重,還是不夠。在冬天交易到釀酒人隊之後,球隊強迫他轉變成為後援投手。在 2005 年全明星賽中,Zumaya 持續的投出時速 99 英哩的球,但是他在所投的 12 球裡有 11 球是快速球。他的第十二球是曲球,其實投得不錯,而這表示出 Joel 並不信任曲球和根本沒出現過的變速球。為了避免在未來變成後援投手並且增加自己的可能性,Zumaya 必須要對他的第二種球路更有自信才行。

22. Jon Papelbon - SP/RP - Boston Red Sox - 25 (MLB)
在 2004 年 11 月時,我預測 Jon Papelbon 和 Jon Lester 在一年之內會成為小聯盟裡投手新秀兩人組裡最佳的三個之一。我錯了,他們是最棒的。老虎隊、遊騎兵隊、馬林魚和其他球隊都有不錯的組合,但是沒有辦法跟 Papelbon 及 Lester 相比。Papelbon 的大突破在到達大聯盟之後停止,在那邊他重回他在大學時所扮演的角色,幫助紅襪隊止住牛棚的出血。在前三次出場就掉了四分責失之後,他穩定下來並開始習慣這樣的角色,之後的十四局只掉了兩分。

紅襪隊現在面臨最後的困難決定就是要找出 Jon Papelbon 的定位。現在看起來球隊可能試著再讓他回到先發投手的位置,如果他不行,或是球隊真的需要後援投手的話,再把他移到牛棚裡。這可能是最好的想法,雖然我不覺得把他移到牛棚這件事會真的發生。Papelbon 可以投出五種不同的球路,使用從 Curt Schilling 身上學來的叉指球對付左打者時特別有效果,再加上威力很強的滑球。這是三種他最常用的球路,另外他還能投一種變化球及變速球。這傢伙很強,如果他的控球回到當初他在小聯盟時的水準,那他在美聯新人王的選舉上一定有著不錯的機會。

21. Joel Guzman - SS/3B - Los Angeles Dodgers - 21 (AAA)
談到被兩個位置混淆的球員,我們發現 Joel Guzman 是現在擁有最佳農場系統的球隊裡最大的問號。我對於道奇隊決定他的位置的方法一點也不喜歡。首先他們把他留在遊擊區,然後在 2005 年時,把他在三、游之間移來移去。大部份的球探都同意,以 Guzman 那超過 75 吋的身高來說,他在游擊區不會有太長的生涯。道奇隊最近把 Rafael Furcal 簽下來,表現 Ned Colletti 的手下也同意這樣的看法,然而,在三壘的位置上,Guzman 成為 LaRoche 和 Bill Mueller 的夾心餅乾。最好的辦法是?我投移到外野的兩邊一票。

Guzman 是少數幾個可以從內野中間換防到外野而在攻擊面上還能保有平均值以上的小聯盟球員之一。這個領了大把簽約金的新秀在過去兩個球季裡展現了驚人的攻擊火力,在 953 個打數裡就累積了 116 支長打。這是個非常驚人的比例,而在他練出更多肌肉之後,可能會看到更多的長打飛過全壘打牆。除了長打力之外,和他在 AA 時期相比,Guzman 在打擊技巧上似乎有點退步。而且他那高達 .365 的 BABIP 也顯示出他的打擊率有可能會跌到 .260 左右。然而,他也開始凹到更多的保送,去年拿下了生涯最高的 42 次保送。如果沒有少掉 DePo 的道奇隊繼續教授這樣的哲學,Guzman 的長打力和耐心應該可以彌補他在打擊上的不足。

20. Scott Olsen - SP - Florida Marlins - 22 (AAA/MLB)
馬林魚隊在這個冬天裡靠著他們的大拍賣為他們的小聯盟增加了不少新秀球員。然而,即使他們新增了兩個被列名在前四十大新秀的球員,他們最頂尖的兩名新秀排名還是沒變。馬林魚新秀排名第二名的是 Scott Olsen,肯定是在 2002 年選秀裡最佳的選秀結果。在馬林魚的前三個球季裡,他讓他的防禦率一直保持在 2.80 到 3.00 之間。他一直到 2005 年才在 AA 被突破這個數字,防禦率高達 3.92。雖然這通常表示出衰退的跡象,但是他也同時降低了他的保送率和提升了他的三振率。馬林魚的小聯盟裡有不少出色的左投手,但是在五年之內,我們都可以肯定 Olsen 是最棒的一個。

