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05

The Williams-Santo Cubs: 1961-1965

原文網址:The Hardball Times
The Williams-Santo Cubs: 1961-1965
by Steve Treder
February 08, 2005

在 1932 年一月二十六日,三十七歲的 Philip K. Wrigley 從他父親的手中繼承了芝加哥小熊隊(還有一大筆的遺產)。這位新老闆很快的就嘗到勝利的滋味,拿到了 1932 年的國聯冠軍,而且小熊隊繼續在那十餘年裡保持為一支常勝軍,在 1935、1938、1945 年都拿下國聯冠軍。

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Wrigley 的小熊隊忽然開始步入低潮,而且常常在最後兩名的位置排迴,這段難熬的日子持續了好一段時間,而 Wrigley 不管怎麼做都收不到效果。要了解一點,當時 Wrigley 從來沒有雇用過任何一位 General Manager,他基本上是依賴一小群副總裁和朋友,然後主要的決定都是自己下的。在 1950 年代,小熊隊靠著強打者拿過三次打點王(分別是 1952 年的 Hank Sauer,和 1958、1959 兩年中,偉大的 Ernie Banks),但是他們從來都沒有讓勝場超過敗場,也從來沒有登上過聯盟戰績前半。

在 1960 年,這個球隊從 58、59 兩年好不容易爬上去的第五名又跌到第七名的位置,戰績是 60 勝 94 敗,是從 1901 年以來的最低記錄。接下來,在球季結束以後,擔任經理的 Lou Boudreau 拒絕了 Wrigley 提議的一年告約,而要求一個複數年的合約。

這是壓垮 Wrigley 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已經受夠了。不只是他不想要滿足 Boudreau 的要求,他也不想要去處理其他的經理了。他準備好要嘗試一些新東西,一些大膽的東西,一些完全是前所未見的東西。

The College of Coaches

Wrigley 提議了一個主計劃,而且跟職業棒球史裡所見過的任何東西都不同的計劃。在 1961 年,芝加哥小熊隊將在沒有 Manager 的情況下比賽。Wrigley認為一個人領軍的管理系統是過期而且完全不成功的,於是取而代之的,他雇用了一組八個人的教練團。他宣布每隔一段時間,就由一個人出來擔任「首席教練」,然後時間到了就換人,依此類推。

Wrigley 並沒有特別說明什麼時候,或是在什麼原因之下首席教練要換人,或是這種系統改善了什麼一人領導模式的缺點。不管怎麼樣,他們上路了。Vedie Himsl 是第一個首席教練,他在這個職務上待了三十一場球。然後是 Harry Craft 執掌了之後的十六場比賽,再來是前替補捕手,三十四歲的 El Tappe,他當了彷彿是永恆的九十五場比賽的首席教練。在他們四個人的帶領之下,小熊隊在每一段時間都是輸多勝少,戰績是六十四勝九十敗,而且準備再當一次第七名。不過最後的十六場比賽,似乎有點小小的進步。

1961 年的小熊隊打線裡有著兩位年輕的而且令人印象深刻的長打者。二十三歲的 Billy Williams 贏得了正規賽季時的左外野手位置,打擊成績是 .278 和 25 支全壘打再加 86 分打點,被選為國聯的年度新秀。二十一歲的三壘手 Ron Santo 表現得可能還更棒,打擊率 .284,73 次保送,25 支全壘打和 83 分打點,又不是在他二十歲的時候已經打過 95 場比賽,他有可能會擊敗 Williams 而拿到新人王。也許讓這支球隊從谷底走出的關鍵就在身邊了。

Ernie to First
這隻球隊在 1962 年時遇到了一個挑戰,那就是該怎麼處理他們的明星選手。Ernie Banks 從 1953 年開始,一直都擔任游擊手的位置,而且他也一直是一個劃世紀傑出的游擊手。但是在 1961 年,三十歲的他受到膝傷困擾,雖然他還是有著明星級的演出,但是產能已經降到自 1954 年以來最低點。試著要舒解他的膝蓋壓力,小熊隊讓他在 1961 年時守了 23 場左外野和 7 場的一壘。

