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Smoltz fired up, ready for season

Smoltz fired up, ready for season
By Mark Bowman / MLB.com
和一般觀點相反,John Smoltz 在這個球季結束後的空檔裡並沒有被滿足什麼要求,事實上,根據他的說法,他根本也沒有提出過任何要求。如果球隊要求的話,他會很高興的再度回到終結者的角色。然而,他也不會宣稱他想要待在終結者的位置上。想要重回先發投手的慾望太強烈了,那曾經是一個除非他轉隊否則似乎是沒辦法滿足的夢想。

不過當十二月十二日 Smoltz 準備去參加一場在亞特蘭大附近的家族婚禮時,他得到了一個提早來到的耶誕禮物:勇士隊為了讓他能夠重回先發輪值圈,而從密爾瓦基交易來了明星救援投手 Dan Kolb。

在大約兩個月之後,再一個禮拜就要開始春訓的現在,Smoltz 還是帶著他十二月的那個晚上時所帶著的笑容。這將是他從 1998 年後第一次帶著健康的手肘並且被指定要為擔任先發投手而準備。「重回先發陣容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且也很刺激,」Smoltz 說:「那就是我所想要的。這就像是我又重回 25 歲準備參加春訓的時候,有很多事情會讓我感到興奮。」

Smoltz 受傷的手肘使他在 2001 年球季後半被迫擔任終結者的角色,而他成功的扮演了這個角色也使得他一直到去年結束時都繼續擔任球隊的終結者。在準備今年的春訓時,他要重新開始那個讓他覺得「比任何時候都強壯」的訓練計劃。

「從我的手術之後又過了一年,而且是健康的一年,」Smoltz 說:「我已經足足做了兩個月的訓練而且沒有錯過任何一次重量訓練,這以前從沒發生過。」

Smoltz 在他所擁有的一家位於亞特蘭大的復建中心接受訓練。在過去的數個球季結束後,他在這裡花了許多時間從手肘開刀或是其他不適中復原,這間診所也許是他所做的最佳投資。

這個由 Pete Hughes 博士建議的訓練計劃每周進行三次,一次三個半小時。在這當中,Smoltz 將藉由投擲足球來強化他的手臂,舉重和增加心臟負荷。「我在這段時間裡都蓄勢待發,」Smoltz 說:「你必須要保持狀態,不過在擔任終結者的時候可以瘋狂一點。我增加了不少肌肉,而且我相信我變得更結實了。我唯一還沒做到的是完全遵守我的飲食規定。」

Smoltz 的訓練計劃裡已經包括了很多投擲動作。不過他說他在球季結束的這段時間裡只做過三或四次的投手丘練習。最近的一次是他在禮拜二早上第一次正式在 Camp Leo 中現身時所做的。他上個禮拜花了一些時間待在家鄉,並且在禮拜天晚上跑到 Jacksonville 的現場觀賞超級盃。

雖然增加耐力是他改變身份所需要的最大改變,他也知道自己要重新做到在比賽一開始就在心態上做好準備。在過去的三個球季,他大部份的時候都只需要專注於讓最後三個人出局。現在他必須讓自己在更長的時間裡都保持在完美的狀態。

「我沒有任何懷疑,而且我也不讓任何懷疑發生,」Smoltz 說:「我唯一知道必須有所改變的是我又需要開始想該怎麼贏球。」他在 90 年代裡成為一個頂尖的先發投手的路上學到了該怎麼贏球,他在 1996 年拿下生涯最高的 24 勝,也幫助他拿下國聯賽揚獎。在 26 次季後賽的先發中,他拿下了 12 勝 4 敗,防禦率 2.60。

就是那想要再度在季後賽裡先發的慾望驅使他回到先發投手的角色,甚至超過了讓自己成為上第一位同時擁有兩百勝和一百五十場救援的投手。名人堂投手 Dennis Eckersley 是最接近這個記錄的人,他有 197 勝和 390 個救援成功。

Smoltz 在三個球季裡拿下隊史最高的 154 次救援成功,而他目前有 163 場勝投的記錄。他計劃至少再投三年,而且不要再回到終結者的位置。為了要在這三年裡達到兩百勝的里程碑,他將需要平均每年拿下 12 場勝投。不過這個在 2002 年以 55 場救援成功創下國聯救援記錄的投手說他並不擔心個人成績的累積會不會影響他進入名人堂的機會。「如果我會考慮到像那樣的事,我就不會做我現在在做的事了,」Smoltz 說:「如果我只想著像那樣的事,而已經有很多人做到了,那我想我會試著再拿下 150 或是 100 場的救援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