觀察他在過去四年的數據是很有趣的一件事。當他的三振率和保送率持續進步的同時,他的被安打率和被全壘打率也不斷增加。為什麼他的球路威力越來越大的同時他還同時變得更容易被擊出安打呢?我猜想是因為當球路較深的時候,打者很難應付他大聯盟等級的滑球及優異的變速球組合。然而,在打者剛上場的時候,他們常常能看到 Olsen 最喜歡的球路:時速約九十五英哩、很少有左投手比得上的快速直球。無論原因如何,我認為那都是可以被修正的問題,不過說實在的,他的被全壘打這個問題有點恐怖。馬林魚隊可能會在今年把他送上前線,而他的 H/9 和 HR/9 將更能給我們一些資訊,讓大家知道他將來會是怎麼樣的選手。手肘傷勢結束了他今年的球季,所以和其他投手新秀一樣,需要更小心的對待。

19. Felix Pie - OF - Chicago Cubs - 21 (AAA)
好幾年來,我們一直在等 Pie 能夠準備好,而且讓他的天份都轉化成能力。2005 年就是那樣的一年。在對投手有利的 Southern League 裡,Pie 一開季就打得很棒,生涯首度展現出他的長打力。雖然他還是被保送得太少、被三振的太多、而且跑壘表現也不怎麼出色,但是他最大的缺點(長打力不足)已經修正了。到了六月中的時候,因為 Corey Patterson 表現不佳,小熊隊需要一個新的中外野手。但是在球團計劃把他們的最佳新秀叫上大聯盟的前幾週,他傷到了自己的腳踝,整個球季沒辦法再上場。Patterson 是一個因為腳傷而再也沒進步的例子,所以小熊隊開始擔心,在 Pie 回到球場上以後,是不是還能保有去年所發展出的長打力,並且還能在其他方面繼續進步?

18. Ian Stewart - 3B - Colorado Rockies - 21 (AA)
Ian Stewart 排名滑落不表示他有所衰退,而是因為他被其他人超越了。當然他第一個月打得不好,但是那是因為肌肉拉傷的關係。在六月一日的時候,他的打擊成績是 .212/.292/.339,被三振的數目比他所擊出的安打數還多了十四次。然而,他最後整季的打擊成績和我們所期待的差不多:.297/.378/.555。也因此他最後又回到了我的前二十名。健康時的 Stewart 是一個很危險的打者,他具有恐怖而且穩定的長打威力,而且很有耐心(保送率大約是打席的 12%)他在三壘的防守能力還算稱職,只要他擊中球的能力繼續保持在平均的水準,那麼他應該會成為史上在 Coors 球場裡表現最佳的打者之一。但是在他回到五星級的新秀行列之前,他必須先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打擊成績的衰退是因為傷勢的關係。

17. Lastings Milledge - OF - New York Mets - 21 (AA)
當我們回顧過去,2004 年應該被視為屬於 Sally League 的一年。Delmon Yonug 和 Ian Stewart 完全宰制了這個聯盟,一直到最後一天都還在爭奪聯盟最佳球員。這使得 Lastings Milledge 沒有得到其他具有像他一樣的能力的球員同樣的注意,即使他的成績是 .337/.399/.579。這個球季,Lastings 看來似乎在長打上有點衰退,但是其他方面則顯得更穩定,並且得到不錯的評價。

以下節錄我接受 Ricardo Gonzalez 訪問時在 Metsgeek 裡所寫的評論:

如果成熟度和受傷的問題不會牽扯住他的話,Lastings 全身上下充滿了全明星的光芒。大家實在不用擔心他的長打力、他的跑壘或是大都會會不會太急著把他往上升。相反的,我們只要看看 Felix Pie,就知道那些二壘安打最終還是會慢慢變成全壘打、具有速度的青少年最後會變成好的跑壘者、而具有優秀天份的球員能撐得過最高等級的考驗。