到了 1962 年,球隊決定要讓 Banks 全職擔任一壘手。這個決定看起來是滿有道理的,很明顯的可以維持這位長打者的健康,而且他們一壘手的位置在 Ed Bouchee 表現得令人失望而被紐約大都會在十月的擴充選秀中挑走之後也是空著的。而接替 Banks 的人選,則預定由 27 歲的 Andre Rodgers 擔任,他在 1961 年時是擔任工具人的位置,而且似乎能夠展現出他在小聯盟時所表現出來的潛能。

就像在 1961 年時一樣,小熊隊在 1962 年也把兩位新秀放入了常規出賽的名單裡。二十歲的防守好手 Ken Hubbs 在小聯盟時主要擔任游擊手的位置,被安排守二壘,而中外野手則由二十三歲,有著閃電般的速度的 Lou Brock 來擔任。

有一件事沒改變,那就是球隊的管理系統:教練團模式繼續下去。唯一不一樣的是從去年的八個改成十個,El Tappe 在球季一開始時擔任首席教練,在前二十場中輸了十六場以後,換 Lou Klein 上陣。再過了三十場比賽以後,輪到了 Charlie Metro,而且他待在這個位置一直到球季末,共當了 116 場的首席教練。不過戰績並沒有寸進,事實上,他們的戰績是五十九勝一百零三敗,是隊史記錄裡從 1876 年來最慘的一次。只有在 1962 年悲劇性的大都會隊輸得比他們還多。

那年的小熊隊還是有一點點收獲:他們確立了由 Williams、Banks 和右外野手 George Altman 所構成的打擊中心,合起來的交出了打擊率 .294,81 支全壘打和 269 分的打點。然而,其他的球員合起來只有 .233 打擊率,45 支全壘打和 331 分打點。Santo 陷入了大低潮,只有 .227/.302/.358 的成績。Hubbs 被選為國聯最佳新秀,但是那基本上是因為他在二壘的金手套級的防守功力。Hubbs 和 Brock 分別在第一棒和第二棒的位置為球隊提供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上壘率:.299 和 .319。

但是小熊隊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投手:只有大都會隊的投手防禦率比他們的 4.54 還高,這也是他們自從 1953 年以來的最差記錄。他們的大問題是出在二十二歲,頗受好評的新秀左投手 Dick Ellsworth,他在出色的新秀球季和第二年球季之後大衰退,戰績是九勝二十敗,防禦率 5.09。

Trading with the Cardinals for Pitching: Round One
所以在 1962 年的十月,小熊隊做了一個多年來最大的交易,完全是為了解決投手問題。他們把 Altman 這位 1961 到 1962 年裡最棒的全方位選手加上一個狀況不佳的投手 Don Cardwell 再加一個替補捕手交易到聖路易紅雀隊,換來一個可靠又耐操的投手 Larry Jackson,以及不穩定但是有時候滿厲害的後援投手 Lindy McDaniel,還有一個替補捕手。

在 1963 年沒有什麼其他的變化,教練團還是跟前幾年一樣上陣,不過多了三個改變:
 *教練團的人數從十人再擴張為十二人
 *這些教練現在都聽從一個運動指導員 Colonel Robert Whitlow 的指揮。
 *Bob Kennedy 被指派為首席教練,而且將會擔任整季的首度教練。

以下這段是 Bill Wise 在 1964 年的官方棒球年鑑裡的說明:
Whitlow 一開始動作很慢,他在本壘板後面的包廂裡記錄每一個投球。像一般的運動指導員一樣,他之後開始試著要為未來幾年建立一個行程表。Whitlow 也在磚製的全壘打牆前面安裝了一個籬,讓長春籐在上面生長,以提供打擊一個綠色的背景。

