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05

The Williams-Santo Cubs: 1966-1969

The Williams-Santo Cubs: 1966-1969
by Steve Treder -- The Hardball Times
February 15, 2005

在 1964 和 1965 的挫敗之後,小熊隊的老闆 Phil Wrigley 針對球隊的經營方針做了一個很戲劇化的改變。經過五年的實驗之後,「教練團」正式走入歷史。Wrigley 決定還是照老方法雇用一個經理就好。

而那不只是個一般的經理而已,而是短小精悍、充滿魅力、熱情和有著敏銳的聰明才智的 Leo Durocher,他於 1939 年到 1955 年間在布魯克林道奇隊和紐約巨人隊擔任教練,累積了很大的名聲與成就。他也有著一些負面的評價:喜歡吹捧自己、為人處事不圓通和莽撞。即使在球場裡有著絕佳的記錄,而且他除了經理之外什麼都不想做,他還是有長達十年找不到任何工作。不過在 1966 年的時候,Wrigley 決定給已經 60 歲的 Durocher 這個他已經等待很久的機會東山再起。

不過還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改變了 1966 年的小熊隊。他們在 1963 年的成功使得一群人在 64 和 65 年球季採用「現在就贏球」的經營模式。而 Durocher 則是極力主張要把球隊帶往年輕的路上。

The Kids of ‘66
慢慢改頭換面的小熊隊在 1965 年有兩個新的成員加入了先發球員名單。在小聯盟時守遊擊及三壘的 Glenn Beckert,在升上大聯盟之後改守二壘,來填補因為 Ken Hubbs 墜機身亡所留下來的空位。這位 24 歲的菜鳥在打擊區裡的表現不太好,只打出 .239 的成績,但是他的防守功夫相當不錯。Don Kessinger 在 1965 年球季中時,因為小熊隊放棄了 Andre Rodgers 和他的替補 Roberto Pena 而被 rush 到大聯盟,他在打擊區裡被投手剋得死死的,不過也展現出了很好的防守本事。

在大聯盟打球時也是一個優秀遊擊手的 Durocher 特別喜歡 Kessinger,而且對於把他們培養成一組雙殺組合來作為年輕小熊的核心有很大的野心。

Ken Holtzman 是 1965 年史上第一次新秀選秀會第四輪選進的球員。十九歲的左投手在小聯盟裡橫掃八方,於是在九月的時候升到了大聯盟來喝杯咖啡。在 1966 年春天的時候,Durocher 並沒有把他送回小聯盟。在他第一次先發的時候,他以二比零擊敗了 Don Drysdale 所領軍的道奇隊,而他也整個球季都待在先發名單上。

兩個關鍵性的交易帶來了另外四個傑出的年輕球員。在 1965 年十二月時,小熊隊把如銅牆鐵壁般的後援投手 Lindy McDaniel 和浪人外野手 Don Landrum 送到了舊金山巨人隊,換來兩個 3A 的新秀:捕手 Randy Hundley 和投手 Bill Hands。然後在四月的時候,小熊隊又把隊中兩個投手老將送到費城費城人隊,換來了兼守一壘的外野工具人 John Herrnstein 及另外兩個有著很高評價的新秀:中外野手 Adolfo Phillips 及投手 Ferguson Jenkins。

這些年輕球員都在 66 年的小熊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Durocher 在他們陷入低潮的時候還是對他們保有信心,而他們也的確陷入了低潮,打平了他們在 1962 年時所創下的最低記錄,而且他們也是史上第一個戰績被紐約大都會隊超越的球隊。不過如果更仔細的觀察 1966 年的小熊隊,其實會發現他們應該會在未來的幾年表現得好一點。不只是這些充滿天份的球員還需要一些時間與空間成長,而且他們表現也證明了他們的成長速度很快。雖然是史上最差的戰績,他們在八月及九月的戰績是二十七勝三十敗。Jack Zanger 在他的 Major League Baseball 1967 裡寫到:
在過去二十年裡都排名在後半段的小熊隊也許就快到達突破的時候了。也許不會是今年,但是 Leo Durocher 已經組合出一個很有活力的隊伍,相當值得一看。
Zanger 對於 1967 年的小熊隊預測是排名第九。

The Breakthrough of ‘67
第九名?瞧瞧這個!在 1967 年七月三日的時候,小熊隊的戰績是四十六勝二十九敗,和聖路易紅雀並列國聯第一,也是全聯盟最佳戰績。他們在得分上以很大的差距領先其他各隊。完全不是第九名的樣子。