16. Conor Jackson - 1B - Arizona Diamondbacks - 24 (MLB)
如果我說 Howie Kendrick 是小聯盟裡打擊技巧最好的一個,那麼 Conor Jackson 毫無疑問一定是排名第二。出身於加州,在第一輪被選入的 Jackson 生涯在一千一百五十九個打數中只被三振了一百五十六次。要提醒你的是,這當中有 85 個打數是去年在大聯盟中的初體驗。然而,去年七月把他排入打線中的實驗顯然是失敗了,他既打不出長打,運氣也很糟(BABIP .205)。因為 Tony Clark 打得很不錯,球隊選擇把他送回小聯盟,並承諾讓他在 2006 年時再度嘗試。

Jackson 的打擊技巧讓他成為今天的他,也就是說,他極端仰賴好的 BABIP。然而,當打擊率下降的時候,我們還能看到 Conor 開始凹一些保送來維持好的上壘率。很少有小聯盟的球員有像他一樣好的選球能力。然而,他最大的問題並不是他的上壘率,而是長打能力,尤其是在移到一壘的守位之後,在兩個球季裡他只打出了三十三支全壘打。如果維持這個比例,他需要打出很多的二壘安打並拿下一堆的保送。而那將會是很大的壓力。不過,我認為他還是能在 Tony Clark 拿走不少打數的 2006 年裡打出不錯的成績。

15. Alex Gordon - 3B - Kansas City Royals - 22 (AA)
Darin Erstad 在 University of Nebraska 創下記錄之後被選中。在過了十年之後,Cornhusker 隊再度為選秀會提供了最佳新秀,而他甚至超越了 Erstad 的記錄。贏得 2005 年 Golden Spikes 獎的 Alex Gordon 在第二順位被皇家隊選走,在 AFL 將舉行之前才簽下合約。在很短的時間內球探就對於他揮棒留下很好的印象,雖然他在那邊有一段時間打得並不怎麼樣。球團目前決定讓他留在三壘,但是之後把他換到外野或是一壘也不是不可能的。

在選秀日時,Rich Lederer 把 Gordon 的揮棒拿來和 Hank Blalock 相比。事實上,看起來 Lederer 可能低估了 Gordon,因為他的長打力看起來更好。他的耐心也令人印象深刻,在 AFL 的約 65 個打席裡,他就拿到了 12 次保送。他唯一兩個比較令人擔心的問題是擊中球的能力及守備。後者應該可以自己搞定,但是真正的大問題將會是他到大聯盟以後會不會有辦法成為一個打擊率三成的打者。以他的長打力和耐心來說,那個問題看起來也不會多嚴重。

14. Jon Lester - SP - Boston Red Sox - 22 (AAA)
這是我在小聯盟裡最喜歡的球員,他不但應證了我在 2005 年時對他的信心,而且表現得比我預計得更好。曾經被拿來當作交易 Randy Johnson 的代價,但是紅襪隊拒絕了,而且看起來是個很聰明的選擇。如果不是紅襪隊對他的安排很小心,包括給他投球數的限制及讓他留在同一個層級而沒往上升,他去年應該會是 Eastern League 的最佳投手。在大聯盟還沒有對投手迫切需要的現在,對他來說最理想的狀態就是繼續待在小聯盟磨練自己的技巧。剛滿二十二歲的他不會被放在小聯盟多久。他可能會在球季中的時候就被球團叫到大聯盟試試身手,那個時候球隊的賽程比較軟,適合讓新手上陣。

Lester 看起來在職業球場上是個二號投手的料。和 Papelbon 一樣,紅襪隊在 2005 年時給他的功課是多練習新球路,而他去年努力練習他的卡特球。結果還滿成功的,他對上右投手的威力有越來越好的傾向。除了卡特球之外,Lester 的快速球速度可以到時速九十五英哩左右,而且尾勁十足,他的變速球和曲球品質也很不錯。這個球季,他開始被拿來和 Andy Pettitte 相比,這顯然不是什麼不好的評語。他的控球不太穩定,但是如果在狀況好的時候,那也是很有威力的武器。Lester 非常接近大聯盟等級的實力,紅襪隊甚至可以把 David Wells 和 Matt Clement 都交易掉,而先發投手圈的實力還能得到提升。