Kennedy 球季一開始就清楚的聲明:「我是球隊的老大。」他大吼。他讓大家都知道他不要任何人在球隊裡提供任何意見,即使是運動指導員。球員知道他在讓整個球隊運作,而且他們也認真為他賣命。結果還差強人意,芝加哥的氣氛煥然一新,而 Kenndy 也在 1964 年得到續約的機會。

所謂的差強人意是指最後拿到了八十二勝八十敗的結果,雖然勝場只比敗場多了一點點,但是至少是一個勝利的球季,這是 1946 年以來的第一次。雖然他們最後排名只在十隊中排第七名,但是他們和第一名的差距幾乎跟他們和第九名的差距一樣大。這對於小熊隊的球迷來說已經是極大的鼓舞,到場觀戰的球迷人數比 1962 年增加了超過百分之五十。

球隊的進步完全是投手群進步的結果。投手群的防禦率在聯盟裡排第二名,是他們自 1945 年奪冠之後最好的一次結果。他們交易得來的 Jackson 和 McDaniel 都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Jackson 投了 275 局,防禦率 2.55 在聯盟裡排名第六(結果他的隊友很不捧場,他的戰績是 14 勝 18 敗),而 McDaniel 是聯盟最佳後援投手之一,在 57 場出賽裡主投 88 局,拿下 13 勝,22 救援和2.86 的自責分率。不過其中最棒的還是年輕的 Ellsworth 的驚人表現:他主投 291 局,拿下 22 勝 10 敗,防禦率 2.11,在聯盟裡只輸給 Sandy Koufax,他的局數是小熊隊自 1927 年以來最高記錄。

Santo 也從他惡夢般的 1962 年反彈,他和 Williams 為小熊隊提供了兩支穩定的火力支援。但是 Ernie Banks 則是掉落谷底有個悲慘的一年。在 1964 年的官方年鑑中,同樣是 Bill Wise 寫到:
Ernie 在八月時說:「他們說是病毒感染。」通常他是一個充滿朝氣無憂無慮的球員,常常會用喋喋不休的廢話來讓你感到困惑,像是:「嗯,今天是一個在 Wrigley Field 打球的好天氣,云云」但是他去年夏天一點都不像是原來的樣子。

醫生把他送進醫院,做了各種詳細的檢查,而最後認為他是被極輕微的症狀所折磨。「我很高興我能離開那邊,」他邊嘆氣邊說:「有時候你人去了那邊但是卻沒有離開的時候。」Ernie 的確是離開了醫院,不過他也只打了兩成二七。

雖然 Banks 表現不佳,小熊隊還是覺得他們正在起飛,而且計劃用更精實的陣容去面對 1964 年的球季。在 1964 年二月,一場悲劇發生,Ken Hubbs 在他的私人飛機墜毀時喪生,留給小熊隊一個二壘上的大洞。

他們在 1964 年開季時顯得有點遲緩,不過在五月底和六月初的時候狀況一片火熱,拿下了十三勝六敗的成績,讓他們在六月十五日的時候總成績爬升到二十七勝二十七敗,以五場半的勝差落後給第一名,排名第六。

Trading with the Cardinals for Pitching: Round Two

在小熊隊的挫折感中包括了 25 歲的 Lou Brock 沒有什麼成長。這位左手打擊的外野手天份令人著迷,不但是速度驚人,而且打擊火力也強。不過他一直都沒有培養出在本壘板的耐心和選球能力,也沒辦法確實的擊中球,他的防守滿爛的,而臂力也不值一提。在 1964 年六月中,他的打擊成績是 .251/.300/340。小熊隊覺得也許是該試試別人來守右外野,尤其是剛在六月初從勇士隊交易得來的左手強打新秀 Len Gabrielson。

同時間,聖路易紅雀隊戰績只落後小熊隊三場,排名第九,他們也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洩氣。他們準備要做個交易,於是和小熊隊開始討論。

紅雀隊提出的交易內容是:
*28 歲的右投手 Ernie Broglio,目前戰績三勝五敗,防禦率 3.50,不過在1963 年的戰績是 18 勝 8 敗,防禦率 2.99,是聯盟自 1960 年以來最好的投手之一。

*左投的救援投手 Bobby Shantz,38 歲,當時的戰績是 1 勝 3 敗,防禦率 3.12,1963 年的成績是六勝四敗,防禦率 2.61,多年來一直都是很有效率的後援投手。

*左手打擊的 25 歲外野手 Doug Clemens,他當時的打擊表現是 78 個打數裡擊出兩成零五的打擊率,雖然他在小聯盟表現得很不錯,但是在大聯盟裡一直沒辦法打出很好的成績。

換來:
*Brock.