那是他們的最高點;他們後來連續輸掉了七場比賽,最後的戰績是八十七勝七十四敗,排名第三。不過這個球季還是無庸置疑相當的成功,遠遠的超過任何人的期望。Durocher 成為英雄,大聲談笑,看起來是一個成熟而且充滿活力的天才。Zanger 在他的 Major League Baseball 1968 裡寫:
球場上絕對找不到比 Leo Durocher 更好的催化劑。把他倒到任何公司裡,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將會是非常活躍的。他最近的實驗室在芝加哥,在那邊的兩年裡他把小熊隊整頓得很好,從最後一名的球隊轉變成為有實力競逐冠軍的球隊 .... 這是 Leo the Lion 和他所帶給球隊的魔力。 .... 他已經成為這樣了不起的經理了。

Ron Santo 在 1967 的表現跟平常一樣出色,不過不像之前小熊隊的陣容,現在小熊隊的打線在他的前後都有著不錯的棒子。Billy Williams 並沒有表現出最佳威力,不過還是很棒。三十六歲的 Ernie Banks 還是一個有效率的打者,Phillips 有成為巨星的架勢,而 Hundley 與 Beckert 不但維持有最頂尖的防守,而且也是都同位置的球員裡打擊最佳的幾個。小熊隊在得分上領先聯盟裡的其他球隊。

不過到這時候為止,最戲劇化的進步是投手。Jenkins 在 24 歲的時候有重大突破,拿下 20 勝,而且在三振數上排名全聯盟第七。Holtzman 因為越戰的關係只出賽了十二場比賽,不過也拿下了九勝零敗的戰績。Hands 成功的扮演了長中繼與兼差先發的搖擺人這個角色。兩個 22 歲的菜鳥:Rich Nye 和 Joe Niekro 合力為 67 年的小熊隊投了 71 場比賽,375 局,拿下 23 勝,而他們在小聯盟裡只在 3A 以下出賽過 34 場比賽及 210 局的投球。

Zanger 之前樂觀的預測也只把他們在 67 年時的戰績排在第九,現在他預測小熊將在 1968 年拿下聯盟冠軍。

The Consolidation of '68
小熊隊並沒有贏得 1968 年的聯盟冠軍,而是以第三名作收,跟前一年一樣。他們的戰績是八十四勝七十八敗,也沒有比 1967 年好。從這些方面來看,似乎是個令人失望的球季,不過事實上並不是。1968 的小熊隊持續了 1967 年的希望,並沒有崩潰,也沒有在面臨問題的時候解體,也沒有退到熟悉的聯盟後半段,即使是在七月中的時候都還是位於第九名。

這一年的小熊隊面臨了很多挑戰。Nye 和 Niekro 都處於第二年症候群。Santo 的打擊率大幅衰退,Phillips 和 Hundley 也都退步了。為了鞏固外野防線而交易來的 Lou Johnson 因為打擊不佳而在六月的時候被交易出去。

但是小熊隊還是可以處理這些挫折。三十七歲的 Banks 在全壘打數上排名聯盟第三;Williams 則是第四。Beckert 的得分數則是全聯盟最高,Santo 和 Williams 的打點數並列第二。Jenkins 連續第二年贏得二十勝,而且在局數和三振數上都排名聯盟第二。Hands 擠進先發投手名單,而且贏得 16 場勝投。在四月的時候以很低廉的價錢從道奇隊拿來的 Phil Regan 以救援投手的身份投了出色的 127 局,在結束比賽數及救援數上領先全聯盟,而且贏了 10 場比賽。浪人 Jim Hickman、Al Spangler 和 Willie Smith 合起來組成了一個能取代 Johnson 的外野 platoon。

藉由 1968 年共同的努力,小熊隊向所有人,包括他們自己,證明了他們在 1967 年的大進步並不是偶然,而是真實的。這個球隊實在是不錯,而不是曇花一現。特別是他們在下半球季的亮眼表現:他們在七月中之後的戰績是全聯盟最佳的。小熊隊正一步步的往冠軍之路前進。

The Heartbreak of '69
在漫長且多彩多姿的小熊隊歷史中,只有幾個球季會像 1969 年一樣被球迷懷念著。也許是小熊隊歷上中最傑出也是最有象徵意義的一個球季,所有人都知道那個球季到目前為止都還給這個球隊一個我們無法了解、心理上的陰影。

我不打算花太多時間來列舉當年所發生的事件,因為我相信會花時間來閱讀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很熟悉那些事情。(譯者註:〒△〒)相反的,我會提出幾個問題,來研究那一年的小熊隊出了什麼問題。就從這個問題開始吧:

小熊隊在 1969 年球季的挫敗是不是因為 Durocher 讓他的正規球員太操勞而沒辦法得到適當的休息?尤其是 Don Kessinger,他不是被操到翻掉了嗎?

