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2, 2005

Mailbag: Can Mondesi rebound?

原文網址

問:
請問你對 Raul Mondesi 明年球季的表現有怎樣的期望?你認為他會是勇士球團裡的問題或是使人分心的麻煩嗎?或是你覺得他能夠重回他以前那個有著兩成八零打擊率,三十支全壘打及九十分打點的時光?

答:
當我知道勇士隊要簽下 Mondesi 的時候,我感到跟 2001 年時知道 Julio Franco 死而復生要幫勇士隊守一壘類似的震驚。很明顯的,這還不算是個驚喜,但是這個消息的確讓我的眉毛上揚,頭也往後一仰思考了一下。

不過當我上個禮拜走進勇士隊的球隊辦公室和 Modesi 見面以後,我對於我所看到他的生理與心理狀況都相當的驚喜。他已經不是幾年前那個在多倫多打球時那個過胖而且鬱鬱寡歡的外野手,當然也不是去年那個倍受死亡威脅干擾的人了。Mondesi 看來似乎狀態保持得很好而且也準備好要挽救他的職業生涯。有任何比亞特蘭大好的地方嗎?懷疑的人可以去問問 Franco,John Burkett,Jaret Wright 或是 Chris Hammond。

另外,Cox 的球隊似乎能把對現狀不滿的反抗變成模範市民。Gary Sheffield 曾經在洛杉機被當做「壞蘋果」,但是到了亞特蘭大以後卻變成好好先生。當然,這個球團也不是完美的,像是 John Rocker 跟 Albie Lopez 就沒辦法救回來。不過 Mondesi 也和勇士需要他一樣的需要勇士隊,而我想他的多明尼加同胞 Franco 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影響。Mondesi 認識 Franco 很多年了,而這位長者應該會成為 Mondesi 回復狀態的重要導師,就像他在其他隊友需要時能提供心靈指引與協助一樣。

所以,嗯,對,我認為這是一筆好的交易。我的猜測是 Mondesi 能擊出兩成七零打擊率和三十支全壘打。如果他能在得點圈有人的時候打出安打的話,那就太棒了。缺乏這個能力使得他在過去從來沒辦法打下一百分以上的打點。

問:
你認為 Bobby Cox 今年會不會把 Chipper Jones 擺在第三棒呢?如果是的話,誰會接下第四棒的位置?我總是認為 Chipper 的打擊能力應該要放在第三棒,不過他需要有人在後面保護他。

答:
我也預期 Chipper 在球季開始的時候會擔任第三棒的位置。如果能找到一個產能不錯的打者打第四棒的話,就會讓他繼續打第三棒。過去三年裡有兩次 Chipper Jones 必須回到第四棒的位置,因為 Sheffield 或是 J.D Drew 並不適合扮演這個角色。

Chipper 比較喜歡打第三棒,而勇士隊也願意盡一切的努力讓他不再重演去年的悲慘命運。很明顯的,肌肉拉傷對他去年戰績不振的原因中佔了很大的一部份,但是這位生涯打擊率三成零九的打者去年居然只打了兩成四八。勇士隊可能會考慮讓 Mondesi 打這個位置,不過考慮到過去三年他在得點圈有人時的打擊率僅有兩成零五的情況,他可能也不適合這個角色。從這個角度來看,Johnny Estrada 可能更適合這個角色,但是相反的,他也沒有一般傳統四棒打者所需要的長打能力。

所以到最後 Chipper Jones 可能還是得回到第四棒的位置,因為他是所有打者中最適合這個位置的人。

問:
勇士不會不會再簽下一個不貴的外野手來當 Brian Jordan 及 Mondesi 的替補球員?畢竟他們去年的場次都很少。或是我們會讓年輕的球員像是 Ryan Langerhans 和 Bill McCarthy 打替補使他們必須坐很多板凳?

答:
看起來勇士應該不會再多帶其他人到春訓營了。很明顯的,Mondesi 和 Jordan 都是滿大的風險,不過 Langerhans 看來應該準備好至少能當一個可靠的替補球員。和 Charles Thomas 在去年的驚奇球季之前相比,他有著比較好的潛能和前景。如果 Langerhans 還沒準備好上陣,Roosevelt Brown、Esix Snead 或是 John Barnes 都是其他的預備球員。這幾個沒列在正式球員名單的受邀球員都有過短暫的大聯盟經驗,他們可以試著用這個優勢在春訓營裡爭取機會。

問:
在讀了關於 Schuerholtz 簽下 Mondesi 的消息以後,我開始懷疑是否勇士隊有考慮過處於同樣情況的 Juan Gonzalez。因為如果 Gonzalez 可以保持健康的話,他的價值顯然會超過一百萬美金。為什麼 Schuerholtz 沒有簽下 Gonzalez?

答:
雖然 Mondesi 和 Gonzalez 都有著風險,我相信在評估他們的剩餘價值時,他們兩人還是有所差異。Gonzalez 老了兩歲,而且他的問題一直都是生理上的病痛,和 Mondesi 的心理問題剛好相反。

Mondesi 的心理狀態是因為去年他的家人受到威脅而產生的,而勇士隊還是願意相信這些問題已經過去,而他將會以全新的態度來到春訓營。當 Gonzalez 來到春訓營時,他還是帶著容易受傷的身體來的,而他那脆弱的身體讓他在過去幾年裡待在傷兵名單中的天數不計其數。

問:
你認為誰將會是勇士隊陣中進步最多的人呢?而誰又會是退步最嚴重的呢?

答:
如果我回答說 Chipper Jones 將會是進步最多的,那可能不太公平。很明顯的他應該會在今年交出一個打擊成績大幅上揚的成績單,打擊率應該會接近三成。不過我會說 Adam LaRoche 將會是今年成績上升最多的球員,他在二零零四年球季前打出一陣狂熱的表現,而在二零零五年結束的時候他應該會成為球迷的最愛。

如果 Thomas 和 Eli Marrero 還在的話,我會猜他們兩個的成績會下降。所以我會選擇 Franco。猜測年紀的老化會追上他使得他的表現下跌應該是合邏輯的,要他再打出接近三成零九的打擊率實在不太容易。當然,如果一位即將四十七歲的老人能夠打出接近兩成八五的成績,那還是相當令人尊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