*31 歲略有名氣的左打專家 Jack Spring,他也是史上最早幹這行的球員。剛在五月中時從天使隊轉過來。

*29 歲的右投手 Paul Toth,他在 1963 年扮演先發救援兩頭跑的角色相當稱職,但是今年在四場球裡防禦率高達 8.44,於是被送到小聯盟,在那邊他投了三場比賽,防禦率是 11.57。

這個交易會讓小熊隊的投手明顯得變強,而且只花了外野不太重大的球員做為代價。理論上小熊應該會全力的做成這筆交易。

要說這筆交易對小熊來說並沒有達成預期的效果,是有點太卡通化的說法了。他們在球季剩下來的部份戰績是 49 勝 59 敗,而且在八月初就退出了競逐聯盟冠軍的行列,最後排名第八。Broglio 在 1964 年的小熊隊只拿下了四勝七敗,防禦率 4.04 的成績,Shantz 在八月中的時候被賣到費城人隊。Gabrielson 和 Clemens 取代 Brock 在右外野的位置,合起來的成績是 .257/.318/.379。Brock 他本人的狀況 .... 嗯,我聽說他在聖路易表現得還不賴。

但是小熊隊還是看得出來他們自己有爭冠的潛力,也許是 1964 年的紅雀隊從六月時的第八名到十月時的世界冠軍之路讓他們更清楚的知道他們其實距離沒那麼遠。小熊隊在進入 1965 年已經做好贏球的準備了。他們在板凳區裡準備了許多老經驗的棒子(George Altman、Harvey Kuenn、Ed Bailey、Harry Bright),也在牛棚裡加了幾名老將(Frank Baumann、Ted Abernathy、Billy Hoeft)。但是他們只有在五月底前有看到五成勝率的曙光,最後又是以第八名作收,六月時 Kennedy 被解除了首度教練的職務,由 Lou Klein 接替直到球季結束。

在 1964 年和 1965 年時代的小熊隊都展現出早期小熊隊的一個特性:核心球員與其他球員的強烈對比。就像 1950 年代,光靠 Banks 一個人 MVP 級的表現也沒辦法把球隊拉到五成勝率以上,或是像近一點的 1962 年代,三個人打出佔全隊總數三分之二的全壘打,1964 年到 1965 年的小熊隊攻擊火力更是集中在數名明星球員身上:Williams、Santo、Banks。下表是他們在 1964 年時的數據:

Player AB 2B HR RBI BB BA OBP SLG
Williams 645 39 33 98 59 .312 .370 .532
Santo 592 33 30 114 86 .312 .398 .564
Banks 591 29 23 95 36 .264 .307 .450
Total 1828 101 86 307 181 .296 .360 .516
Rest of Team 3717 138 59 302 318 .228 .289 .329

然後是 1965 年的:

Player AB 2B HR RBI BB BA OBP SLG
Williams 645 39 34 108 65 .315 .377 .552
Santo 608 30 33 101 88 .285 .378 .510
Banks 612 25 28 106 55 .265 .328 .453
Total 1865 94 95 315 208 .288 .360 .506
Rest of Team 3675 108 39 275 324 .212 .276 .284

到了 1965 年球季結束時,很顯然的這種獨特的配方贏不了什麼球。所以,為了為 1966 年做準備,Wriglty 又做了一些很大膽的改變,把球隊帶往另一個非常不同的方向。欲知後事如何請別轉台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