沒錯,Kessinger 在球季後期大幅的衰退,他在七月底之前的打擊成績是 .296/.359/.400,但是之後的成績是:.223/.278/.294。Santo、Hundley、Banks 和 Beckert 也在九月陷入了低潮。

但是:如果 Kessinger 能夠整季都有 .296/.359/.400 的表現,那在他整個職業生涯裡也是個屬一屬二的球季了。即使他下半球季的衰退,他在 1969 年總合的 OPS .698 還是生涯最佳的表現,而且他的 86 OPS+ 也是排第二,遠比他的生涯平均來得高。期待 Kessinger 能夠一直保持他在七月之前的火熱表現而不會漸漸冷下來是不切實際的。另外,Durocher 的確是有給 Kessinger 一些休息的時間,Kessinger 在九月的 25 場比賽中只出賽了 20 場,而他的替補Paul Popovich 則有著球季裡最忙的一個月。

同樣的,無論是 Santo、Hundley、Banks 和 Beckert 在 1969 年的整體表現和他們的生涯數字相比也都還在他們的平均表現附近。小熊隊並不能期待能從這幾個球員身上得到比他們當年表現好很多的成績。所以,也許比較公平的說法是小熊隊的球員們在球季前半的幾個月裡都表現得超出平常水準,而不是說他們在下半季時筋疲力竭了:他們在九月時的低潮也許只是平均數原理發揮了它的作用。

最後一點,小熊隊中唯一沒有休息的鐵人 Billy Williams,他從 1963 年中到 1970 年中都沒錯過任何一場比賽,可是他也是唯一在 1969 年九月的時候打得好的球員,擊出了 .278 和六支全壘打。

另一個由問題一推論出來的的問題:小熊隊在 1969 年的挫敗是不是因為板凳強度太弱的關係?

雖然小熊隊的板凳不算很強,但是也絕對談不上是弱。三個板凳球員做出了很大的貢獻。Willie Smith 以左手代打和偶爾上場替補的身份提供了不少長打火力(不過他們其他的小熊球員一樣,上半季強,下半季就遜掉了)。Paul Popovich 以主力內野工具人的身份表現得相當不錯,填補了 Beckert 在六月受傷時所留下的位置,而且打出爆炸性的 .342 的成績,整年的打擊成績是在 154 個打數裡打出 .312。最重要的,就是 32 歲的 Jim Hickman 在下半球季從板凳的角色打入先發名單,他在八月打出 .310, 10 支全壘打和 25 分的打點,是小熊隊能在那個月裡拿下十八勝十一敗的催化劑。

Al Spangler 打得不怎麼樣,而 Cubs 如果有個好的替補捕手是會過得不錯,但是把那一年小熊的挫敗怪罪到板凳球員身上就是對板凳球員能夠做出多少貢獻這一點上有著過於不切實際的幻想。

他們在中外野是不是有個大洞?

是的。在這一點上常識是正確的。

Adolfo Phillips 有著絕佳的天份。但是當他的打擊衰退的時候,他沉默了。而當他沉默的時候,Durocher 開始斥責他,而 Durocher 越斥責他,他就越沉默,他的打擊也隨之越來越糟。在 1967 年的時候,他看起來幾乎已經是一顆明星了,到 1969 年初期的時候,他已經不再是一個能天天上場的球員了。在 1969 年六月的時候小熊隊把他交易出去換來 Popovich,這個交易的確讓小熊隊得到了一些實值上的收獲,但是也顯示了之後幾年小熊隊交易時常見的一種模式:填補了一個洞的同時,也開了另一個洞。他們的確是需要一個好的內野工具人,而 Popovich 也是他們所需要的,但是他們在中外野卻沒有能夠補上 Phillips 的球員。

他們先試著使用 23 歲的菜鳥 Don Young。當他打得不怎麼樣的時候,Durocher 換上了 22 歲的菜鳥 Jim Qualls,而他打得更爛。所以又換回 Young,而他繼續打得很差。終於在九月的時候,Durocher 把 19 歲的菜鳥 Oscar Gamble 放在中外野,而他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上大聯盟。在中外野根本找不到接近聯盟平均水準的球員是 1969 年時小熊隊的主要問題。

小熊隊的後援投手是個弱點嗎?

不,他們的牛棚還好。在之後幾年的確是成為小熊隊的弱點,但是在 1969 年時,小熊隊的後援群雖然不算強,但是也不糟。

Regan 沒辦法保持他在 1968 年時所展現的絕佳表現,到了 1969 年下半季時他的成績還滿差的。很明顯的,小熊隊應該把王牌救援的角色換人做做看,但是 Regan 整體來說還算可以。而且 Regan 也得到了 Ted Abernathy 的幫助,他的表現相當的良好。(極度缺乏投手的紅人隊為什麼會在那年的一月把 Abernathy 幾乎無條件的送給小熊隊到目前為止還是個迷)而 Hank Aguirre
在左打專門投手這個位置上的表現也還是滿不錯的。

比較精確的說法應該是 1969 年的小熊隊的投手群缺乏深度。在四月的交易時從教士隊弄來的 Dick Selma 成功的扮演了第四號先發和長救援兩邊跑的角色,但是他還需要一些幫助。小熊隊從 Rich Nye 和其他投手身上只得到了一點點的支援,因此,先發的三個主力投手 Jenkins,Hands 和 Holtzman 都承受了相當大的工作量。

小熊先生怎麼了?

