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2, 2005

The Mazzone Touch Is More Than Just Perception

By ALAN SCHWARZ
Published: May 22, 2005

至少在棒球中,統計學家有個基本信念,就是任何人都不應該接受任何簡單的事實的陳述。絕對不要輕率的在以資料為主的分析師面前隨便的呼吸!

有很多人試著要去檢查比賽裡有很多傳統思維裡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物,即使只是某個投手教練。那麼,我們要說的不是個普通的投手教練,我們談的是 Leo Mazzone,這位棒球界的投手導師,他年復一年的讓不斷改變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投手陣容一直保持在國聯的頂尖水準。

J. C Bradbury 這位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已經花了一生中許多時間在研究勇士隊的比賽,他看著 Mazzone 很持續性的讓他的投手群跟每年都穩定的為球隊貢獻,就像是有著地圖一樣的前進。而且今年再度達到同樣的成果,在大幅度的調整了投手陣容之後,他們到本周末為止的球隊防禦率是 3.45,在國聯當中排名第二。

更令人震驚的是,Mazzone 調整過許多狀況不佳的先發投手(Jaret Wright、John Burkett)和後援投手(Mike Remlinger、Chris Hammond),把他們變成出色的投手以後,他們在離開 Mazzone 之後就沒辦法繼續他們出色的表現。於是 Bradbury 決定去看看數字背後有些什麼。

他說:「也許是因為我們只記得成功的故事。我想要知道是不是這樣。」他說一開始他只是想要知道 Mazzone 是不是被高估了。

在勇士隊的 15 年中,Mazzone 手下一共有 98 名投手有單季至少 30 局的投球局數。Bradbury 檢查了這些人的成績,包括在勇士隊時及之前和之後,再加上聯盟平均、球場效應、年齡和防守的調整,讓這些因素不會干涉分析。

使用了多重迴歸,他把在 Mazzone 底下投球的這個效應獨立出來了。而這效應比 Bradbury 所預期的多很多:防禦率下降 0.62,這足以讓一個普通差勁,防禦率 4.10 的投手變成一個有如球隊資產的 3.48。或是,以 Bradbury 的話來說:「差不多跟褲兒溼球場的效果一樣,只是方向相反。」

一個 Mazzone Effect 的絕佳例子是 Remlinger,他在 1999 年到 2002 年時在勇士隊投球,在那之前他的生涯防禦率是 4.63。而他在勇士隊的四個球季裡,防禦率是 2.65。而到了小熊隊之後,這個數字已經回升到 3.73。即使當 Bradbury 把年齡、球場效應(從 Turner Field 到比較偏打者的 Wrigley Field)都考慮下去,他的調整過後的防禦率還是分別為 3.82 - 3.35 - 4.23(前、中、後)

先發投手基本上也都會受益。即使考慮到他們都是在最頂尖的年齡時在 Mazzone 底下投球,Denny Neagle、Tom Glavine 和 Greg Maddux 還是投得比較好。

眾所周知,Mazzone 這位西維吉尼亞人會讓他的投手在兩次先發的中間投兩次球,而不是一般常用的一次。他也會教導怎麼在場上比賽,尤其喜歡使用變速球和控制良好的快速球。左投手 Mike Hampton、Mazzone 目前的另一個成功故事,說:「大家都知道,Leo 是最棒的。」

這帶來了另一個問題:和其他投手教練比起來,他算怎樣?兩個大學學生在棒球分析的課程:Statistics and Sabermerics 裡探討了這個話題。(這們課通常開在應用數學領域,最近在好幾個大學裡有開)他們的結論和 Bradbury 的差不多,但是不僅於此。

他們還檢視了洋基隊的 Mel Stottlemyre 這位近年來飽受老闆懷疑的教練。他曾經執教過大都會隊、太空人隊和洋基隊。總和來說,這兩位學生估計投手在他的執教下防禦率大概下降了 0.30,而在洋基隊,那個數字是 0.19。(這段我不是很確定,請參考原文)

這三位研究人員都同意要把 Mazzone 的技巧從 GM John Schuerholz 和 Manager Bobby Cox 所帶來的影響分離是非常困難的。他們三個從 1990 年代開始就是勇士隊的中心。Schuerholz 顯然有能力找出能在 Mazzone 的教導下成長的投手,而 Cox 則是在比賽中適度的使用他們。但無論 Schuerholz 和 Cox 有怎樣的能力,能把這麼多交到自己手上的投手變強,然後在投手丘上持續的宰制對手,很顯然 Mazzone 的能力是不可能被忽視的。

不過因為數據的糢糊,這點無法量化。

Bradbury 說:「我們早就知道 Leo 是個好投手教練,但是現在我們真正的知道他有多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