13. Justin Verlander - SP - Detroit Tigers - 23 (AAA)
從現在的結果來看,這是在 2004 年選秀會裡最棒的選擇,不過我不確定有多少人在當時就能猜到這樣的結果。Verlander 在 2005 年的表現非常出色,在包括大聯盟的三個等級裡投球。他獲得在家鄉舉行的明日之星比賽裡擔任先發投手的殊榮,在比賽裡投出了時速約九十五英哩到九十八英哩的快速球以及接近八十英哩的曲球。老虎隊差點就沒辦法簽下這位球團最佳投手,而只要他的傷勢沒問題,很快就能加入大聯盟的全職先發行列。

在投手丘上時,Verlander 六呎五吋的身高是投手最佳的體型,而且給了他的快速球更大的威力。他的曲球也有很強大的威力,可能是小聯盟最棒的曲球,讓他足以宰制 FSL 的打者。他也能投出還不錯的變速球,不過以他前兩種球路的威力組合來說,他很少需要變速球。他的手臂在球季末期顯得有點疲累,於是老虎隊把他放到傷兵名單中。球團必須要對他更小心,但只要他的傷勢無礙,他可能會做出一番大事業。

12. Ryan Zimmerman - 3B - Washington Nationals - 21 (MLB)
幾乎是所有 2005 年選秀的球員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初登場。這位國民隊的第五號新秀從 Low-A 開始他的職業生涯,然後很快的就讓大家知道他比較適合 AA的環境。在 Harrisburg 一開始打得不怎麼樣,但是他很快的就重新上軌道,而且還重新學會了守遊擊區,最後被叫到大聯盟比賽。他在大約二十場比賽裡展現出一個新秀能做到的所有事情,打擊率高達 .397,而且在三壘區有著金手套等級的防守,在遊擊區也至少有聯盟平均水準。他有著把球擊向外野空檔的能力,而且打擊技巧也很優異。我對他最大的擔心並不是他缺乏長打能力或是他在去年的表現只是運氣好,而是他凹到的保送太少了。他有可能會成為具有金手套等級的防守能力但是打擊率很不怎麼樣的三壘手。

11. Chad Billingsley - SP - Los Angeles Dodgers - 21 (AAA)
有的時候我會說某些統計數字不怎麼有用,而更多時候我會提到某些投手的數據很容易讓人誤會,尤其是某幾次不好的先發會拖垮一個投手整季的數據。Chad Billingsley 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在五月三日到六月十九日裡有三次先發讓他整個球季的數據變得很不起眼。然而,那三次先發都是對上同一個對手:Delmon Young 的 Montgomery Biscuits。在那三次先發裡,他在 10.2 局的投球裡被擊出 23 支安打、五支全壘打掉了十九分自責分。在他其他 25 次的先發中,他則交出防禦率 2.53 和驚人的平均每九局被擊出 6.18 支安打的表現。突然間,他的數據看起來很不錯了吧?

這是兩年裡的第一次,我要收回我之前拿 Billinsley 和 Kerry Wood 的比較。我們總是認定 Billngsley 沒有像 Wood 那樣的球威,但是他的投球姿勢比較漂亮,也就是說,他應該比較不會受傷。這個球季,他也證明了他的投球姿勢讓他也有不錯的控球,他在那三場災難之外的比賽裡,平均每九局投出 2.93 次保送,不錯吧?你應該要覺得不錯的,提醒你,當我說他沒有像 Wood 那樣的球威時,那並不是一種批評。Billingsley 的快速球最高可以到九十七英哩,而且他的滑球是小聯盟裡最棒的幾個之一。再加上具有平均威力之上的曲球和變速球,就是這位小聯盟裡最佳投手新秀前五名的傢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