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05

Handling the 'pressure' of the ninth inning

By Huston Street / Special to ESPN.com
前言:粗體字的部份表示採用了 lannkyle.bbs@ptt.cc 的翻譯

每個夢想成為棒球選手的小孩子都會拿著球棒站在院子裡,告訴自己「世界大賽第七戰,九局下,滿壘」,然後夢想自己打出致勝全壘打。我的工作就是粉碎這個夢想。

再也沒有什麼事能像九局時一分差的比賽那樣刺激。緊張的情緒和飆高的心跳把這局的比賽轉變成「壓力」。有很多原因讓大聯盟裡的終結者得到很多的注意:從 John Rocker 的全速衝刺到 Trevor Hoffman 在由三萬五千名觀眾所開始 "Hells Bells" 之中緩步走向投手丘,到 Mariano Rivera 上場然後大家知道比賽已經結束。什麼時候都會有壓力,而那會吸引旁觀者的注意。終結者也是領錢來處理壓力的。然而,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沒有人是這樣想的。

壓力是什麼?當你仔細思考時,它也只不過是一種情緒罷了。情緒是腦袋的產物,因此,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腦袋,你就能控制它對這種情境的反應。也就是說,壓力是一種選擇。你選擇要去買那在尖叫的三萬五千名觀眾,或是去思考在二壘上的追平分,又或是你選擇去想下球該投什麼、投到哪裡、還有為什麼要這樣投的原因。

我並不是在說終結者就能不受這種刺激情緒的影響。我相信那些最好的終結者都為了某個原因而學習到該怎麼控制這些感覺。人類就是被設計為了自己的利益有特定的反應。當我們摸到很燙的板子,反射動作會讓我們免於被嚴重的灼傷。當我們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的心跳加速,腎上腺素也加速分泌,讓我們的身體更有能力來面對挑戰。我們的腦袋會做決定,要把這些感覺當成是緊張、或是找到他們的益處,並釋放能量。(這段有點不懂)

當然,那還是需要學習的。在每個情況下,你都會學到經驗、知識,最後就是對自己的信心。我在大學時結束過那麼多場比賽,面臨過那麼多的狀況,當我第一次以大聯盟球員的身份站上投手丘時,我還是那樣的緊張。我深呼吸了一口氣,那讓我的心跳減慢,也把自己給慢了下來。

那在我一開始的兩個月是很重要的。請記得,在我的心裡,我還是個球迷。站上投手丘後,看到像 Sammy Sosa、Alex Rodriguez 或 Vladimir Guerrero 這些人時,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的感覺很尷尬。

去年這個時候,我會很高興擁有他們的簽名,現在我得讓他們出局。
我可以選擇要把心思放在什麼事情上。一個高大、兇狠的人,他常常因為把球打到五百呎外而出現在 ESPN 的 SportCenter 裡。把心思放在這上面顯然不太好。我把問題給簡化了,我告訴自己本壘板不會動,投手丘的感覺也都一樣,好球帶有時候會有點不一樣,不過會跟以前一樣總是在那個地方。所以,我應該要投什麼球、該投到哪邊、原因是?對我來說,很幸運的是我有 Jason Kendall 來幫我決定該投什麼球,而這讓問題更簡化了。

目前我一個救援點都沒拿到,不太敢去定義什麼叫做大聯盟的終結者。他對自己要有絕對的信心。他的記憶只記得住現在,而他也總是專注在眼前。當每個人都在想各種可能性的時候,他想的只有捕手手套。成功和失敗都能成為動力。最後,終結者應該是信任的象徵。

1 comment:

madboy said...

我喜歡休士頓街這篇心得感想的調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