嗯,我很高興你問了這個問題。被優雅的擊敗從來都不是 Leo Durocher 的特質,而他在 1969 年末期和之後面臨到排山倒海的批評。因為這些而顯得十分挫折的 Durocher 開始傾向把受到的壓力往 Ernie Banks,和他在 1969 年九月份 86 個打數所打出的 .186 和一支全壘打的成績上推。

不過,Banks 實在是有理由的。他在 1969 年時已經 38 歲了,而到了那個年紀時,你只能期待球員的表現會隨著時間而慢慢衰退,以及在球季末時會因為疲勞而表現不佳。

Banks 的生涯曲線在棒球歷史中也是非常獨特的。一直到 29 歲為止,他都是被認為將成為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的人,然後忽然間,受傷和疾病把他變成了一個「還不錯,但是不算明星」的球員,而且維持了將近十年。說實在的,Banks 過去的偉大成就在整個 1960 年代扭曲了小熊隊和所有人對他的期待。他一直被認為是大明星,而也一直被給予大量的出場時間,而他的表現早就已經不能讓人有那麼高的期待了。

Banks 在 1961 年之後都是用傷痛的膝蓋在比賽,而他在 1963 年所染上的嚴重疾病也使他虛弱不少,而且一直沒有恢復。但是到 1969 年球季結束時,他一直都是小熊隊的先發球員,鎮守一壘而且打第五棒,幾乎每年都打了超過六百個打席,包括 1969 年。這很可能不是小熊隊使用他的最佳方式,他的打擊率在整個 1960 年代是都還算穩定的不錯,但是還不到一個天天先發的一壘手該有的水準。對小熊隊來說,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讓他半先發:找一個好的左手打者跟他分一壘的出場時間,也讓 Banks 有比較充份的休息時間,大概一年打個三百到四百五十個打席。這樣的使用方式可以讓他在長期的球季裡都保持在比較好的狀況,而且也是用比較合乎實際的角度來期待他所能做出的貢獻。

Santo 和 Williams 又是怎麼回事?

Santo 也被 Durocher 抨擊過,我特別記得在一次訪問裡,Durocher 把 Santo 說成是一個在大比分領先的比賽裡打得很好,但是在關鍵時刻卻不可靠的打者。當然我們可以看看情況是怎樣:在 1969 年八月底的時候,Santo 的成績是 27 支全壘打和 110 分的打點,而他最後的成績是 29 支全壘打和 123 分打點,他在九月份的長打率是 .293。

不過,就像我們之前說過的,雖然整體來說 1969 年並不是 Santo 表現最好的一年,那也和他最差的一年差很遠。要不是有 Santo 出色的表現,小熊隊在九月開始的時候也不可能拿下八十三勝五十二敗,而且有四場半的領先。

Williams 在 1969 年的表現也不是他最好的一年;事實上他的 OPS+ 是 119,是他從 1962 年到 1972 年當中最差的一年。但是當 119 的 OPS+ 是那十年裡最糟的一年時,對投手來說,他實在是一個像鬼一樣的打者。

把 1969 年小熊隊的失敗怪罪到 Santo 和/或 Williams 的身上,就好像在拿球隊裡最差的球員的弱點來攻擊最好的那些人。(這是什麼奇怪的比喻)小熊隊並不是因為 Santo 或是 Williams 沒辦法在球季末的時候繼續發揮超乎尋常的表現而輸掉冠軍,中外野有個黑洞並不是他們兩個的問題,投手群裡少了幾個能在重要的時候出場的後援投手也不是他們的問題

The Legacy of ‘69
當然,1969 年時大都會變成了一個很好的球隊也不是小熊隊的錯。從 1960 年代後期到 1970 年代初期小熊隊平均起來是一個比大都會隊好的球隊,也不表示 1969 年的大都會隊不是一個難纏的對手。1969 年的大都會隊大幅的超越了 Pythagorean 所估計的表現(100-62 vs 92-70),而小熊隊的 Pythagorean 預測值也只有 93-69,就實力上來說差距實在是太小了。

然後,1969 年小熊隊先拿到大幅領先結果在最後很糟糕的失去優勢,導致了一個可理解的結論:這是一個大失敗,很明顯的錯失了機會。在之後的幾年,甚至也有些人會說,從此之後,小熊隊就一直想要找機會重返榮耀來洗刷當年醜陋的結束,一直想要再拿下勝利,來向世界和他們自己證明他們的真正價值。

No comments: