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Q&A With John Sickels -- No Pepper

原文網址:No Pepper

John Sickels 是現代棒球的頂級小聯盟分析家之一,他最新出版的書:The Baseball Prospect Book 2005 已經在市面上買得到了,內容記載了上百名現在的小聯盟球員的球探報告。這對於那些對小聯盟有興趣的球員及 Fantasy Baseball 的愛好者來說都是必備的工具。John 很慷慨的在他工作之餘接受我們的訪問,回答一些關於勇士隊小聯盟的問題。

No Pepper:
你在評估一個小聯盟球員的時候很了不起的同時使用了數據和觀察。通常你在觀察一名打者的時候,你會先看哪一點?投手呢?另外,從球探的角度來說,如果你找不到一個球員的數據,你會想先知道哪些東西?

John Sickels:
當我休息的時候翻翻棒球卡或是數據時,我總是和一般人一樣,先看打擊率。如果是要用分析的角度來看,我會看他的 plate discipline,也就是他的三振及四壞的比例,和他上場打擊次數之間的關係。然後我會看他的上壘率和長打力。如果是投手的話,當我在分析及預測的時候,我看他的 K/IP、K/BB 和 H/IP,再加上被擊出全壘打的頻率。當我親自去看一個投手的時候,我會看他的球速和尾勁,我也會很仔細的看他的投球機制是否穩定。他能持續的保持漂亮的投球動作嗎?他能夠「telegraph」他的投球而且 tip off his curve or something 嗎?他看起來有信心而且能夠控制自己嗎?他在壘上有人的時候整個步調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嗎?諸如此類的。

No Pepper:
Jeff Francoeur 讓勇士迷和有持續注意小聯盟的人心中有著很大的期待,球探總是讚揚他的天份和學習能力,而有觀察他的成績資料的人都不能忽視他那有時候很糟糕的 plate discipline。成功的壓力對他來說是難以置信的高。你對於 Francoeur 有怎麼樣的看法?

John Sickels:
嗯,你把我的看法都差不多說完了。他有絕佳的天份,但是他還必須好好磨練它們。在我的書中給他的分數是B+,不過也加了一條附註說明了他還算是一塊璞玉,必須要小心對待。

No Pepper:
Andy MarteKyle Davies 被預計是下一批從勇士隊農場衝擊大聯盟的新秀。你認為他們兩個人的前景如何?

John Sickels:
我認為就總合來說,Marte 是目前小聯盟中最佳的打擊新秀。力量、防守、上壘能力,他所有方面都發展得不錯。也許會有人的天賦比他還要好(比如說是 Delmon Young),但是我想他是目前高階農場裡最好的完成品。我給他的分數是A。

我給 Davies 的分數是B+,如果他保持健康的話,我想他會是一個很棒的第二號先發投手。

No Pepper:
Low-A Rome 在勇士隊離開 Macon 以後已經成為勇士隊小聯盟投手的聚會天堂,在 2003 年,那邊有 Kyle Davies 和 Anthony Lerew,2004 年,在那裡的是 Jake StevensChuck James。2005 年球季,那邊的先發投手輪值表會包括 Luis Atilano、Paul Bacot、Matt Harrison 和 Chris Vines。你認為誰從中破繭而出的機會最高呢?

John Sickels:
預測投手是讓一個人看起來很笨的好方式。這幾個人都有著成為好投手的能力,但是都需要一些時間來發展。我想我比較喜歡 Atilano 和 Vines,比 Bacot 和 Harison 稍微多一點,不過這當然也有可能很快就改變了。總合來說,我想Vines 是最有可能在今年突破的一個投手。

No Pepper:
說到 Rome,他們去年讓他們的先發投手採用一種「串聯式」的先發系統。你對於在低階系統裡採用這種系統的看法如何?

John Sickels:
有幾個球團都採用了類似的系統,不過目前還不到對這種系統與養成年輕投手之間的關係下評論的時候。再過個兩年,我們對於這個系統的運作結果就會有比較清楚的了解。就我個人來說,我不覺得這種實驗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而且對某些投手來說會有很好的效果,無論是控制工作量或是讓投手有機會體驗不同的經驗。

No Pepper:
有兩名沒列名在你的書中的球員最近在勇士迷中有些爭論:Luis HernandezJose Ascanio。你對於他們兩個有什麼看法?

John Sickels:
Hernandez 有比較好的體能發展空間,但是我對於他的打擊有很嚴重的懷疑。不過我也許應該要把他放在我的書中,因為他還年輕,觀察他在 AA 的表現將能夠讓我們對他有更充份的了解。Ascanio 也應該要被放到書裡才對,他的控球力和年齡相當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我想要在對他做更多預測之前先多觀察他一段時間。

No Pepper:
Wilson Betemit 發生了什麼事?勇士迷們曾經相信他會是下一個從勇士隊的農場裡發展出來的明星,但是他的表現卻讓人感到不可置信!?

John Sickels:
他最大的優勢還是在他的年紀,他和同年紀的人相比還是不錯的。但是他的發展卻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而停滯了,沒變成勇士所希望的那個樣子。要注意的是,無論是數據專家或是傳統學派的人都期待他會成長,即使是為了不同的原因:數據專家喜歡他的年齡與能力的成長曲線,而傳統學派的人則喜歡他的生理條件。他就是沒辦法全部發揮出來。有幾個可能的原因:教練不好、缺乏足夠的努力,或是他的高峰就是在 22 歲的時候展現出來,而一輩子就頂多像那樣子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幾個原因綜合的結果。

No Pepper:
Ryan Langerhans 有能力擔任大聯盟裡的每天先發工作嗎?

John Sickels:
我想 Langerhans 應該會是一個 .260/.340/.445 的球員。夠不夠格天天先發上場要看那個球隊的情況如何。他的守備工夫不錯對球隊來說也是個優點。我想他能夠成為一個很不錯的第四外野手,如果不寄望他敲出三十支全壘打的話,那他對於固定先發來說也算是夠好了。

No Pepper:
現在你和 ESPN 的合作關係已經結束,而將開始一個叫做 MinorLeagueBall.com 的個人網站。你願意談談你認為讀者和球迷們能從這個網站中得到些什麼嗎?

John Sickels:
嗯,從 ESPN.com 離開並不在我的生涯規劃當中,不過我也會好好調適。MinorLeagueBaseball.com 將在十天左右開始運作。我將會每天至少張貼一篇新的文章,並且免費回答問題。那邊會有新秀報告、分析等等的,基本上在我的 newsletter 裡沒結束的都會有。

在 ESPN 作了決定之後,我必須要找個方法讓自己活下去,同時也儘量讓我的讀者們還是能很容易的繼續閱讀。結果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免費閱讀的網站,可供訂閱的信件和書本,希望這樣行得通。我對於 MinorLeagueBall.com 這個網站的運作感到很興奮,它將給我前所未有的自由空間。當然這樣也有風險,不過如果我在人生中有學到什麼的話,那就是有時候人總是要冒點風險的。

再次感謝 John 很慷慨的與我們分享他的時間,你可以從 John 的網頁上訂購他的新書 Baseball Prospect Book 2005,同時也可以訂閱他的 newsletter,這些 newsletter 將在二月二十日起開始討論 2005 年球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